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奇蹟男孩電影觀後心得報告(10420059吳閔妃) ( 創新經營與創業策略「電影觀後心得報告格式」規範)
1樓

壹、 前言

命運對他開了一個殘酷的玩笑,但愛,讓生命化為不可思議的奇蹟! 
十萬讀者鼓掌淚推!一個天生缺陷的男孩克服萬難、勇敢長大的感人故事

「我不會把我的長相描述給你聽的。無論你腦中有什麼想像,恐怕都比那要糟得多。」——奧吉,十歲
成長,對他來說,是一條異常艱辛的道路,每跨一步,都需要比別人還多的勇氣……

怪物、外星人、噁心鬼、蜥蜴臉、突變人……別人總是在他背後交頭接耳、竊竊私語。

貳、 影片故事摘要

他是奧吉,一個遺傳罕見基因,天生臉部有殘缺的男孩。

一出生,醫生就斷定他活不過三個月,但奧吉卻憑著旺盛的生命力活了下來,經過大大小小的面部整容手術,他逐漸朝「正常人」的路走去,但五官仍然非常扭曲,像有人用大鉗子把他的臉從中間壓扁。小時候,他不論走到哪都戴著一頂太空人頭盔,因為唯有躲在頭盔之下,才不會引來別人異樣的眼光。
十歲這一年,奧吉第一次踏進學校,進入了醜的、胖的、和別人稍有不同就會被霸凌的殘酷青春期。就在他即將融入新學校之際,一場萬聖節的惡作劇把奧吉的自信打到谷地。惡作劇背後的真相究竟是什麼?因奧吉所掀起的戰爭,又有什麼驚人的內幕?在充滿潛規則的中學校園,一不小心,就會從「受歡迎」淪落為「被排擠」的邊緣人……到底誰是敵、誰是友?敵友的分界,是否真的如此壁壘分明?奧吉要如何靠著他的智慧和幽默感,化解危機?每個人的不同抉擇,又將如何扭轉自己和他人的命運?
奧吉的入學像是一顆震撼彈,深深影響了他周圍的人。作者除了描繪奧吉眼中的世界,也加入他同學、姊姊、姊姊的男友等六個青少年的多重敘事觀點,透過他們不同的快樂、煩惱、困惑和掙扎,逐漸拼湊出事件的全貌。
一個充滿淚水、愛與希望的生命旅程,述說一個平凡的男孩,如何接納自己、勇敢長大的不凡故事;也述說他的出現,如何奇蹟似的改變了所有人的一生……  

參、影片資料與內容分析

一、導演介紹

孤單與不被人理解是成長中的常態,隨著年齡的增長,這些青春期的陣痛在有的人心中結痂脫落成為疤痕,而有的人卻用它寫成了詩句、譜出了歌曲,又或者拍成了激勵更多人的電影。導演斯蒂芬·卓博斯基就是後者,從賓夕法尼亞州到新澤西州,他從不被人理解的孩子,成為了世俗意義上的成功者,是寫作和電影改變了他,“我知道一部好的電影在對的時候出現,對一個孩子意味著什麼”,他曾拍出《壁花少年》,如今又將暢銷小說《奇蹟男孩》搬上大銀幕,請來雅各布·特瑞布雷、茱莉亞·羅伯茨、歐文·威爾遜主演,並將它帶到中國,給更多人撫慰。

二、編劇介紹

R. J. 帕拉秋

知名出版社的藝術總監和書封設計師,和先生和孩子住在紐約,曾為無數小說設計封面,但寫作一直是她最大的心願。顏面傷殘的小女孩。她三歲的小兒子,一看到馬上放聲大哭;十歲的大兒子雖然努力壓抑自己,卻露出像是被人揍了一拳的表情。就在這個尷尬的時刻,她聽見女孩的媽媽用極為親切且鎮定的聲音說:『好了,我想我們該走了。』這個媽媽的話,深深觸動了她的心。事後帕拉秋不斷想起這個小女孩,以及她所面臨的生命處境,於是動筆寫下了奧吉的故事。

