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巧克力冒險工廠心得報告(10416022 王芝雅) ( 創新經營與創業策略「電影觀後心得報告格式」規範)
1樓

電影:巧克力冒險工廠 觀後心得

壹、前言

  如阿甘正傳所提到:「人生有如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將會得到什麼。」我們的生活中充滿著未知的可能性,沒有絕對的輸家,也沒有相對的贏家。透過巧克力工廠的冒險之旅,將會看到現實與夢想、想像力、親情的可貴之處。


貳、影片故事摘要

  這是一部關於愛與勇氣的電影。出身窮困家庭的查理是一個聰明善良的孩子,他與他的家人住在郊區的簡陋屋子裡。非常喜歡巧克力的他,因家境貧窮,所以每年只能在生日當天收到一條巧克力作為禮物。有一天,神秘的老闆威力·旺卡在工廠封閉多年之後,將參觀工廠的五張門票藏於巧克力內,而得到最後一張門票的查理,也將與其他四位小孩爭取贏得大獎的機會。


參、影片資料與內容分析

一、導演介紹

  提摩西·華特·波頓Timothy Walter Burton是名美國電影導演、製片人、藝術家、作者、動畫製作者。以其黑暗、哥特、死亡的風格聞名。提姆·波頓熱衷描繪錯位,善於運用象徵和隱喻的手法,常以黑色幽默,獨特的視角而著稱。 近年以執導《魔鏡夢遊》、《黑影家族》、《怪奇孤兒院》聞名。

二、編劇介紹

  約翰·奧古斯特(John August)是位美國編劇,導演,製片人和小說家。在 2016年,他也因其貢獻被提名為BAFTA和格萊美獎。

三、主要演員介紹

Ÿ   威利·旺卡 :巧克力工廠的唯一經營者,因過去間諜竊取秘方而將工廠員工全數解聘。雖仍生產巧克力於世界各地,但工廠卻封閉、不再對外開放。

Ÿ   查理·巴格特:個性善良且聰慧的孩子,是最後一位幸運得主。夢想有有一天可以去參觀巧克力工廠。

Ÿ   約瑟夫爺爺:查理的爺爺,過去巧克力工廠員工。非常崇拜旺卡先生,也陪同查理一同參觀巧克力工廠。

Ÿ   奧古斯塔·格盧普:來自德國杜塞道夫,身形肥胖,好吃甜食,在買數十的巧克力後,成為第一個發現金獎券的小孩。

Ÿ   維露卡·梭特:來自英國白金漢郡,是被父母寵壞的千金小姐,在雄厚財力下,拿到了第二張金獎券。

Ÿ   紫羅蘭·鮑加:來自喬治亞州亞特蘭大,是第三個金獎券得主。喜歡愛嚼口香糖的她,有著極強的好勝心,為了贏得大獎,才買了巧克力。

Ÿ   麥克·提維:來自科羅拉多州丹佛,根本不愛巧克力且喜歡賣弄學識的男孩,靠推論拿到了第四張金獎券。

四、影片內容介紹


  世界最大而又神秘的巧克力工廠的老闆威利·旺卡,因為間諜偷走他的密方,而將工廠給封閉起來。偌大的工廠飄逸著香味、販售巧克力至各處,卻再也沒見過任何人出入。在巧克力工廠推出了金獎券的活動,得到金獎券的人便可以參觀巧克力工廠。在四名幸運孩童出爐之後,拿到最後一張的查理,本想放棄夢想換取家人的經濟收入。最終在外公的勸說下,與爺爺一起進入神祕工廠。幸運的查理在一間商店得到了五張中的一張金獎券,他本想賣掉金獎券,來緩解家裏的經濟困難。但經商店老闆和祖父的勸說後,他最終還是參觀了巧克力工廠。與查理的善良相比,其他小孩雖有較好的生活品質,但個性上除了任性之外,也非常地自以為是。在威利·旺卡的考驗下,查理雖贏得最後的神祕大獎,但條件卻是他必須永遠與家人分離,才能成為工廠的下一任經營者,所以他拒絕了。想通之後的威力·旺卡,面對童年時父親的陰影,在查理陪同下與父親和解。最後查理一家人與威利·旺卡在工廠內開心地生活。


五、影片的哪些場景給我的震撼或點醒

  在查理拿到最後一張獎券時,曾有一名婦人開出五百美的金額跟他收購。回家以後他雖然開心地與家人分享喜悅,卻在夢想與現實中做出抉擇,因為他相信一定有人願意付更多錢,如此一來也可以減輕家中的經濟壓力。外公告訴查理:「外頭錢多的是,每天都有人在印新鈔,但金獎券全世界只有五張,只有傻瓜才會放棄它,選擇錢這種俗氣的東西。」我們生活中都知道沒有錢很多事情都辦不到,但是都忽略了世界上很多珍貴的寶物其實是錢買不到的。例如:一份溫暖的親情、友情。

  夢想實現的可能性都是未知數,所以不論貧富、身分都該勇敢嘗試,在機會出現時,珍惜並把握,讓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好。


肆、影片主題分析

   一、影片主題分析:

       (一)本影片對我心靈重塑之旅

  過去我們習慣用百分比推估機率,以數字決定成敗關鍵。巧克力工廠的一切恍如夢境一般,三餐風味的口香糖、不會融化的糖果等等,對於我們來說看似詭異、不可能實現,但仔細思考後卻也不是完全不可能。有很多的發明都是在人類的想像力下誕生,過去人類否定的一切,如今都成為現實,例如:飛機、手機。凡事都有可能,夢想也是如此。


