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紅色藥丸觀後心得報告(10416025 高從堯) ( 創新經營與創業策略「電影觀後心得報告格式」規範)
1樓

壹、前言

我們活在一個受到父權壓迫的年代,不管是男孩還是女孩。這是女權主義者時常拿出來說的一句話。他們舉了很多例子,像是玻璃天花板、同工不同酬、應該停止對女性的暴力……等等。我本來對這些議題沒有太多關注,直到偶然間在網路上看到一些影片讓我產生了共鳴,並且在我越加深入這個議題時,才發現這個洞是多麼深,也開始了解到這些都只是女權主義者的計算,事實一直都在我們眼前,只是大多數人視而不見,只願意相信自己所相信的。

貳、影片故事摘要

這部紀錄片是關於一位女權主義者,他從2008年開始拍攝紀錄片,他的作品大多是跟女性問題以及性別議題相關。在某一次拍攝結束後,他決定聽聽看反對的聲音,並且將它們拍攝成紀錄片。於是他開始接觸他心中所認定的「厭女者(Misogyny)‑‑‑男權主義的人們(man’s right activists)。但是他沒有想到的是,這卻是挑戰他自我價值觀的開始。

參、影片資料與內容分析

一、    導演介紹

       這部紀錄片的導演是Cassie Jaye,他在台灣並不怎麼有名,他所拍攝的三部紀錄片也都沒有在台灣上映。但是第三部紀錄片「紅色藥丸」卻在國外引起軒然大波。

二、    編劇介紹

     

三、    主要演員介紹

     

四、    影片內容介紹

   導演Cassie Jaye以採訪的模式與許多的男權主義者對話,他們討論了很多議題,包括了現代男性面臨了甚麼問題(男性的自殺率是女性的2-3倍數,幾乎所有的自閉症譜系障礙者都是男孩,男性更有可能無家可歸,更可能患上癌症,更可能因為其他原因而早逝,更可能被逮捕、被起訴、在法庭上被不公平對待、男性佔了超過百分之九十的因公殉職等等)、以及他們如何試著為自己發聲,卻被貼標籤說成這是支持白人至上主義、厭女者。當然,為了公平,影片中也少不了主流女權主義者論點。

 

五、    影片的哪些場景給我的震撼或點醒

   影片中提到了很多非常值得思考問題,例如男性如何在(美國)法庭上被不平等對待。在同樣的前科以及同樣的罪名下,男性的刑期會比女性高出百分之六十(而以種族歧視聞名的美國,同一時間的資料顯示,黑人男性在同樣的前科以及同樣的罪名下,會比白人男性多百分之十的刑期,男女之間的差別比起黑白人種之間的差別多了六倍)

   其中一段讓我非常驚訝的是裡面提到了男性的「可拋棄性」,這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議題,裡面詳細的講述了男性如何在各種情況下被犧牲掉,例如戰爭、危險的工作、人質挾持事件以及發生災難時必須讓女人跟小孩先避難(鐵達尼號應該是最好的例子)。其中最讓我震撼的是一起發生在博科聖地(伊斯蘭國西非省)的事件。裡面提到數以百計的女孩於夜間在寄宿學被恐怖分子攻擊、並且綁架,大約三百人被從宿舍拖出來推上卡車,載到森林深處。隔天,各大媒體爭相報導。並且在報導出來後,紐約、倫敦等各大城市都發起了集會,要求恐怖組織釋放這些女孩。時任的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也對此事件表示譴責。但其實在這事件之前,已經有許多起類似的事件發生了,最初的事件只有一百多名男性與一名女性被殺害,在那次對學校的攻擊事件中,他們將男孩與女孩分開,並且放走所有女孩並且對他們說,「回家吧,去結婚,背棄你們的罪,在真主阿拉的保護下過著正直的生活」,然後他們把剩下的這些男孩們活活燒死。但是新聞出來後是用「人」或「村名」來形容被害者(一百多名的村名被殺害),而他們完全沒有引起憤怒,也幾乎沒有被報導,這只是那裏發生的其中一個事件,也沒有什麼意見評論,直到這些女孩被綁架。

肆、影片主題分析

   一、影片主題分析:

      (一)本影片對我心靈重塑之旅

           這部影片我看了三到四次,我每次都會將自己帶入不同角色去觀看這部電影,也讓我重新地了解到,這個世界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這麼簡單,存在著許許多多的問題,並且大部分的事情都不是非黑即白,有許多的灰色地帶,是沒有辦法快刀斬亂麻的去解決的。

      (二)本影片對於人性真善美的剖析

           這部影片裡面也很多感人的部分,例如在講到家庭法庭的不公正的議題時,裡面提到了夫妻離婚時,孩子的監護權只有百分之三十的情況是判給父親的。裡面提到有個父親在爭取到了孩子的探望權時喜極而泣,然而這還只是探望權。也提到了有個父親因為不被允許探望他的孩子而自殺等等。雖然好像很多人覺得母愛非常偉大,但是其實父親對孩子的愛是絕對不會亞於母親的。

      (三)本影片對我心靈成長的影響

            這部影片讓我了解到,與他人相處時盡量不要帶有偏見,去理解這個人為什麼會這樣說、這樣做。也讓我學到了很多事情不能太快下定論,必須傾聽多方面的聲音,並且了解對方的想法,才能夠客觀的、理性的去評論一件事。

      (四)本影片帶給我的重要人生啟示

           平等兩個字說起來簡單但是做起來非常的難,從齊頭式平等到立足點平等就有非常多可以爭論的地方。烏托邦社會是不可能存在的,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又怎麼能夠被平等對待呢?因此我認為能夠接納他人不同的廣闊心胸才是最重要的。

伍、結論

看完這部點影以後其實我內心很沉悶,我真的從來沒有想過原來在世界各地這種悲慘的事情每天都在發生,我的眼界真的是太狹隘了。我也有把這部影篇推薦給一些朋友看,討論過後也得到了一些回饋,並且我們一致認同這是部很棒的紀錄片,也應該向導演致敬。

              本影片觀賞心得之等級: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