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10421009 劉易家) ( 創新經營與創業策略「電影觀後心得報告格式」規範)
1樓
壹、前言
打敗別人先戰勝自己,別被命運牽著走,改變自己未來的可能性,透過拳擊運動改變人生
貳、影片故事摘要
瑪哈維亞·辛格·珀尕來自印度哈里亞納邦的巴拉尼村,曾是一名業餘的摔跤運動愛好者,也曾拿過印度國家級比賽的冠軍。而他的父親卻要求瑪哈維亞放棄所喜愛的摔跤運動,因為這項運動並不能給家庭帶來太多的收入。因此,一想到從此不能為祖國贏取一塊金牌,他就十分沮喪,故想和妻子生一個男孩子,完成自己的夢想,但卻接連生了四個女孩,失望的他也幾近放棄了這個夢想。但突然有一天,他的兩名大女兒吉塔和巴比塔在學校里,因為有兩名男生罵他們,就毆打了這兩名男生,悻悻地被男孩的家長帶回來。而馬哈威亞非但沒有責罵她們,反而發現了她們倆成為優秀摔跤手的潛力,並且對她們開始了嚴苛的訓練。
參、影片資料與內容分析
一、導演介紹
是一部2016年印度電影,由涅提帝瓦里執導。改編自印度角力選手瑪哈維亞的傳奇故事,由阿米爾·罕主演。
目前全球票房累積逾73億盧比,打破《來自星星的傻瓜》、《三個傻瓜》、《帝國戰神:巴霍巴利王》保持的票房紀錄
二、編劇介紹
Piyush Gupta Shreyas Jain Nikhil Mehrotr
三、主要演員介紹
阿米爾·罕
Aamir Khan 瑪哈維亞·辛格·珀戈特
Mahavir Singh Phogat 達雅丈夫,前摔跤冠軍
將未完成的摔跤夢託付到了女兒身上
薩卡詩·泰瓦
Sakshi Tanwar 達雅·施布哈·庫爾
Daya Shobha Kaur 瑪哈維亞妻子
溫順賢淑,曾因未能懷上兒子而感到愧疚
法蒂瑪·薩納·謝赫
Fatima Sana Shaikh 吉塔·庫瑪里·珀戈特
Geeta Kumari Phogat 瑪哈維亞長女
進入體育學院後,大相逕庭的訓練及生活模式導致了和父親的摩擦
桑雅·瑪荷塔
Sanya Malhotra 芭碧塔·庫瑪里·珀戈特
Babita Kumari Phogat 瑪哈維亞次女
全國冠軍實力,稱職地扮演了爸爸和姐姐間的潤滑劑
賽伊拉·沃西
Zaira Wasim 小吉塔
Young Geeta Phogat 少女時期
曾因和男孩打架,意外踏上了摔跤之路
亞普夏帝·庫拉那
Aparshakti Khurana 歐姆卡
Omkar 瑪哈維亞姪子,吉塔姊妹的表哥
個性唯諾,被兩姐妹戲稱為「嘴砲男」,從小即被當成是訓練沙包
里特維克·薩霍里
Ritwik Sahore 小歐姆卡
Young Omkar 少年時期
以姪子的角度旁白引述推進劇情
吉里什·庫卡尼
Girish Kulkarni 帕姆·卡蘭
Pramod Kadam 國家體育學院教練
教學風格強硬,但對於吉塔的實力寄予厚望
四、影片內容介紹
瑪哈維亞·辛格·珀尕來自印度哈里亞納邦的巴拉尼村,曾是一名業餘的摔跤運動愛好者,也曾拿過印度國家級比賽的冠軍。而他的父親卻要求瑪哈維亞放棄所喜愛的摔跤運動,因為這項運動並不能給家庭帶來太多的收入。因此,一想到從此不能為祖國贏取一塊金牌,他就十分沮喪,故想和妻子生一個男孩子,完成自己的夢想,但卻接連生了四個女孩,失望的他也幾近放棄了這個夢想。但突然有一天,他的兩名大女兒吉塔和巴比塔在學校里,因為有兩名男生罵他們,就毆打了這兩名男生,悻悻地被男孩的家長帶回來。而馬哈威亞非但沒有責罵她們,反而發現了她們倆成為優秀摔跤手的潛力,並且對她們開始了嚴苛的訓練。
父親對她們的訓練十分嚴格,甚至算是殘忍:每天清晨五點起床晨跑與體能訓練,並且為了在泥土裡摸爬滾打不裹上虱子,還強制給她們剪了男生模樣的短髮。儘管村民嘲笑他們,甚至抵制女孩學摔跤這種行為,但他在小路上,或在自己翻的田地里,繼續訓練女兒。起初,她們覺得父親對自己太殘忍,開始憎恨父親,以各種方式抗議,但後來他們明白了,父親是希望她們改變命運,不然就會和村里其他女孩一樣,年紀輕輕就嫁給陌生男人,一輩子操勞繁重的家務。受此感悟的影響,之後她們倆便開始認真地接受訓練了。之後,父親帶著這兩名女孩去了摔跤錦標賽與男性比賽,最後戰勝了男性,所有人都對此瞠目結舌,自此她們開始嶄露頭角。但由於家境貧寒,買不起專門的摔跤墊,父親就用床墊讓她們練習自由式摔跤,以準備接下來的競技賽。此後,吉塔贏得了邦級、國家級摔跤比賽的初級比賽,以及國家錦標賽的高級別比賽。父親將她送入印度國家體育學院深造,準備參加大英國協運動會。
