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10510126吳羽慈) ( 第二次線上作業公告(公告日期:2018/11/15))
1樓
文章一: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
  我的個性隨和,從小到大是如此,所以不懂什麼是自己的原則,可能因為家中的關係,在家裡我是老么,有個大六歲的哥哥,許多事都是別人怎麼說,我跟著怎麼做,也不會特別有自己的想法或意見,直到長大後,上了大學才發現不能再這樣下去,不管做什麼事都得有自己的想法與建議,不能一昧聽從他人所說,一直一靠別人,所以漸漸的有了自己的想法,原則也漸漸出現,開始有了自己對事情的堅持與想法,也被大家所接受,也是因為在大學了解到團體生活的重要性,每個人對每件事物的看法皆不盡相同,有些人遇到事情只會考慮自身的立場,不為他人所設想,難以改變他的想法,這是偏見不是原則,原則是可以改變並且被接受,出發點是為他人設想同時也能夠保護自己,而偏見卻是不被大部分人所接受的,只考慮到自身立場,不為他人設想,自私、固執,想法難以改變,在大學遇過很多只顧自己利益,不願意配合團體活動,過於執著、帶有許多偏見的同學,常常因為這些人而傷透腦筋,讓全部的人去配合他們,氣氛會變得很糟糕,所以我一直提醒著自己,作人可以有原則,但不要有偏見,原則是在保護自己的前提下,不傷害他人,並尊重每個人。

  看完影片後覺得令人省思,讓我了解,"成功的人願意去做不成功的人不願意做的事創業要成功",必須捨棄掉很多東西,犧牲掉很多玩樂、懶散的時間,當你願意花時間去做不成功的人不願意做的事情時,就是成功的開始,而其中執行力是成敗的關鍵,馬雲有一句口頭禪"你們現在、立刻、馬上去做!立刻!馬上! "可以看出馬雲之所以成功,不只在於他的天才頭腦,有遠大理想抱負,而是在於它不斷的將頭腦裡所想的東西落實出來,並且實踐出來,"有創意的人很多,但能執行創意的人很少"馬雲也認同這一點,他在不同的場合反覆強調,有時去執行一個錯誤的決定,比優柔寡斷或沒有決定要好的多!因為在這過程中,可以有很多的時間跟機會去發現並改正錯誤,這句話非常的令我省思,因為大多數都是想得太多,擔心這個,擔心那個而猶豫不決,遲遲無法決定,自然事情就會一直拖延而無法去做,無法解決,很多是亦是如此,猶豫這些那些之後,到頭來什麼也沒去做,任何收穫都得不到,所以創業要成功靠的不只是頭腦、創新、人脈,最重要的是執行力。
  
2樓

  羽慈: 你好

 你在心得中提到:

你有個大六歲的哥哥,許多事都是別人怎麼說,我跟著怎麼做,也不會特別有自己的想法或意見,直到長大後,上了大學才發現不能再這樣下去,不管做什麼事都得有自己的想法與建議,不能一昧聽從他人所說,一直一靠別人,所以漸漸的有了自己的想法,原則也漸漸出現,開始有了自己對事情的堅持與想法,也被大家所接受,.........

你又提到: 在大學遇過很多只顧自己利益,不願意配合團體活動,過於執著、帶有許多偏見的同學,常常因為這些人而傷透腦筋,讓全部的人去配合他們,氣氛會變得很糟糕,所以我一直提醒著自己,作人可以有原則,但不要有偏見,原則是在保護自己的前提下,不傷害他人,並尊重每個人。.................

以下幾點回饋與你分享

1. 文章中說到,「做事的原則,應該要以大多數人的利益為考量,如果所堅持的原則,是出於自私或為了少數人,或貪圖一時的方便,這就是偏見,就是執著」。其實,透過觀察別人對于該位領導決策的觀感,能夠判斷出判斷出其實他說堅持的是偏見!

2. 當一位領導者的決策並不被大多數的人所接納,但他依然堅持這麼做,其實只是因為那樣比較對他有利而已, 未來當你有機會成為一位領導者的時候,妳在團體中的做人處事上必須內方外圓

3. 不管妳以後能不能成為一位傑出者,都要先把自己的基礎給準備好,善於溝通,腳踏實地去付出該有的努力,一定會有成功的機會再等待準備好的我。

4. 其實很多事情之所以讓人感動與成長主要在於"過程" , 最重要的是過程而並非結果,

記得馬雲曾經說過:我們不斷在失敗中學習成長,哪一樣失敗不是失敗。
誰說沒有成功就是失敗?重點在於我們在這些失敗的過程中得到甚麼,不須怨天尤人。

5. 想要成功必須先學會失敗,這也是馬雲說過的,不需要去學習別人成功的案例,要在別人失敗的案例中找成功。那麼在那麼多的失敗中,我們首先要學的是建立正確的心態與正向思維。


有感你有很好的資質, 老師建議:
好好善用你的優勢與天賦讓自己的人生過得更充實與有意義!

想法改變、態度改變,才有機會改變自己的人生,
   「人生要過得坦然、自在、快樂,必須從自己內心世界開始改變起。


Keep moving to make your life cheerful.







附件
3樓



成就大器之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