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我的嗝嗝老師 (10512057 蘇鈿軒) ( 創新經營與創業策略「電影觀後心得報告格式」規範)
1樓

我的嗝嗝老師 Hichki

壹、前言

這部《我的嗝嗝老師》是改編自美國教育界Brad Cohen的真人真事,Brad Cohen是一位從小罹患罕見疾病「妥瑞症」,遭受到親人、學校與周遭人們的百般誤解與調侃,卻從不放棄自我,最後不僅成功順利達成他從小立志當老師的心願,更成了美國家喻戶曉的演說家。電影將主角由男性變身成女性,故事從西方的美國移到了東方的印度,融入了印度特有種性制度階級不平等文化背景,與貧富家庭學生求學差距等元素。電影中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所以我選擇這部電影來寫。

貳、影片故事摘要

電影中立志當老師的奈娜,準備在教育界大展雌威,無奈她有個無法隱藏的「小」缺陷會一直說“嗯”。從小深受妥瑞症所惱的她,一路因這個隨時就會展露症狀的疾病被嘲笑和被誤解,即使長大後情況依然沒有好轉。在歷經第18次的教師面試遭拒絕後,絕望之際,最後她終於在自己的母校找到全職教師的工作,然而她馬上就知道被錄取的原因,原來她被分配到全校唯一的災難班—集結了最頑抗、最調皮,永遠都在惹麻煩的問題學生。奈娜決定拿出畢生都在為自己缺陷戰鬥的精神,讓她的學生能排除一切的歧視與艱難,發掘自己的潛能。

影片資料與內容分析

一、 導演介紹

拍攝電影的導演是西达夫·马贺拉,他還有在2010年拍攝另外一部電影《我們是一家人》。他18歲那年是男模特事業很成功但是因為沒有興趣而轉向電影界發展。他除了是導演和演員之外也是代言人,他為可口可樂,CornetoAmerican Swan代言。他也有做慈善工作,2013年為北阿坎德邦受洪水影響的受害者籌集資金。

二、 編劇介紹

編劇總共有四位。第一位是奥库勒·查乌赫雷,第二位是巴·哈达普,第三位是加内萨·潘德特,他們生涯沒有任何一部作品,《我的嗝嗝老師》是第一部。最後一位就是導演西达夫·马贺拉自己。

三、 主要演員介紹

奈娜(拉妮·玛克赫吉 饰):印度演员,1978321日出生于印度孟加拉。代表作品有《黑色的风采》、《我和你》、《班迪与巴卜莉》等。她的第一部印度语电影是1996年的Raja Ki Aayegi Baraat2001年的《伴侣》让她的艺术与票房双丰收。

苏哈(苏普丽雅·皮尔加卡尔 飾):印度演員。她在拍攝馬拉蒂電影《Navri Mile Navryala》時遇到了她未來的丈夫Sachin Pilgaonkar。他們在1985年結婚,當時她18歲並有一個女兒Shriya Pilgaonkar

可汗(维克拉姆·戈克哈尔 饰):是着名的印度电影,电视和舞台演员,以他在马拉地语剧院和印地语电影和电视中的角色而闻名。他是另一位着名的老牌马拉地戏剧和电影演员Chandrakant Gokhale的儿子。 Gokhale2010年与Marathi电影Aaghaat一起首次亮相。

瓦迪亚先生(内拉吉·卡比 饰):是一位印度电影和戏剧演员,以其在国际电影和印地语电影,戏剧和电视中的作品而闻名。

普拉巴卡尔(萨钦 饰)