三、主要演員介紹

l  雅各特倫布雷/Jacob Tremblay

飾演「奧吉」奧古斯普爾曼/August “Auggie” Pullman

《奇蹟男孩》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年僅11歲的天才童星雅各特倫布雷(Jacob Tremblay),他在《不存在的房間》(Room)和奧斯卡影后布麗拉森(Brie Larson)母子情深賺人熱淚,這次在《奇蹟男孩》與影后茱莉亞蘿勃茲(Julia Roberts)同樣飾演母子,真摯的演技讓雙影后都動容,而雅各特倫布雷在《奇蹟男孩》中萌萌的童音和眼神,更是融化了許多粉絲。

l  歐文威爾森/Owen Wilson

飾演 奈特/Nate Pullman,奧吉的爸爸。

如今歐文威爾森雖然常常主演好萊塢A級大製作,但他始終將自己看作一個創作人,他覺得電影於他,最大的激情還是來自編劇。

2005年,威爾森與知名喜劇演員文斯范恩(Vince Vaughn)搭檔演出《婚禮終結者》,獲得了空前的票房成績。近幾年,威爾森仍舊保持了很好的行情,片約不斷,《大吉嶺有限公司》、《博物館驚魂夜2》、《博物館驚魂夜3》都是備受矚目的佳片或賣座片。與伍迪艾倫合作的《午夜.巴黎》也大獲好評。

2015年威爾森演出《無處可逃》No Escape、《笨賊樂盜家》Masterminds2016年演出《名模大間諜2》,2017年將再度為《Cars3閃電再起》配音和演出全球暢銷小說改編《奇蹟男孩》參與的演員有茱莉亞羅勃茲、天才童星雅各特倫布雷同台飆戲。

l  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 

飾演 伊莎貝爾/Isabel Pullman,奧吉的媽媽。

因為演出《現代灰姑娘》開始在好萊塢嶄露頭角。次年參演的《鋼

木蘭》為她贏得第一座金球最佳女配角獎座。首次嘗到成功滋味

的羅勃茲從此片約不斷,她再接再厲,與李察吉爾(Richard Gere)聯袂主演了《麻雀變鳳凰》。該片在口碑與票房上的大獲成功,使得羅勃茲迅速躋身好萊塢明星之列。隨後,羅勃茲嘗試驚悚、動作題材的電影,比如科幻片《別闖陰陽界》,但是這些轉型之作卻未能獲得觀眾的肯定,羅勃茲一度陷入事業的低谷。1993年羅勃茲便憑《絕對機密》捲土重來,該片勢如破竹的票房成績再次證明這位紅星的超強號召力。次年,她又創造另一次事業高峰,那便是奪得浪漫喜劇類單週票房最高紀錄的《新娘不是我》。翻身成功的羅勃茲乘勝追擊,緊接著推出兩部賣座浪漫喜劇《新娘百分百》、《落跑新娘》。此時的羅勃茲可謂春風得意,好萊塢一姐風範日趨成熟。而2000年《永不妥協》適時地為她贏得一座小金人,此後羅勃茲便躋身兩千萬片酬俱樂部,成為全球知名的好萊塢巨星。

2018年的最新作品《班恩回家》當中,飾演一位為兒子操心的平凡母親。在兒子從戒毒所返家後的24小時當中,她跟著兒子一同踏入從未見過的世界,也重新認識到兒子面臨的痛苦與威脅。她憑藉深刻且立體的人物刻劃,自然不費力地演繹這位平凡而偉大的母親。

 

四、影片內容介紹

奧吉視角(男主角)Auggie
一開始帶著太空頭盔的奧吉在自己的房間想像他是來自外太空時,就說明他從一出生與眾不同的自卑感。畫面從他出生的喜悅到護士匆忙抱他離開瞬間,各種排山倒海的情緒接腫而來,他的故事就像社會中有許多缺陷的孩子一樣,而又能有多少人被看見?被仁慈對待?

所幸他生長在一個充滿愛的家庭裡,親情的愛是我們人生中最大力量的來源,我們能在健全的家庭中成長茁壯,獲得堅定的內心,擁有強大的信念,都是因為有家的支撐,這點可以從後續的各種視角去解讀。

也因此,奧吉自己本身努力,家裡也給予他更多踏出去的機會,使得我們有機會透過本片學習用更正面的心、與仁慈包容的態度,去看待這類事件帶給許多缺陷者的傷害。看完電影後,我深覺奧吉是鼓舞我們用仁慈去對待的《奇蹟男孩》,如果我們試著學會用心去看待表面之下的人事物,會更有同理心。

母親視角:伊莎貝爾 Isabel
當奧吉說:「為什麼我一定要長那麼醜時?」伊莎貝爾忍著奧吉才第一天上學就被霸凌排擠的心痛,選擇用滿腔的愛去安慰他的話時,我的心也好疼,也想在此完整紀錄這段。