但入學之後,吉塔留長髮、看電視、吃路邊小吃、與朋友玩樂,並且對從小到大父親所教的技術嗤之以鼻。而她的教練所教的招法和技術,與父親所教的格格不入,分歧嚴重,她卻篤信教練是正確的。之後一次回家,她和父親過招,把父親給打敗了,也與父親產生隔閡。之後,吉塔非常內疚,巴比塔告誡她不應該忘掉父親的技術,她的一切成功都得歸功於父親。巴比塔自己也贏得了國家錦標賽高級比賽,之後也進入了印度國家體育學院。然而吉塔卻屢次在國際性比賽中失敗,也失去了最初那份單純的堅持。教練勸她從55公斤級下調至51公斤級,而因為巴比塔的勸說,吉塔還是哭著給父親打去了電話,與父親和解。父親與他的侄子一同前往學校所在地伯蒂亞拉,並且開始用兒時一樣的方法對她進行訓練。但由於告密,教練得知了此事,帶著對其父親的憤怒,將此事報告給了學校高層,欲開除吉塔。但父親親自出面為吉塔求情,學校高層最終決定,吉塔可以繼續留校學習,但父親不得再進入學校,吉塔也不可外出。但父親還是想通過其他方式輔導女兒,於是吉塔將之前比賽失利的影片拷貝給父親觀看,父親將她的錯誤一一寫了下來,通過電話來指導女兒。
在比賽現場,吉塔挑戰的是55公斤級的選手,吉塔順利進入了決賽。在比賽過程中,父親馬哈威亞一直在觀眾席與教練的命令唱反調,吉塔則一直跟著父親的命令,而無視教練。但就在吉塔的奪金比賽開始之前,教練出於嫉妒心理,夥同他人將她的父親軟禁在遠離賽場的雜物間內。吉塔沒能在觀眾席望到父親的身影,心態波動,第一回合比分領先,第二回合輸掉了。在最後一回合中以1-4落後,但由於絕望的心態導致又丟了一分。就當比賽計時還剩9秒的時候,她想起了父親說過:完美摔背動作可以得到5分,雖然很難,但也不是不可能。最後,吉塔對對手發起進攻,實現了完美摔背,裁判當場判定此動作得5分,最終以6-5奪得金牌。吉塔成為了印度首位獲得摔跤比賽金牌的女性。而此時父親聽到了印度國歌的奏響,門被打開後立刻衝向了賽場,擁抱女兒,而教練本以為可以在新聞發布會上對媒體表功,但最終願望泡湯。
劇終字幕顯示,巴比塔在51公斤級比賽中也獲得了銀牌,在2014年大英國協運動會中獲得了55公斤級金牌。也在2012年,吉塔成為了印度首位有資格參加奧運會的女摔跤選手。同時,馬哈威亞的執著與努力也激勵著許多印度女性開始學習摔跤這項競技運動。
五、影片的哪些場景給我的震撼或點醒
再困苦也能有訓練場地,看見朋友結婚卻不是自己喜歡的對象而哭泣,已經最後沒有老爸也能靠著自己打敗敵人
肆、影片主題分析
一、影片主題分析:
(一)本影片對我心靈重塑之旅
各行各業,每個人的家庭背景都不一樣,教育方式也不一樣,去嘗試自己不喜歡的東西還能堅持過來,未來還有什麼不可能呢
(二)本影片對於人性真善美的剖析
父親,在女兒面前,要嘛仁慈要嘛惡魔,但是他知道仁慈便不會造就好的結束,女兒在這段時間越顯成熟,教練,嫉妒亂指揮,導致女角連連慘敗,又喜歡阿諛奉承,在電影中是卑鄙的。
(三)本影片對我心靈成長的影響
在印度女人的地位很低,電影中,她們的取勝不僅僅是為了自己更是為了自己國家的整個女孩,我覺得,或許我沒辦法改變太多什麼,但是能為這社會做出多少貢獻我便可以試著做出多少貢獻。
(四)本影片帶給我的重要人生啟示
各行各業想要變成專業,在其有獨特表現都必須經過努力,如果是自己所期望的便不能辜負自己,如果是他人所期望的,便可以努力試試看,或許辛苦但是豐收的果實終究是得來不易的。
伍、結論
想取得成功,獲得勝利,最重要的不是金錢,而是那顆無所畏懼求勝的心,做每一件事情都不能半途而廢,堅持同一件事情,是很容易厭煩的,但是堅持過去了,也沒什麼能再難道自己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