阿克沙伊(罗特·萨拉夫 饰):印度演員。另外一部電影《人言可畏》。

四、 影片內容介紹

奈娜·瑪瑟從小患有圖雷特綜合症,會發出類似打嗝的怪聲。她不僅從小受到同學的嘲笑,讀書時還被12所學校拒之門外。最終,一位校長的一句“我們會像對待其他學生一樣對待你”讓奈娜感受到從未有過的平等待遇,同時也在心中種下當一名好教師的夢想。9F班的14名貧困生原本在免費的公立學校上學,但因為土地租用等一些政府與學校之間的合作關係,聖蒂克學校才接收了這批貧困生。然而,迎接他們的卻是歧視與排斥,那些中上層階級的學生完全不接納他們,老師們也心懷偏見,將他們編為9F班。所以這14個貧困生才會自暴自棄,抽煙、打牌、上課捉弄老師,於是接連氣走了7位老師。


五、 影片的哪些場景給我的震撼或點醒

種族歧視

我們不應該種族歧視,我在一個多元種族的國家裡面更應該和其他族群好好相處。雖然有時候還是會受到不平等的對待但是還是要和諧的相處下去。在馬來西亞有三大種族分別有馬來人,華人和印度人,接下來就是當地的土族。

教育不該放棄任何人

我在上過一堂課我記得老師當時說我不認為在場的任何人有誰是不會讀書的因為你在不同壞境會有不同的影響。當然老師也不會放棄任何學生。

肆、影片主題分析

影片主題分析:

(一)本影片對我心靈重塑之旅

看完這部電影候我覺得只要不放棄就會有機會,對於一件事情只要你不放棄努力的做就會有機會成功。就算被拒絕很多次或者遇到再大的困難都要走下去,這樣自己才可以知道其中的經歷而去珍惜。

我記得我高中參加的合唱團第一次參加比賽沒有拿任何一項獎項,當時有點想放棄參加這個比賽但是最後我們大家努力練習去檢討自己的問題。在一次回去比賽我們拿到了第一名,我們幾乎都感動得流下眼淚。所以我認為只要不放棄就還有機會。失敗后人生是要吃苦,勝利的過程也是要吃苦。都是要吃苦的那怎麼不選擇勝利呢。


(二)本影片對於人性真善美的剖析

我覺得電影中老師對於學生的頑皮搗蛋沒有因此放棄對學生們的教育是作為我們值得學習的。每一個人都值得我們去珍惜不管情況多麼的壞。還有就是學生對老師的信任。信任在生活中必須有的不然互相猜疑是很難一起成功完成一件事情或者做朋友的。


(三)本影片對我心靈成長的影響

電影中有貧富差距的問題,有錢的人很有錢沒錢的人日子真的很苦。我們不應該去鄙視沒錢的人,因為沒錢的人不代表他們沒有能力。往往很多生活家境沒有那麼好的人都會很努力完成自己的夢想。而且在生活中也學習和體驗到很多東西。所以人不能只看表面必須深入了解對方對自己才會有幫助。

電影中的分班有明顯的差異化,在我的國家-馬來西亞的高中也有這樣的情況。但是我們學校為了能平衡,基本上只要你努力都可以在前面幾班。比較後面的班級是隨機安排的。所以我覺得我們學校在這方面做得比較好。


(四)本影片帶給我的重要人生啟示

電影中有一句話“學生不好不是學生的錯,而是老師”,我覺得這句話跟有甚麼樣的家長就會有甚麼樣的孩子。所以做家長的要有好榜樣才可以帶給下一代有好的教育。而且要有多一點時間陪伴孩子而不是用金錢去陪伴孩子。最後後悔的往往是自己。

傳統的教學不一定是給學生們最好的教育方式有時候可以透過戶外的教學讓學生有的實作這樣往往會有更大的成效我這學期上的正念茶禪就是有到戶外和室內的教學當然這兩種感覺完全不一樣就好像打坐在室內和室外是有很大差別的

伍、結論

這部電影很值得我們去看,裡面說了很多關於印度的種族階級制度還有印度的文化。最重要的就是裡面還有很多值得我們去學習和探討的問題。最近一個社會一個教育制度怎樣才是最公平的怎樣才是完善的,這需要我們好好的研究才會有結果。當然這跟教育部和學校的制度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