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觀後心得報告(10412017黃建華) ( 創新經營與創業策略「電影觀後心得報告格式」規範)
1樓

壹、前言

    《哈利波特》(Harry Potter)是英國女作家羅琳的魔幻文學系列作品,小說描寫主角哈利·波特是一個孤兒,寄住在他的姨姨和姨丈的家中,遭到如囚犯一般的對待。在哈利十一歲生日的時候,他得到一名巨人魯霸·海格的探訪,得知自己是一名巫師的身分,及後入讀霍格華茲魔法與巫術學院,自此哈利便踏足他的新世界,展開他七年的學習生活及冒險故事。故事主要涉及哈利與黑魔王佛地魔的戰鬥,那是一個渴望擁有至高無上權力慾望的黑魔法巫師,他渴望征服魔法世界,在他的統治下,他不道德的企圖征服非魔法的麻瓜。

貳、影片故事摘要

這部系列電影,主要位於英國,故事中,哈利波特是一位孤兒,與對他不友好的親戚德思禮一家居住在英國薩里。在他11歲的生日當天,半巨人魯霸·海格告訴哈利,他其實是一位巫師,他的父母被邪惡巫師佛地魔謀殺,而佛地魔也打算在那天殺死1歲的哈利,但他的索命咒神秘的反彈,使佛地魔的能力盡失,這一切讓哈利在魔法世界裡面變得非常有名。哈利進入霍格華茲魔法與巫術學院就讀,且開始了第一年的學期。在這一年中,哈利與他的朋友榮恩·衛斯理及妙麗·格蘭傑,試圖破解「魔法石」的秘密。裡面主角展現出無與倫比的勇氣及奮鬥精神,(對抗恐懼的最好辦法,就是鼓起勇氣去面對,去戰勝它。)是這部電影的宗旨。

參、影片資料與內容分析

一、    導演介紹

克里斯·哥倫布:生於西元1958910日是美國電影導演、製片人、編劇。他的作品多為兒童或家庭喜劇電影,回看《哈利波特》前兩部也會發現。那時哈利波特電影的風格,也多偏向低齡,許多情節設計也都是在迎合兒童心理。而事實也正是如此,哈利比特系列的製片人大衛·海曼,之所以選中《哈利波特》為劇本,正是因為他當時想要拍攝的其實是一部兒童電影。

二、    編劇介紹

Steve Kloves (史蒂夫克洛夫斯) 生於西元1960318日,是美國編劇,電影導演和製片人。他編寫並執導了1989年的電影The Fabulous Baker Boys,主要是因為他對小說的改編而聞名,尤其是除了哈利波特電影和神奇男孩之外的所有電影。

三、    主要演員介紹

丹尼爾·雅各布·雷德克里夫(英語:Daniel Jacob Radcliffe1989723日-)是一名英國男演員,因在哈利波特系列電影中飾演哈利·波特而廣為人知。1999年,正式出道。11歲時,他獲選在首部哈利波特電影《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2001年)中飾演哈利·波特,一路演到最後一部電影《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Ⅱ》(2011年),時間長達10年。2007年,雷德克里夫的演藝事業開始向舞台劇拓展。

魯伯特·亞歷山大·洛伊德·葛林特(英語:Rupert Alexander Lloyd Grint1988824日-)或簡稱魯伯特·葛林特(英語:Rupert Grint),是一名英國男演員。出生於英格蘭埃塞克斯郡,以出演《哈利波特》系列影片中的榮恩·衛斯理(Ron Weasley)這一角色而聞名。2009泰晤士報公布了一個英國富翁排行榜,魯伯特進入三十歲以下富翁前一百名的排行榜,擁有高達900萬英鎊的身價。