奧吉:為什麼我一定要長得這麼醜?
伊莎貝爾:你並不醜,奧吉。
奧吉: 妳是我媽媽才這麼說!
伊莎貝爾:我是你媽媽,我說的話才算數,因為我最瞭解你,相信我。


作為一個母親,我想沒有任何人比她更痛,當她放棄心愛的一切,甚至差一篇論文就能成為碩士,卻甘願放下所有,只為讓奧吉的人生少走些彎曲路、多些親情與愛,只能說母愛太偉大。

當奧吉獲獎前感謝媽媽的那番話,也相當令人感動,伊莎貝拉動容的回應:「You are a wonder」時,將一個母親對孩子又愛又心疼又驕傲的心情展露無疑,深植我心中。如此演技絲絲入扣到把母親演的太鮮活了,也令我十分震撼。

父親視角:奈特 Nate
看似搞笑幽默的爸爸,總在氣氛最僵時軟化一切。爸爸曾最反對奧吉去學校,他害怕孩子受委屈,卻又不想讓他永遠帶著太空頭盔示人,那不是真的他。直到他對奧吉坦白說是他藏起太空頭盔時,並說出「我想念你的臉。」時,我的淚已忍不住滑落。

他的心柔軟到為死去的狗在深夜裡躲起來哭,不讓家人看見,不只是最貼心愛奧吉的爸爸,也是撐起這個家最陽光的部份。這些細節如果用心去看,發現爸爸的愛絕不亞於媽媽,他內斂的細膩度著實令人感動。

姐姐視角:薇亞 Via
當家裡有人生病或發生重大事件,總是能凝聚一家人,好比電影《可可夜總會》最終是「音樂凝聚一家人」,但這部《奇蹟男孩》卻用「親情與愛凝聚一家人」。薇亞也有夢想、也有朋友、人生,卻從奧吉的出生後再也未曾被重視過。

她說他們都是圍繞奧吉這顆太陽的行星,她難過媽媽的畫中從來沒有她,從電影海報中看到她默默走在一家三口的後方時,這個女孩乖巧的令人疼惜。其實她也很愛奧吉,否則不會在氣媽媽無法陪她過萬聖節後,仍努力安慰弟弟,只希望一起度過不開心的時光,這種再平凡不過的親情與愛的力量,戰勝了奧吉天生缺陷的不完美。

劇中賈斯汀的出現無疑取代了媽媽的角色,輕柔地如沐春風般的帶給薇亞溫暖,讓她暫時忘卻米蘭達對她的疏遠、父母漠視的難受感。她是個甜美又懂事的孩子,但我想或許從媽媽讓奧吉去上學的決定,也是為了一家人。唯有奧吉真正脫下太空頭盔,走出社會,他們一家人的情感才不會失衡,也才能真正以愛互相扶持走下去。

同學視角:傑克Jack
這一段特別令人難受,卻可以從傑克視角看見社會群體中對缺陷者的不包容和不仁慈,一開始他也不接受如此長相的奧吉,在朋友間的群體關係,只能選擇一起排擠奧吉。而善良又聰明的奧吉卻用善意去對待他,使得他有二次機會重新看待奧吉。他們的性格都溫和、有相同興趣、也懂得用心去看待別人,我想這也是整部片要傳達的意念。

要仁慈對待不認同的人並不容易,需要不斷的交集、衝撞、揉和,才能像威爾學會用真正的仁慈去對待奧吉。試想,我們是否曾惡意對過身邊的人,哪怕只是成績不如自己、能力比自己差、長的差強人意、又或許多與自己落差太大的人?不認同無妨,但仁慈是種力量,需要靠勇氣和包容去堆疊。

正如同奧吉上課第一天,珊莫被老師要求唸格言時,就是電影最核心的價值:「當有人要你在正確與仁慈之間做抉擇,選擇仁慈。

 

好友視角:米蘭達 Miranda
原來看到這,才明白米蘭達家庭不幸福,也說明為何她會有那些不尋常表現。她過去假裝薇拉角色時,把自己偽裝在看似健全的家庭裡,雖然方式錯誤,卻能感受到她是受傷的孩子,也渴望愛。在看見賈斯汀和薇拉在一起後,她假裝堅強的心瞬間潰湜,還好她最後選擇讓薇拉演出,使伊莎貝拉能好好關注她女兒,演到這就能明白薇亞為何說米蘭達是最了解她的人。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問題需處理,米蘭達雖少了家庭的關愛,卻擁有奧吉一家人的熱情與愛相伴,我想這也是她經歷過欺騙、疏遠事件後學到的事情。

