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叫我第一名 電影觀後心得報告 (10416040 廖敏如) ( 創新經營與創業策略「電影觀後心得報告格式」規範)
1樓

「叫我第一名」電影觀後心得

壹、 前言

大多數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夢想,而這個夢想可能會因各種因素而被阻礙,又有多少人能夠在受到重重阻礙後仍不放棄夢想呢? 這部影片所帶給觀眾的,正是一個永不放棄夢想的故事。

貳、 影片故事摘要

影片中的男主角布萊德・柯恩,患有妥瑞氏症,年幼就學時,常被同學欺負,被用異樣眼光對待,就連老師也無法接受他發出奇怪的聲音及其行為,醫生告訴他,這個疾病無法醫治,他的媽媽非常擔心他的生活。然而這樣的布萊德有個畢生的夢想,他想當老師,但他的症狀,無法控制地發出怪聲以及身體的抽動,被這個教育體制無法接受,於是他面試了二十幾所學校後,希望皆落空。但他仍不放棄他想當老師的夢想,直到山景小學接受他的教育理念,他終於成功當上老師,他的學生也都非常喜歡他,布萊德最後還獲選為本年度的最佳教師。

參、影片資料與內容分析

一、    導演介紹

   彼得・維爾納 (Peter Werner): 出生於美國紐約州紐約,曾獲多次提名及獲獎紀錄,如: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實景短片獎等。      

二、    編劇介紹

   湯瑪斯・瑞克曼 (Thomas Rickman): 入圍第53屆奧斯卡金像獎,作品有「叫我第一名」、「靈異總動員」、「礦工的女兒」等。

三、    主要演員介紹

  詹姆斯沃克: 飾演成年布萊德·柯恩

  多米尼克斯科特·: 飾演兒時布萊德·柯恩

  派翠西亞・希頓: 飾演柯恩母親

  崔特・威廉斯: 飾演柯恩父親

  莎拉・德魯: 飾演柯恩女友

四、    影片內容介紹

   男主角布萊德・柯恩患有妥瑞氏症,年幼時在學校常被同學霸凌、欺負,老師也無法接受他。就連他的父親也無法理解為何他不能控制自己發出怪聲的行為,有時候會對他大吼。但是他的母親很愛他,不僅自己研究出柯恩真正的疾病是什麼,為了讓他過正常的生活,還帶他上教堂與同樣有妥瑞氏症的人相處,在柯恩受挫折的時候鼓勵他別放棄。柯恩無法控制的行為,讓想成為老師的他,在追逐夢想的過程中非常辛苦,因為他跟別人不一樣,失敗了二十幾次學校面試,最後山景小學接受了他的教學理念,他終於成功地當上老師了,他的學生非常喜愛他,也正向地影響了學生,用自己的經驗,讓一個不喜歡閱讀的學生,開始喜歡閱讀,最後還獲選為本年度最佳教師。

五、    影片的哪些場景給我的震撼或點醒

   影片中有兩個場景讓我感到震撼及受到啟發。第一個場景在布萊德被校長約去參加音樂會,在音樂進行中,他仍無法自主地發出怪聲,音樂會結束後,校長問現場的各位,是不是有聽到奇怪的聲音,後來柯恩被請上台,校長用引導式問法,讓布萊德有機會向學校的各位解釋自己的症狀,說明他不是故意的,他也無法控制,甚至無藥可醫治,校長的做法讓我很感動,他製造機會讓布萊德說清楚自己的情況,接著校長問他:「我們能怎麼幫你?」這句話出現的時候,突然有股暖流流過心頭,這句話是一個主動釋出善意且真心想給予協助的話,我們有需要別人幫助的時候,但常常不好意思開口,若適時地聽到有人這樣說,我想被協助者已獲得心靈的正向能量了。

          第二場景即是,有個調皮的男孩,正與布萊德共處的時候,男孩跟他說,他不喜歡閱讀,布萊德跟男孩說,他常不由自主地發出怪聲,干擾閱讀,覺得閱讀對他來說才真正困難呢,男孩聽了聽覺得,閱讀對男孩來說好像不那麼困難了,因此他不排斥閱讀了。布萊德智慧地用自己的故事,讓小男孩接受閱讀,給我的啟發是,很多事我們都覺得自己做不到,但卻沒想過,真正做不到或很難做到的人,他們比我們努力想做到,而能輕易做到的我們,卻不願意去做。

 

肆、影片主題分析

   一、影片主題分析:

