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讓子彈飛影片觀後心得 (10411220鍾晏禎) ( 創新經營與創業策略「電影觀後心得報告格式」規範)
1樓
壹、前言
我會選擇這部影片,是因為我本身是喜歡思考類型的電影,很喜歡電影裡有許多彩蛋讓我去發現,喜歡它背後有不像是我們直接看時有的寓意,這部讓子彈飛我每個時間重看時都有一種上一次沒發現到的東西的感覺。
貳、影片故事摘要
民國1920年,花錢捐得縣長的馬邦德攜妻及隨從走馬上任。途經南國某地,遭劫匪張麻子一夥伏擊,隨從盡死,只夫妻二人僥倖活命。馬邦德為保命,謊稱自己是縣長的湯師爺。為湯師爺許下的財富所動,張麻子搖身一變化身縣長,帶著手下趕赴鵝城上任。鵝城地處偏僻,一方霸主黃四郎隻手遮天,全然不將這個新來的縣長放在眼裡。張麻子痛打了黃四郎的武教頭,黃四郎則設計害死張的義子小六。張麻子和黃四郎之間展開了一場生死之戰。
參、影片資料與內容分析
一、    導演介紹
姜文,本名姜小軍河北省唐山市人,中國著名電影演員導演。1980年考入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1984年畢業後進入中國青年藝術劇院,主演《家庭大事》和《高加索灰闌記》等優秀劇目,1996年調入中央戲劇學院戲劇研究所。曾任全國政協委員
2011年:以「讓子彈飛」入圍台灣金馬獎最佳影片、導演、改編劇本;入圍亞洲電影大獎導演及編劇。獲得第四十八屆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
2012年:憑「讓子彈飛」獲得第18屆香港電影評論協會最佳導演
2012年:憑「讓子彈飛」獲得第7屆香港電影導演會年度大年度傑出導演
二、    編劇介紹

這部片是姜文自編自導自演,所以編劇介紹跟前面一樣

三、    主要演員介紹

姜文飾演張牧之:麻匪頭頭,人稱張麻子智勇雙全、霸氣外漏,鬥倒黃四郎後與其他兄弟分道揚鑣。

葛優飾演馬邦德:康城新任縣長,師爺死後假扮身分為湯師爺以躲避殺身之禍,周旋在黃四郎與張麻子之間求存,後來誤踩地雷被炸死。

周潤發飾演黃四郎:鵝城惡霸,與張麻子鬥智鬥力慘敗,五代家業化為烏有。最後踩地雷自殺而亡。

四、    影片內容介紹
民國八年,花錢買官的縣長馬邦德攜妻、師爺及隨從走馬上任。途中遭遇綠林大盜“張麻子”一夥襲擊,一干人等僅於夫妻二人僥倖活命。馬邦德情急之下為求保命,謊稱自己是縣長的湯師爺,並聲稱自己身無分文,只有當上縣長去搜刮民脂民膏才會有錢。
張麻子聽了心動,索性自己扮作縣長,並接收了夫人,帶著一幫手下前往鵝城上任。鵝城霸主黃四郎隻手遮天,暗中觀察假縣長“張麻子”,認為其霸氣外露,不是個簡單的人物,於是決定先發制人。就這樣鵝城上空愁雲密佈,掀起一場腥風血雨。
五、    影片的哪些場景給我的震撼或點醒
我最震撼以及最有印象莫過於裡面的鴻門宴的環節了,每看一次都覺得精彩一次,看著一個土匪、一個縣長、一個惡霸坐在餐桌上唇槍舌戰,把言談當作為一場戰鬥,針鋒相對、笑裡藏刀,在漫不經心的語調中,卻給人一種劍拔弩張、硝煙彌漫的緊張情緒,三人鬥智鬥力也鬥狠,明槍暗箭互相算計,一下子瞞天過海、馬上又借刀殺人、一下子以假換真、接著又弄假成真,好不容易掙脫一計,緊接著又中另外一計,雙方皆是不惶多讓,政治就像是一種生意,是用嘴巴給談出來的,而口號就是用嘴巴給喊來的,上位者永遠都是說一套,做一套讓被統治者永遠只能受擺佈。
肆、影片主題分析
 一、影片主題分析:
   (一)本影片對我心靈重塑之旅
  張麻子就像是我們台灣的廖添丁,雖為寇為盜但是我很欣賞他,剛上任鵝城縣長時他說了一句話,我該如何掙錢?師爺回答拉攏豪紳讓豪紳們繳稅,豪紳們繳了稅平民才會繳稅,收到了稅收再把豪紳的錢如數奉還,剩下平民的稅收3:7分帳,張麻子回答我不成了要飯的嗎?為了一口飯吃還膽看人臉色?平民的錢我不賺,誰有錢我就從那些人身上掙錢!這跟我第一次上課時,老師叫我上台說喜歡以及不喜歡的三件事,說過的其中一件事一樣,我不喜歡拍馬屁做什麼事還得看人臉色,我自己心中有一把尺,我認為對的事情我才會去做。
   (二)本影片對於人性真善美的剖析
張麻子當上縣長時強調絕對的公平,就算你是一介武舉人侵犯了平民,武舉人肯定是不僅不認錯還要平民向他道歉,眼看說理說不通於是張麻子拿出了槍逼武舉人跪下像平民道歉,這才是當上位者該有的公正。
      (三)本影片對我心靈成長的影響
這部片是我覺得非常可怕的人性的寫照,剛好是影片中三大主角,有錢勢的人知道用勢力、財力去做一些不法的事情,讓自己的實力更雄霸一方,然而夾在中間的人投機取巧、見風使舵、善於鑽營,做事沒有道德原則,沒有正義感,也不會堅守良知,這樣的人可以依附權貴,可以依附惡霸,更可以依附土匪,在不同環境下可以根據不同的形勢說不同的話,沒有人知道他說的哪句話是真,哪句話是假,然而最後張麻子這種正氣凜然的人就像是一開始初入社會時的年輕小夥子,懷抱著各種理想,到最後理想不過是自己創造的烏托邦。
    (四)本影片帶給我的重要人生啟示
然而這部電影帶給我最重要的人生啟示是,往後不管出社會是怎樣的險惡,現時多麼的殘酷不能忘記我一開始所想的,不能因為外在的因素去改變原來的我,就算這樣可能不切實際,但是為有活的對得起自己我想才是最重要的。
伍、結論
在這個時代,大家都有著火不要燒到我就沒事的心理,就像電影中的被豪紳控制著的平民一樣,才會造成富者愈富,貧者愈貧的現狀,我們的社會需要更多像張麻子一樣肯出來主持公平的人,向當權者說出我們的不滿,因為大多數的人只會默默忍受,把那些不公不義全部嚼碎了吞進肚子裡,像要改變就要靠自己的力量去伸張去平反,唯有這樣才會有改變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