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阿甘正傳觀後心得報告(10411217蔡嘉耕) ( 創新經營與創業策略「電影觀後心得報告格式」規範)
1樓

壹、前言

智商七十五的阿甘用他單純的想法來看這個世界,描寫出五零年代到七零年代美國發生的所有事情。雖然在這段時間美國發生了許多重大的事情,但阿甘卻能透過他的智能,創造出不一樣的世界,證實了『天生我材必有用』。雖然阿甘的智能沒有和一般人一樣,身體也有殘缺,但卻比一般人來的更勇敢,並以樂觀的精神去計畫自己的未來。他追求夢想的過程,是如此的勇敢和對自己多麼的有信心,我們應該向他學習

貳、影片故事摘要

本片以智商75的阿甘來觀看世界,透過他單純的思想以及善良的個性,描繪出美國50年代至90年代的歷史,雖然40年間,美國歷史有巨大的變化,但是弱智的阿甘突破智能的限制,以一貫的誠實以及天生的直覺行動,反倒開闢了一片天地,是天生我才必有用的最佳例證。 
二次大戰剛結束,阿甘出生在美國阿拉巴馬州的一個閉塞小鎮,他先天弱智,但上帝又賜予他一雙疾步如飛的飛毛腿和一副單純正直.不存半點邪念的頭腦。小鎮上的人都對阿甘另眼相待,只有兩位女性關心、愛護著他。母親給予他偉大的母愛,青梅竹馬的玩伴珍妮則以純真的少女情懷暖著他的心。在她們的愛護下,阿甘長大了。帶著對珍妮至死不渝的愛戀,踏上了極不平凡的人生旅程。 
阿甘經歷了整整三十幾年間美國幾乎所有重大事件,參與譜寫了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美國歷史上的一些重要篇章。他與當時幾位叱吒風雲的著名政治人物會過面,其中包括三位美國總統:甘迺迪、約翰遜、尼克森。還教貓王學跳舞。他既是一位越戰英雄,又是一位反戰英雄。在風起雲湧的民權運動中,他瓦解了一場一觸即發的大規模種族衝突,他甚至在無意中逼使潛入水門大廈的竊賊落入法網,最終導致尼克森垮台。作為乒乓外交的使者,他還到中國參加過乒乓比賽。透過阿甘的眼裡看到的是另一個世界,人生有如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將會得到什麼。

參、影片資料與內容分析

一、    導演介紹

勞勃·李·辛密克斯,美國電影導演、監製、編劇。成名作是在1985年執導的科幻作《回到未來》,和1988年的真人結合動畫電影《威探闖通關》。他憑1994年的《阿甘正傳》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

二、    編劇介紹

艾瑞克·羅斯,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改編劇本獎《阿甘正傳》

三、    主要演員介紹

湯姆·漢克斯  福雷斯特·:本劇主角,童年時被診斷出智商只有75,但在他的堅持下,完成了許多人一輩子都做不到的事,例如憑藉體育天賦進入阿拉巴馬大學橄欖球隊,和球隊獲得全美冠軍並受總統接見。

羅蘋·萊特· 飾 珍妮·柯倫:阿甘童年時的青梅竹馬,童年時曾受到家庭暴力,以致她培養出了思想獨立、敢於抗爭和爭取自由的個性。和阿甘育有一子,最後因愛滋病而去世。

加里·辛尼斯 飾 丹尼爾·泰勒中尉:阿甘在越南的排長,出身軍人世家,在戰場上遇到埋伏,被阿甘救回,但從此失去雙腿。

莎莉·菲爾德 飾 甘太太:阿甘的媽媽,早年喪夫,靠自己獨力養育阿甘,因癌症而去世。

麥卡提·威廉森 飾 班傑明·「布巴」·巴佛德-布魯:阿甘軍中的戰友,口音特殊,是阿甘在部隊最好的朋友,曾和阿甘約定要經營捕蝦事業,但不幸在戰場上中彈,被直升機救起沒多久後就死亡。

哈利··奧斯蒙 飾 小福雷斯特·甘:阿甘的兒子。

四、    影片內容介紹

阿甘出生在美國南方阿拉巴馬州的小鎮,因為天生智能只有七十五,所以常被周遭的人嘲笑,但他卻沒有生氣,也沒有因此對自己的殘缺感到氣餒,在母親的鼓勵下,他以熱觀勇敢的態度來創造自己的未來。阿甘從小就擁有一雙飛毛腿,憑著他那雙腿,不但在讓他球場上建功,也讓他幫助了他的戰友完成遺願以及對愛人的思慕。雖然他的智商確實不高,但是他的善良樂觀和他的飛毛腿,使他在戰爭中立下了許多功勞,也在美式足球比賽中成為大家注目的人,也因為他超強的運動神經,使他成為全國的桌球選手。他的那些成就,讓他受到美國總統甘迺迪的召見和詹森總統的授勳,這也證明了「天生我才必有用」的道理

五、    影片的哪些場景給我的震撼或點醒

肆、影片主題分析

   一、影片主題分析:

      (一)本影片對我心靈重塑之旅

影片主角阿甘從小殘疾,智商也不正常,但他卻因為夠堅持且不放棄,以及有很好的身體素質,達成了很多成就,這是很多身體智商正常的人都達不到的,很令人佩服,希望所有人都能學習他,在社會現實的夾縫中,找出自己有用處的地方,也就是所謂的天生我材必有用。

      (二)本影片對於人性真善美的剖析

我最喜歡阿甘的媽媽,他對阿甘不離不棄,且一直鼓勵他,讓阿甘了解自己跟其他人並沒有不同之處,而且為了能讓他進入正常人的學校,還用肉體去滿足校長,雖然不是很適當的方法,不過作為一個母親,能為孩子做到如此我認為必須要給予最崇高的敬意了。

      (三)本影片對我心靈成長的影響

任何事只要靠自己的恆心與樂觀和勇往直前的勇氣,即使本身有殘缺,再任何困難,都一定能成功。阿甘就是個最好的例子,我們應該多多和他學習,就算他的生命有再大的難題,他卻可以活的比一般人更要有色彩,不輕易放棄的精神,是現代人缺少的,若我們能夠勇敢不怕失敗、不怕被批評,那麼任何風風雨雨,我想我們都一定能跨過。

      (四)本影片帶給我的重要人生啟示

每個生命都是獨特的,任何人都不完美,但是每個人一定都有自己厲害的地方,卻得靠自己去發現。阿甘的不完美,或許換作是我,我可能沒辦法像他那麼的樂觀,反而會自甘墮落,所以我很佩服他,不但沒有放棄自己,反而比別人更積極的過日子。而且看完影片我發現,自己現在所遇到的很多困難,並不是真的困難,而是心理的檻過不去,如果能像阿甘一樣如此樂觀的看待問題,未來的日子一定能更快樂。

伍、結論

這次的報告,讓我再回去看了一次阿甘正傳,以前小時候看不懂的東西,隨著年紀的增長,了解了更多影片裡的隱含的寓意,也更能體會出阿甘的內心在想什麼,感謝這份報告,希望大家都能夠學習阿甘的精神,勇往直前,永不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