      (二)本影片對於人性真善美的剖析

  除了查理之外的四位孩童,他們都出身於不錯的家庭環境,所以態度也都比較高傲。這四位小孩的共同特徵都是勝負慾極強,再加上自以為是的優越感。相較於查理的體貼、單純及願意將夢想擺在家人之後的做法,就可以清楚知道他明白家人是任何事物都無法取代的,所以珍惜親情比什麼都重要。

      (三)本影片對我心靈成長的影響

  威利·旺卡和查理都是一個具有想像力的人,他們面對想法從不否定,而是努力克服後實現。以巧克力工廠能成功為例,是因為他們靠創意做出獨特性。小時候的自己也是一個幻想家,總能在一張白紙上畫出許多非現實的事物,顏色的運用不僅毫無規則,連形狀也沒有固定長相,天天喜歡追著大人問為什麼。隨著時間長大之後,想像力也跟著受到限制,透過經驗學會了否定。我願意改變,即使想法超乎常理,也不該放棄充滿可能性的自己。


      (四)本影片帶給我的重要人生啟示

  在查理在繼承工廠與家人之間,他選擇了家人。生命就像一個選擇題,沒有對錯之分,制式在叉路中做抉擇。在未來出社會工作,有許多人都會要求我們在經濟與喜歡之間二選一。若選了經濟,就彷彿像現實屈服;選了喜歡,好像又會被認為不切實際。大家都只在乎選擇,卻很少人仔細思考過,答案不只一個。對於我而言,我會先考慮到經濟,因為我相信興趣可以培養,而且願意選擇去做的工作,自然不會是最不擅長或不喜歡的。我認為不論在職場或是就學都有一個共通點,人可以在過程中也間接尋找自己真正適合的工作。因為有時候喜歡並不代表適合,但適合卻可以引領我們愛上一份工作。一開始看似二擇一的問題,最後如果個人想法轉變,其實也有機會兩全其美,成為第三個答案。


伍、結論

  在現實與夢想之間,你會不會選擇將獎券售出?一生中唯一的一次機會與現實的壓力相較之下,一旦錯過了,便是日後再多金錢也無法買回的寶貴時光。在這樣的情況下,我認為一個人的決定所造成的結果都是未知數,但重要的是心絕對不能後悔,因為我們的心態才是真正決定結果好壞的關鍵。在之前我也曾有過可以低價到日本旅遊的機會,但是自己顧及到道德與責任等問題,所以留了下來。整個過程我雖然覺得可惜,但並不後悔,看似像放棄機會,其實是選擇了心裡認為更重要的東西。我們學會珍惜夢想、想像力、任何珍貴的事物,都可以讓生命更精彩。

2樓

巧克力冒險工廠 觀後心得

在你的前言中有提到

  如阿甘正傳所提到:「人生有如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將會得到什麼。」我們的生活中充滿著未知的可能性,沒有絕對的輸家,也沒有相對的贏家。透過巧克力工廠的冒險之旅,將會看到現實與夢想、想像力、親情的可貴之處。

外公告訴查理:

「外頭錢多的是,每天都有人在印新鈔,但金獎券全世界只有五張,只有傻瓜才會放棄它,選擇錢這種俗氣的東西。」

我們生活中都知道沒有錢很多事情都辦不到,但是都忽略了世界上很多珍貴的寶物其實是錢買不到的。例如:一份溫暖的親情、友情。

  

影片主題分析中提到:本影片對我心靈重塑之旅

  過去我們習慣用百分比推估機率,以數字決定成敗關鍵。巧克力工廠的一切恍如夢境一般,三餐風味的口香糖、不會融化的糖果等等,對於我們來說看似詭異、不可能實現,但仔細思考後卻也不是完全不可能。有很多的發明都是在人類的想像力下誕生,過去人類否定的一切,如今都成為現實,例如:飛機、手機。凡事都有可能,夢想也是如此。


本影片想必對你心靈成長影響不少,你是一位很有目標也很有執行力的一位學生, 看完你的影片觀賞心得深受感動, 將你內心深處的震撼與感動表達出來


以下是老師的回饋
現代人凡事講究超越,超越現實、超越別人,甚至超越時間、空間,其實最重
要的是超越自己。人的潛能是無限的,但需要被開發才能顯現出來。
人生除了要終於給與朋友,主管,老闆之外, 也要有「自我超越」的本事
重點有二:

一、要能隨時具有超越心智的自我要求:
我們的心可以有多大?無量無邊。
所以擴大我們的心,就是超越;
我們的智慧有多少?
即使你很聰明,但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還是有人比你更聰明,因此我們要自
我超越,才能將智慧開發到極致。
我們應該學習明白人、明白理、明白事,才能成就大智慧。


二、以心的力量去超越有限的能力:
常有人感嘆自己的能力不足、學識不高,其實每個人都不應該貶低自己的能力,
不應該畫地自限,因為能力是可以訓練的,一旦潛力發揮,能力將會提升,
最重要的是在於你的用心有多少,勤勞有多大,產生的力量就有多大;
你的恆心有多長,進步就會有多少。


結語
1.一生中唯一的一次機會與現實的壓力相較之下,一旦錯過,日後再多金錢也無法買回的寶貴時光。在這樣的情況下,我認為一個人的決定所造成的結果都是未知數,但重要的是心絕對不能後悔,因為我們的心態才是真正決定結果好壞的關鍵。

2. 夢想實現的可能性都是未知數,所以不論貧富、身分都該勇敢嘗試,在機會出現時,珍惜並把握,讓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好。

3.我看到這段期間你在身心上的改變, 另一方面也感受到你對於未來人生目標一定使並必達的堅持, 上述兩點應該是你未來成功最大的優勢!


YOU ARE LEARNING VERY WELL.

You and 久保朋美 在本課程的學習態度非常認真, 讓老師印象深刻!


Keep moving and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stronger.







KEEP MOVING.

附件
3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