五、影片的哪些場景給我的震撼或點醒

電影裡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對白,是小薇說的:「奧吉是太陽,我們都是圍繞著他的行星。」異常者需要被理解和同情,接納以及照顧,這些都沒有錯,但是這樣的情狀也會在他身邊形成一個黑洞,把周遭的人吸進去,偏離自身的軌道。這條路如果走遠了,跨向《愛.慕》那樣絕望的彼端,或《愛的萬物論》比較中間值的結尾,都是悲傷的。但《奇蹟男孩》用了另外一場戲——同時也是全片最感人的段落——在小薇的戲劇社團發表會,讓她的演出和過往童年的片段交疊,讓這位乖巧的女孩終於等到一盞聚光燈,打在自己身上。那一刻,這已經不是奧吉的電影,是需要被擁抱的人的電影。而雖然只是青春路途的一小片風景,但你已經知道了,她會沒事的。

肆、影片主題分析

一、影片主題分析:

(一)本影片對我心靈重塑之旅

而《奇蹟男孩》讓我回想到了我的成長青春時期:父母的關注、女孩間的比較、同儕間的互助...甚至提醒了我很多關於對待他人的友善方式。

一部電影可以教你很多事,但每個人吸收到的和關注到的可能不同,我們不仿也能將我們學習到的善念傳播出去,讓大家都能有所體悟,世界或許能夠不那麼悲慘吧!特別喜歡結尾的一句台詞,大意是:「善待他人,因為大家都在這世界上努力的活著」它會提醒我,寬恕和釋出善意,把刻薄的那面丟棄!我能更開心。

(二)本影片對於人性真善美的剖析

在電影中,奧吉在十歲前,從來沒有看過外面的世界是什麼樣的。由於天生有缺陷,導致他十歲的時候,就已經動過27次的手術,最後才能正常的生活,然而他的外貌卻成為別人關注的焦點。十歲的奧吉也該學會面對一切了,於是父母決定讓他上學,這樣他可以接受更好的教育。奧吉來到的是一所普通的學校,父母並沒有將他送到特殊的學校。

奧吉在學校被同學嘲笑這樣的事情,肯定是會發生的。但奧吉是個愛笑的男生,所以他的運氣不會差的。奧吉的父母、姐姐一直都在背後默默的支持他。在學校中剛開始同學會嘲笑他,後來奧吉通過自己的善良,溫暖了身邊的每個人,同時他也收穫了最真誠的友誼

奧吉的勇氣、聰敏、樂觀讓他得到了大家對他的尊重,最後奧吉的一段走心獨白也讓觀眾十分有感觸。

善良無處不在,你所需要做的就是看看。所以,我想,我們只是看看,一直在尋找善良。事實上,善良到處都是!

(三)本影片對我心靈成長的影響

奧吉:「謝謝你們沒有放棄我」

偉大的母親放棄了自己的理想只為照顧孩子、姊姊為了不讓父母擔心而放棄了爭取寵愛的權利,爸爸甚至也放棄了許多獨佔妻子的機會,家人為得是能讓奧吉接受到好的身心照顧。面對基因突變的奧吉會對他們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問題與看法?在這部電影裡因為開朗樂觀的奧吉都使他們成為更好的人,一切的起源都在於奧吉沒有被放棄。「不是所有事情都跟你有關,奧吉...」比較少有電影會帶出事件者身邊的觀點,通常比較著重在於發生事件的本人身上去做出發點,而這部電影讓我非常有驚喜感的就是,他帶出了奧吉身邊的親人以及同學朋友的視角,每個人都有他人生正在面對的課題。即便是面對奧吉這樣的人,世界也並不是只繞著你打轉的。在接受他人的關愛時,也得試著反饋關心。

(四)本影片帶給我的重要人生啟示

整部片從奧吉做為開端,用了無數個 ordinary 平凡、普通去形容自己,最後用了一個hilarious 搞笑帶出他自己的不一樣,帶著我們從他的視線中進入到各種視角。

從他的角度來看,媽媽永遠把他擺在第一位,爸爸總是做他最幽默與men’s talk的最佳後盾、姐姐如同空氣一樣安靜卻暖心的陪伴、米蘭達送他的太空頭盔、傑克用心喜歡上他,同學們因為與他長期相處而知道他的聰明與善良並選擇改變自己的成見等等。

這是一部講霸凌的故事,卻也是講各種愛與仁慈力量的故事,奧吉能長大已經是奇蹟,透過他的仁慈與老天賦予他的聰慧,他也能善用並堅定自己的內心走出他的人生,這又是另個奇蹟了,只能說他是個不折不扣的奇蹟男孩。