艾瑪·夏綠蒂·杜雷·華森(英語:Emma Charlotte Duerre Watson 1990415日-),英國女演員、模特兒兼社會活動家。她生於巴黎,在英國牛津郡長大,兒時曾就讀龍校,並在牛津驛馬戲劇藝術學校學習表演課程。出演過一些學校舞台劇後,華森以《哈利波特》系列電影拉開職業生涯序幕,並因此一炮走紅,在20012011年間上映的全部8部電影中扮演女主角妙麗·格蘭傑。這一系列讓她賺得上千萬英鎊收入的同時,也讓她贏得評論界讚譽,成為具有全球性知名度的女演員。

四、    影片內容介紹

哈利波特是一位孤兒,與對他不友好的親戚德思禮一家居住在英國薩里。在他11歲的生日當天,半巨人魯霸·海格告訴哈利,他其實是一位巫師,他的父母被邪惡巫師佛地魔謀殺,而佛地魔也打算在那天殺死1歲的哈利,但他的索命咒神秘的反彈,使佛地魔的能力盡失,這一切讓哈利在魔法世界裡面變得非常有名。哈利進入霍格華茲魔法與巫術學院就讀,且開始了第一年的學期。在這一年中,哈利與他的朋友榮恩·衛斯理及妙麗·格蘭傑,試圖破解「魔法石」的秘密。

五、    影片的哪些場景給我的震撼或點醒

(1)在霍格華茲城堡內,那華麗的裝飾及震撼,讓我興奮不已,且因為是魔法世界,有很多會動的樓梯及事務,在我眼前轉動,當下我真的是驚嘆不已,心中滿是問號,到底是怎麼做到的,拍攝技術及動態效果真是讓我嘆為觀止。

(2)校長阿布斯.鄧不利多對全校學生說:要挺身而出對抗敵人的確需要很大的勇氣但若是要挺身反抗朋友卻需要更大的勇氣。聽到這句話我特別震撼及感觸,朋友常相處再一起,但當朋友做錯事時敢挺身而出,勇於糾正,這才是真正的好麻吉。

肆、影片主題分析

   一、影片主題分析:

(一)本影片對我心靈重塑之旅

相信大眾在過去,遭遇困難及挑戰,定是逃避與躲藏,在年輕時未經歷過大風大浪,躲躲藏藏,但在看過這部電影後,我才知道,不勇敢面對敵人及挑戰,自己就不會成功,鼓起勇氣面對困難,自己才會有所成長,才會邁向成功之路。

(二)本影片對於人性真善美的剖析

主角三人有個共通點,就是家裡家境或出身並不好,但卻有如波濤洶湧的勇氣,不怕任何敵人的困難,也無視任何人的阻饒,都會努力去尋找答案,霸氣凜冽;反觀死對頭馬份,家境優越,是純正的巫師家族,但卻膽小如鼠,且目中無人,時常欺負弱者。兩相之間對比顯易,相間如仇。

(三)本影片對我心靈成長的影響

在看這部影片之前,我是非常的膽小,出門幾乎不會離開父母或兄弟姊妹,看完這部影片後,我才知道,不鼓起勇氣面對挑戰,永遠也不會成功,所以從那天起,我自行騎腳踏車出門,自己坐車,迷路就問路人,面對陌生的人、事、物,心也越來越平靜,可以冷靜面對一切事物了。

(四)本影片帶給我的重要人生啟示

在看這部影片前,我喜歡看哈利波特小說,但也只是當課外讀物,在看完這部影片後,我真的震驚到了,第一次看到這麼震撼的場景,戲劇效果深深地進入我的心,主角們的勇敢無懼,更是讓我在現實生活中有很大的啟發,我敢自己買車票,自己坐火車,自行在外面趴趴走,甚至可以跟朋友自行出國玩,讓我鼓起很大的勇氣,也敢放開自己,看看世界之大、之美。

伍、結論

(勇氣)是影片核心,屹立不搖、勇往直前,是主角們必備的狀態,要有心理準備對抗敵人,(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是不變的道理,要有勇氣對抗敵人,才能走出心中的陰影;而當中最重要的,是有勇氣反抗朋友,糾正朋友的錯誤,就算被不喜歡,還是會去糾正朋友的錯誤,敢站在他們面前阻擋,這才是真正的好朋友,也是真正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