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哪阿哪阿~神去村觀後心得報告(10421023 陳伯誌) ( 創新經營與創業策略「電影觀後心得報告格式」規範)
1樓

壹、前言
在現在這個科技發達的時代,很多人已經沒有辦法體會大自然之美了,許多人沉迷在網路及虛擬的世界,人人無法離開時代進步的產物,手機、電腦、網路、電視,每一個人都習慣了便利,往往卻忘了初衷,如果有一個什麼都沒有的地方,那你會不會因為簡單而愛上了那一個地方呢?

貳、影片故事摘要

這是一個大學考試落榜的小夥子平野勇氣,受到了很多挫折,失去了女朋友及摯友,意外的看到林業招募的新人刊物所吸引,隻身前往偏遠村路「神去村」實習一年,習慣城市便利的他,剛開始對於沒有網路訊號、KTV、沒有便利商店、沒有電視的地方的簡單樸實生活難以適應,但隨著經驗及知識的累積和增加,主角慢慢地喜歡上了滿山綠林及個性豪邁的神去村村民,還戀上了神去村的美麗女孩直紀,讓揮灑汗水得勞動日子,增加了一點甜味。

參、影片資料與內容分析

一、    導演介紹

矢口史靖,他是一個日本的電影導演、電視作家,出生於神奈川,考進了東京造型大學後開始拍攝8毫米電影,並兼修電影學位。2004年拍下《搖擺少女》,得到了第28屆日本電影學院最佳劇本、最佳音樂、最佳錄音等五項大獎,因而奠定了其優秀導演的地位。

代表作有《搖擺少女》《生存家族》《哪阿哪阿神去村》
《機器老男孩》《水男孩》

二、    編劇介紹

同上,這個導演非常厲害,同時兼具導演及編劇。

三、    主要演員介紹

   染谷將太,哪阿哪阿神去村飾演男主角,9歲時就在日本出道,出演各大電影及電視劇,可說是日本影視圈的演技派小生,2012年得到威尼斯影展最佳新人獎是日本第一個獲得這個獎的人,2010年獲得金像獎每日最佳新人獎, 總作品囊括100部以上的作品,通常都是飾演什麼都不會的廢柴,天生的人生失敗組腳色,代表作有《哪阿哪阿神去村》《寄生獸》《我們都是超能力者》。
長澤雅美,在哪阿哪阿神去村飾演女主角,2009年參加第五回的東寶灰姑娘大賽,在35.153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成為史上最年輕的12歲獲獎者,從此踏入日本演藝圈,廣告電視電影總有100部以上作品,拿下許多金像獎女主角獎及金像獎女配角獎,有10大獎項,是很少見又很會演的漂亮女演員。

  伊藤英明,在哪阿哪阿神去村飾演重要男配角,是海猿

電視劇及電影三部曲的男主角,代表作還有白色巨塔,得過無數的日本大獎,也飾演過電視劇、電影及廣告,都是飾演粗曠又嚴肅的男子漢。

  

