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卡特教頭」電影觀後心得(高梓棠/10433009) ( 創新經營與創業策略「電影觀後心得報告格式」規範)
1樓

卡特教頭」電影觀後心得



壹、 前言



大多數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夢想,而這個夢想可能會因各種因素而被阻礙,又有多少人能夠在受到重重阻礙後仍不放棄夢想呢這部影片所帶給觀眾的,正是一個永不放棄夢想的故事。



貳、 影片故事摘要



Carter 畢業於 Richmond 高中,是籃球隊隊史得分、助攻和抄截紀錄的保持者,在因緣際會下,他返回母校接任籃球隊教練,讓球隊和個人頓時變成全國注目的焦點。本來輸多勝少的隊伍,創下十三勝零敗的戰績,此時 Carter 由於球員的課業成績達不到標準,拒絕讓大家上場比賽,甚至用鎖鍊封住體育館大門,逼他們用功念書,直到分數進步後才能繼續打球。Carter 賭上自己的前途,不惜和學生、家長及校方對峙,因為他本身是過來人,深深體會在一所被政府放棄的爛學校,還有充斥貧窮和販毒的社區環境裡,最好的出路就是能夠畢業,繼續升學,才有更值得期待的未來……



參、影片資料與內容分析



一、    導演介紹



托馬斯·卡特出生: 1953 年 7 月 17 日(65歲),美國德克薩斯州奧斯汀

學歷: 德州州立大學聖馬科斯分校

獲獎紀錄: 黃金時段艾美獎劇情類最佳執導

      



二、    編劇介紹



  布萊恩·羅賓斯 (Brian Robbins) ,作品有「千字遺言」、「大衛特大號」、「主力難當」等。



三、    主要演員介紹



  山繆·傑克森飾演肯尼・卡特

 



  瑞克·岡薩雷斯:飾演提摩・克魯茲

 



 查寧·坦圖: 飾演傑森·萊爾

 



  勞勃·理察: 飾演戴米・卡特

 



  



四、    影片內容介紹



  想要加入高中籃球校隊,靠的不只是技巧,還要靠堅強的毅力、嚴格的紀律以及團隊精神,尤其是你想要加入肯尼卡特教頭的瑞奇蒙高中籃球校隊。光是要在籃球場上練球,他的學生球員必須先簽一份合同,向他保證他們會在籃球場上和課堂上做出最好的表現,因為卡特教頭關心的不只是贏得籃球比賽,而是他的球員的未來。所以當這些球員的成績沒有達到他要求的標準,卡特教頭就把籃球場的大門鎖起來,不讓他們參加比賽。他不但必須面對反對他的教職員,還要面對一群怒氣沖天的家長,因為他們希望他們的孩子能靠打籃球,脫離這個貧困的環境。

 

 

 

但是卡特教頭卻不肯讓步,因為他自己也唸過瑞奇蒙高中,他知道這些青少年所面對的殘酷現實,而且他跟他們一樣熱愛籃球這項運動。儘管他當年是一名優秀的籃球球員,至今仍保持校內多項記錄,但是他卻深信他之所以能夠成為今天的他,靠的並不是籃球場上的成績,而是良好的教育給他的機會。所以他鼓勵他的球員要先把書唸好才能打籃球,因為只要把書唸好,接受良好的教育,就能擁有一個充滿無限可能和選擇的未來。



五、    影片的哪些場景給我的震撼或點醒

一直以來,體育題材的電影都是極具勵志作用。在體育運動中,汗水和淚水的揮灑,情感與勝負的衝突,能給人以最直觀的震撼。無論是為了戰勝對手,為了榮譽而戰,還是要挑戰極限,達到巔峰;最終,奮鬥拚搏的意義是為了要實現自己的成長。優秀的選手背後都有個偉大的教練。當有人願意為你的成長作出指導、陪伴和支持鼓勵,那他就不只是體育的教練,他還是你人生的教練。電影中有一個重要場景:聽證會。在卡特封鎖球場、取消比賽後,學校召開聽證會上,決定是否要重開球場。擁有投票決定權的是學校領導、社區領導和家長代表,卡特、學校老師、社區代表和家長都能夠發言。優秀的教練都是一個好父親