(一) 本影片對我心靈重塑之旅

自己是一個比較悲觀,比較沒信心的人,常常覺得這個我可能會做不好,甚至有些事還沒做就覺得自己不會做,例如烹飪、畫畫、等。看了這個影片後,我的心靈重建,我們不應該自我設限,要勇敢地跨出去,勇敢嘗試,不要害怕失敗。

(二) 本影片對於人性真善美的剖析

1.      布萊德不避諱談及自己的疾病

2.      母親對布萊德不離不棄的愛

3.      校長讓布萊德有機會對學校所有人說出他的狀況

4.      布萊德當上老師後,面對與眾不同的學生,仍細心地教導他們

(三) 本影片對我心靈成長的影響

   有時候我們會被社會價值觀綁住,少數不符合社會期待的,我們會下意識地覺得是「異類」而給予不同的對待,往往這些對待,對接受方來說都不好受。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都是特別的,我們應該活出自己,不要被世俗價值綁架,而忘了真正自己的模樣,另一方面,面對不同的個體,我們應該要用更柔軟的心尊重。

(四) 本影片帶給我的重要人生啟示

    我跟這部影片的男主角一樣,想成為一位老師。但是要當一名老師可是要經過重重關卡,而我總是猶疑,在面臨那麼多優秀的競爭者,自己有能耐能脫穎而出嗎?沒自信的自己,總是被低潮壓得提不起勁。看著布萊德他還帶著賴不走的「同伴」他都不放棄了,我又有什麼理由退卻呢?影片中的一句話,給了我力量,「千萬別讓任何事阻止你去追逐夢想」謹慎刪除身邊無關緊要的誘惑,專心地朝著目標邁進,這是我看完影片後的啟示。

伍、結論

    透過觀看電影,我們不僅能了解到當時當地的文化價值觀,    有時候甚至我們的人生觀也會被改變,電影中的男主角帶著不被大眾接受的缺陷追逐夢想,過程很辛苦、無奈,但他不放棄,最終圓了他的教學夢。反過來審視自己,某種層面來說,自己也像劇中的角色,但我們常常不夠堅定,以至於覺得夢想遙不可及。透過電影給我們力量,沒有什麼事是做不到的,只要你願意開始。

 


附件
2樓



敏如, 你好

看完你的觀賞心得, 心中頗多感觸, 事實上, 你昰一位感情非常豐富, 有確定人生目標且很有自己想法的人, 你在心得中提到以下重點:

(一) 本影片對我心靈重塑之旅

我認為自己是一個比較悲觀,比較沒信心的人,常常覺得這個我可能會做不好,甚至有些事還沒做就覺得自己不會做,例如烹飪、畫畫、等。看了這個影片後,我的心靈重建,我們不應該自我設限,要勇敢地跨出去,勇敢嘗試,不要害怕失敗。

(二) 本影片對於人性真善美的剖析

1.      布萊德不避諱談及自己的疾病

2.      母親對布萊德不離不棄的愛

3.      校長讓布萊德有機會對學校所有人說出他的狀況

4.      布萊德當上老師後,面對與眾不同的學生,仍細心地教導他們




以下幾點重要回饋,   Sharing with you.

1. 相信你的資質與條件不會輸給布萊德老師, 你曾經獲得全校演講比賽冠軍, 此一殊榮非一般人可以做到, 

In fact, 你不應該自我設限,而是要懷抱信心勇敢地跨出去,勇敢嘗試,不要害怕失敗。


2.   在我們的一生當中,一定要不斷去堅定自己的目標並能有計畫性地完成自己的目標。


3. 人生若有設定要完成的生涯規劃,人生才不會茫然無依、走錯人生的方向。


4. 生命的方向其實就是生命的目標;首先要確立主要方向,次要的目標、次要的方向才不會有偏差。主要的目標確立之後,所有次要的目標,都必須在這個方向內進行。


5. 你要成為一位老師的目標: 只要你能堅定信心, 用對方法, 考取必備的證照, 老師相信

此一目標確定是可以完成的,  

老師建議: 

成為一位華語教師是你當前的主要目標,老師期望你能堅定信心朝這個方向努力。


6. 如果你沒有一個主要的、符合自己興趣的, 可以具有發展願景的目標,人生便很容易迷失方向。



結語

誠摯祝福你能在兩年內順利取得華語教師的證書與職位,

正如你所說的:

影片中的一句話給了你一股力量,

「千萬別讓任何事阻止你去追逐夢想」

並且能謹慎刪除身邊無關緊要的誘惑,專心地朝著目標邁進!



                                   本篇觀賞心得評等:  佳作


Keep moving to  make your teacher's dream come true.





附件
3樓




如何改變人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