四、    影片內容介紹

這個故事是在講述一個高中生因為大學聯考失敗,不小心被林業招募的看板人物給吸引,以為林業實習都有很多女生,因而隻身前往深山裡頭實習一年﹐結果到了實習的地方,全部都是男生,他只想趕緊結束幾天的實習之後趕快溜走,在一個沒有KTV、網路、便利商店的地方,簡單又樸實的生活他實在無法習慣,在第一次教學的過程,不小心惹毛了林業的講師,也就是男配角,狠狠地把他罵一頓,這讓他更想要離開這個地方了,結果在幾天之後,他偷偷地離開實習地方,但卻沒有交通工具可以離開,然後就偶然遇到了林業招募的女主角,讓他載到火車站,但沒料想到女主角竟然對她說狠話,說你這種人我已經看過好幾個了,每一個都是用下半身思考才跑來林業實習,我看妳根本沒辦法撐過這一年,妳還是早點離開這個地方吧廢柴,男主角聽到女主角這一番話,冷冷地錯過了最後一班火車,最終實習了一年,累積了林業的知識及經驗,被分發到神去村,也就是所有山裡面的深處,很巧合的是男配角也在那一個地方,他們一起工作實習,男主角一開始在這種雞不拉屎鳥不生蛋的地方感到很反感,因為這裡沒有城市裡的便利,每一個人都自給自足,連村裡的學校也只有少數幾個學生,都是神去村的居民,但慢慢的他習慣了這樣的生活,跟著師傅一起到處去砍樹種樹等林業工作,他變得跟男配角很熟,最後村長決定讓他加入神去村每年的大祭「山神祭」,但村裡的長老不允許城市裡的小夥子進入這個世界,他們對他非常排斥,一直到某天長老的孩子在封山時期走失了,大家都在找他,在最後主角在深山裡受到了山神的眷顧並找到了他,最終長老答應讓他參加山神祭並擔任重要的職位,也就是鋸這百萬年的大樹,最後山神祭圓滿達成,男主角的一年實習時間也結束了,他要離開神去村,每一個人都非常不捨,於是他回到了他熟識的城市,卻發現自己好像無法在這個快步調的城市裡生活了,他想念了檜木的味道,還有在神去村裡大家的性格跟自給自足的生活,那樣的樸實簡單,這就是大自然的感覺,不需要任何的事情理由,就是原始生活,繁衍著下一代,替下一代著想,讓生命繼續永續下去,就如同樹一樣,是為了下一代而種的。

五、    影片的哪些場景給我的震撼或點醒

電影中的山神祭最後竟然是砍下神木並雕碩成生殖器的模樣,並從山腰中飛向山下,直入用牧草作成的女生生殖器模樣,山神祭其實就是代表著在神去村裡的祈求生子的儀式,每一年都要有這樣一個活動,才會讓神去村裡的媽媽們生下壯丁,繼續為下一代賣力。

肆、影片主題分析

   一、影片主題分析:

(一)    本影片對我心靈重塑之旅

這一部電影讓我覺得其實有時候如果可以去到一個沒有科技的地方,好好的生活過著簡單樸實的生活,其實也很不錯,不一定要是一個很有壓力的人生,與其在快節奏的城市下生活,不如生活在原始的方式去快樂的活下去

       (二)本影片對於人性真善美的剖析
在電影的內容中,主角一開始很瞧不起林業,認為林業是遊戲,隨意任意地開玩笑,讓男配角十分不高興,對於他們來說,林業就是他們的全部,樹木也是他們的生命,他們的一生及下一代都圍繞著樹木而生活,而有外人來卻不尊重他們的專業,每一個人都有他們的專業,我們不能因為片段的思想,就重重的汙辱了他們的工作,好比影片中的林業,或是現實生活中的農夫、漁民甚至是便利商店店員,他們都曾經在妳的人生中留下記憶,只是你不知道他們曾經來過,因為妳所用的所有事物,在這個世界裡環環相扣。

      (三)本影片對我心靈成長的影響

主角在這部片的成長,就如同我們的人生一樣,有些人天生下來就含著金湯匙,有些人則不一定,他們為了自己的夢想邁進,可能無法專精於某些事物上,但是會因為一些啟示,而帶給他們無限的可能,並非永遠都是在社會食物鏈的底端,會慢慢地隨著他們的進步而漸漸爬升,所以永遠不要看不起那些比你低的人,有一天他會爬上來幫助你。

      (四)本影片帶給我的重要人生啟示

人生就像是電影裡的林業,你必須找尋一個適合你的夢想,將他作好讓自己賺取足夠的錢去生活,並存著下一代所需要用到的產業或是金錢,讓他可以好好地不受限制的生活,如果每一個人都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那世界上就不會有浪費,也不會有歧視,每一個人都是最獨特的,沒有好或壞,只有心態是貶低自己的物象。

伍、結論
在電影中的哪阿哪阿就是日本的慢慢來的意思,想透過這個步調很緩慢的語感,呼應林業以100年為循環、經營的價值觀。當人們只著眼短暫的成功與享樂,常常會突然感到人生沒意義。而三浦小姐希望將這個以自然為師的平實故事,獻給對自己未來沒有想法、沒有目的,甚至感到人生沒意義的人。她希望大家讀了換個角度思考:「不對,我只要做自己就夠了!」。

「如果哪一天沒有了科技,你會更能享受自然及生活,過著最樸實簡單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