   影片中



 



肆、影片主題分析



   一、影片主題分析:



(一) 本影片對我心靈重塑之旅

卡特教練,敎的不只是球技,他還給了學生一個很好的觀念-
"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



(二) 本影片對於人性真善美的剖析

你心中最深的恐懼是什麼?一句不斷在電影《Coach Carter》卡特教頭中重覆的台詞,也讓我在被劇情感動的同時,深深思索著這個耐人尋味的問題。



(三) 本影片對我心靈成長的影響

我們最大的恐懼是我們超乎想像能力我們害怕是我們的光明兒不是暗的一面當我們發光時我們不自覺影響身邊的人讓他們也能這樣做



   

(四) 本影片帶給我的重要人生啟示



這部激勵人心、感人肺腑的勵志片講的是一個人是如何克服現實環境的種種障礙,並讓青少年擁有一個在幫派、毒品、監獄甚至籃球以外美好未來。
想要加入高中籃球校隊,靠的不只是技巧,還要靠堅強的毅力、嚴格的紀律以及團隊精神,尤其是你想要加入肯尼卡特教頭的瑞奇蒙高中籃球校隊。光是要在籃球場上練球,他的學生球員必須先簽一份合同,向他保證他們會在籃球場上和課堂上做出最好的表現,因為卡特教頭關心的不只是贏得籃球比賽,而是他的球員的未來。



伍、結論



看完這部片,只有『感動』可以形容!Mr. Carter並沒有為他們做任何改變,而是用很多教育方法跟處世觀念改變了他們Carter並非用嚴厲的教育去讓他們了解未來,而是用『關心』和『運動』讓他們去思考未來,讓他們去決定未來。這個教育是成功的,因為,球員講的最後一句話『Thank you!You saved me!』他們決定了自己的未來。

2樓



梓堂, 你好

看完你的觀賞心得, 心中頗多感觸, 事實上, 你昰一位感情非常豐富的人

你在心得中提到:

<無論是為了戰勝對手,為了榮譽而戰,還是要挑戰極限,達到巔峰;最終,奮鬥拚搏的意義是為了要實現自己的成長。優秀的選手背後都有個偉大的教練。當有人願意為你的成長作出指導、陪伴和支持鼓勵,那他就不只是體育的教練,他還是你人生的教練。>

這一部影片是激勵人心、感人肺腑的勵志片

主要的影片故事講的是一個人是
1. 如何克服現實環境的種種障礙,並讓青少年擁有一個在幫派、毒品、監獄甚至籃球以外美好未來。

2. 想要加入高中籃球校隊,靠的不只是技巧,還要靠堅強的毅力、嚴格的紀律以及團隊精神,尤其是你想要加入肯尼卡特教頭的瑞奇蒙高中籃球校隊。

3. 光是要在籃球場上練球,他的學生球員必須先簽一份合同,向他保證他們會在籃球場上和課堂上做出最好的表現,因為卡特教頭關心的不只是贏得籃球比賽,而是他的球員的未來。

以下幾點重要回饋,   Sharing with you.

1. 相信你的資質與條件是可以先成為一位優秀的球員,再進而成為教練 

In fact, 只要不自我設限,而是要懷抱信心勇敢地跨出去,勇敢嘗試,朝著你的既定目標前進, 不要害怕失敗, 最終一定可以完成目標。


2.   在一生當中,一定要不斷去堅定自己的目標並能有計畫性地完成自己的目標。


3. 人生若有設定要完成的生涯規劃,人生才不會茫然無依、走錯人生的方向。


4. 生命的方向其實就是生命的目標;

首先要確立主要方向,次要的目標、次要的方向才不會有偏差。

主要的目標確立之後,所有次要的目標,都必須在這個方向內進行。


5. 教練Carter 用很多教育方法跟處世觀念改變這一群學生的觀念, 而並非用嚴厲的教育去讓他們了解未來,是用『關心』和『運動』讓他們去思考未來,讓他們去決定未來。代表心靈層次的元素:『關心』應是一帖有效的藥方!


老師建議: 

找出你當前的主要目標,並期望你能堅定信心朝這個主要目標應具備的要件與方向持續努力。


梓堂,  

Keep moving to make your life more cheerfu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