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10433010 譚巧宜) ( 創新經營與創業策略「電影觀後心得報告格式」規範)
1樓

壹、前言

<我與我的冠軍女兒>它是2016年印度電影,由涅提·帝瓦里執導。改編自印度角力選手瑪哈維亞的傳奇故事,由阿米爾·主演。如果要勇敢做自己,成就你想要的改變,必須在打敗對手之前,必須先戰勝自己。

壹、影片故事摘要

瑪哈維亞·辛格·珀尕來是一名業餘的摔跤運動愛好者,也曾拿過印度國家比賽的冠軍。而因為他的父親要求他放棄所喜愛的摔跤運動,讓她沒辦法再為祖國贏一塊金牌,非常沮喪的他想和妻子生下一個男孩來完成自己的夢想。但命運的安排讓他接連生了四個女孩,失望的他也想放棄了這個夢想。但突然有一天,他的兩名女兒在學校里,因為有兩名男生嘲笑他們,就毆打了這兩名男生,被男孩的家長帶回來。而他非但沒有責罵她們,反而發現了她們倆成為優秀摔跤手的潛力,並且對她們開始了嚴苛的訓練。

一、    導演介紹

導演是涅提·帝瓦里,拍過了鬼納特歸來、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等無數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甚至打破《來自星星的傻瓜》、《三個傻瓜》、《帝國戰神:巴霍巴利王》保持的票房紀錄。

二、    編劇介紹

監製是由Aamir KhanKiran RaoSiddharth Roy Kapur3位。而劇本是由      Nitesh TiwariPiyush GuptaShreyas JainNikhil Meharotra4位。

三、    主要演員介紹

阿米爾·罕飾演的是瑪哈維亞·辛格·珀戈特,是達雅丈夫,前摔跤冠軍,將未完成的摔跤夢託付到了女兒身上。

薩卡詩·泰瓦飾演達雅·施布哈·庫爾,瑪哈維亞妻子,溫順賢淑,曾因未能懷上兒子而感到愧疚。

法蒂瑪·薩納·謝赫飾演大女兒吉塔·庫瑪里·珀戈特,進入體育學院後,大相逕庭的訓練及生活模式導致了和父親的摩擦。

桑雅·瑪荷塔飾演次女芭碧塔·庫瑪里·珀戈特,有著全國冠軍實力,稱職地扮演了爸爸和姐姐間的潤滑劑

亞普夏帝·庫拉那飾演歐姆卡,瑪哈維亞姪子,吉塔姊妹的表哥,個性唯諾,被兩姐妹戲稱為「嘴砲男」,從小即被當成是訓練沙包。

吉里什·庫卡尼飾演帕姆·卡蘭,國家體育學院教練,教學風格強硬,但對於吉塔的實力寄予厚望。

四、    影片內容介紹

在摘要有提到,大女兒與次女在被兩個男生嘲笑後,打了對方而被父親發現有著成為優秀摔跤手的潛力,並且對她們開始了嚴苛的訓練。為了讓女兒們可以好好訓練,強制她們剪了短髮。雖然一開始女兒們覺得父親這樣對待她們很過分,但之後才發覺自己的父親不想要讓她們和其他女孩一樣很早就嫁給自己不愛的人,也開始認真地訓練、比賽,終究大女兒真的進入的印度的國家體育學院深造。入學後,大女兒開始留了長髮、看電視、吃路邊小吃和與朋友玩樂,並且對她從小到大父親所教的技術嗤之以鼻。而她的教練所教的方法和技術,卻和父親所教的格格不入,但她卻還是相信教練所教的是正確的。之後有一次她回到家和父親過招,她把父親打敗了,卻也和父親產生了隔閡。大女兒她非常地內疚,妹妹也告誡她不應該忘記父親所教的技術,她現在會成功都是有父親的教導她才可以成功的。之後妹妹也靠自己的實力贏得國家錦標高級比賽,也進入了印度國家體育學院。大女兒因在國際性比賽中失敗,也失去了最初那份單純的堅持。教練勸她從原本的55公斤級下調至51公斤級,而因為妹妹的勸說,她還是哭著給父親打了電話和父親道歉和解。父親與他的侄子一同前往學校所在地伯蒂亞拉,並且開始用兒時一樣的方法對她進行訓練。但由於有人告密,教練得知了此事,帶著對其父親的憤怒,將此事報告給了學校高層,要把大女兒開除。但父親親自出面為她求情,學校高層最終決定,她可以繼續留校學習,但父親不得再進入學校,而大女兒也不可在外出。但父親還是想通過其他方式輔導女兒,於是要大女兒將之前比賽失利的影片拷貝給父親觀看,父親將她的錯誤一一寫了下來,通過電話來指導女兒。之後大女兒在比賽時奪下了金牌,而妹妹也奪下51公斤級的銀牌。也在2012年,大女兒成為了印度首位有資格參加奧運會的女摔跤選手。同時,瑪哈威亞的執著與努力也激勵著許多印度女性開始學習摔跤這項競技運動。

五、    影片的哪些場景給我的震撼或點醒

一開始我看到父親要把兩個女兒頭髮剪掉時,是多麼的不捨,畢竟在印度那邊女生的頭髮幾乎就是她們的生命,但劇情越來越後面才發現,其實父親只是不想要讓她們因為命運,而去嫁給自己不愛的人。她們的父親希望她們可以改變命運,活出自己。

肆、影片主題分析

一、影片主題分析:

(一)本影片對我心靈重塑之旅

就像我上面所說的,命運是可以自己去改變的。雖然她們的父親的教導是比較偏激的,但是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教育方式,我很慶幸自己的爸爸都是尊重我的決定,讓我自己去闖,即使失敗了還有他在我的背後鼓勵我。

(二)本影片對於人性真善美的剖析

父親的嚴苛讓女兒們成長;反之是她們的教練,因為想要一時的名氣,而亂交她們反而忘記當初自己的初心。

(三)本影片對我心靈成長的影響

雖然我的家庭沒有像影片中父親教導女兒這樣,但是我的家庭跟她們很像,就是要我不要忘記自己的初心,我覺得如果要活出自己,真的要先戰勝自己。

(四)本影片帶給我的重要人生啟示

不是所有事情,都是靠數據的。有時候經歷才是最為重要的。

伍、結論

其實我本身不是很愛看印度電影,但是當我在阿嬤家看到這部<我和我的冠軍女兒>時,卻是感興趣的,畢竟不是所有電影都可以這麼完美呈現想要表達的。這部電影教會我,不要一開始就放棄,有時候遇到困難可以找家裡的人商量討論,想辦法戰勝自己,說不定我也可以像影片中的大女兒一樣成功改變命運,做自己最想要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