人們在面對許多不同狀況與問題時,你可以保持距離,也可以靜默以對,每個人都能用他自己的方式去對待與之不同的人,但唯有仁慈能包容一切的可能,提升我們的視野與心靈,正如校長說:

「奧吉無法改變他的臉,但我們可以改變看待他人的方式。」希望這部片能為我們的人生改變些什麼,如果你的人生有曲折起伏,不妨看看這部片帶來更多正面鼓舞的力量

 

伍、結論
好的劇本總能透過一些簡單方法,讓大人小孩觀眾都能在潛移默化中接收導演所要傳達的訊息,《奇蹟男孩》藉課堂上所學的物理現象「折射」:當物體或波動由一種媒介斜射入另一種媒介造成速度改變而引起角度上的偏移(維基解釋),點出影片精神:

人們對待彼此的方式,定義世界可能呈現(被觀看)的樣貌

此外,我很喜歡校長回覆傑克悔過書的一句話:

「我投身教育20年時間學到一件事,就是每件事都有兩種解釋。」,不要只看見事物的表面(不管是外貌的美醜、禮貌或不禮貌、乖巧與耍壞、成功或失敗等等),試著去理解表層底下的可能真相,學習理解、原諒、寬容與愛人,而不要被憎恨與恐懼與憤怒所綁架,《奇蹟男孩》最大的奇蹟,不光是奧吉的努力,更是用心陪伴在他成長並且對他付出關懷與愛的人

 



附件
2樓


閔妃:你好

看完你的影片觀賞心得後我深受感動, 感受到你非常用心在撰寫者這一份觀後心得

你在本心得中提到


<本影片對我心靈重塑之旅>

而《奇蹟男孩》讓我回想到了我的成長青春時期:父母的關注、女孩間的比較、同儕間的互助...甚至提醒了我很多關於對待他人的友善方式。

一部電影可以教你很多事,但每個人吸收到的和關注到的可能不同,我們不仿也能將我們學習到的善念傳播出去,讓大家都能有所體悟,世界或許能夠不那麼悲慘吧!特別喜歡結尾的一句台詞,大意是:「善待他人,因為大家都在這世界上努力的活著」它會提醒我,寬恕和釋出善意,把刻薄的那面丟棄!我能更開心。



以下是老師的回饋
現代人凡事講究超越,超越現實、超越別人,甚至超越時間、空間,
最重要的是如何在逆境中能不斷地超越自己。
人的潛能是無限的,但需要被開發才能顯現出來。
人生除了要終於給與朋友,主管,老闆之外, 也要有「自我超越」的本事
重點有二:

第一、超越心智:
我們的心可以有多大?無量無邊。
所以擴大我們的心,就是超越;
我們的智慧有多少?
即使你很聰明,但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還是有人比你更聰明,
因此我們要自我超越,才能將智慧開發到極致。
我們應該學習明白人、明白理、明白事,才能成就大智慧。

第二、超越能力:
常有人感嘆自己的能力不足、學識不高,其實每個人都不應該貶低自己的能力,
不應該畫地自限,因為能力是可以訓練的,一旦潛力發揮,能力將會提升,
最重要的是在於你的用心有多少,勤勞有多大,產生的力量就有多大;
你的恆心有多長,進步就會有多少。


我看到你在課堂上用心地學習, 深信在學習的這段期間, 你對於未來創業應該有基本的了解, 

《奇蹟男孩》一片中有一個場景:
藉課堂上所學的物理現象「折射」:
當物體或波動由一種媒介斜射入另一種媒介造成速度改變而引起角度上的偏移(維基解釋),點出影片精神:人們對待彼此的方式,定義世界可能呈現(被觀看)的樣貌

人們在面對許多不同狀況與問題時,你可以保持距離,也可以靜默以對,每個人都能用他自己的方式去對待與之不同的人,但唯有仁慈能包容一切的可能,提升我們的視野與心靈,正如校長說:

「奧吉無法改變他的臉,但我們可以改變看待他人的方式。」

希望你能因為看完這一部影片能為你未來的人生有一些影響與啟發,如果你的人生有曲折起伏,不妨多看個幾回,讓觀賞這一步為你帶來更多正面鼓舞的力量


Keep mov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本文評等:佳作




附件
3樓

本影片中的一句經典文字讓我印象深刻

凡事不要只看見事物的表面
(ex:不管是外貌的美醜、禮貌或不禮貌、乖巧與耍壞、成功或失敗等等)

而是應該試著去理解表層底下的可能真相,學習理解、原諒、寬容與愛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