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飛行少年紀錄片電影觀後心得(10518208 王子芸)
1樓

壹、前言

「飛行」少年?何謂飛行?是學開飛機或滑翔翼的青少年嗎?不是!這個「飛行」其實只是取其諧音,原本應該是「非行」少年,也就是「非常行為」意指行為偏差的意思!這群孩子有的是失親失養,有的是遭家庭或學校的遺棄,傷痕累累的身心就像破碎的拼圖般,現在黃牧師、盧觀護人及信望愛的老師們,決定幫孩子們拼湊出完整的人生拼圖。騎一輪車挑戰環島一千公里?是的,這個有點另類的活動,是由盧觀護人發起,他們相信唯有讓這些孩子找回自信,體驗成功的滋味,才能讓他們的人生產生正面能量,帶來大的改變!

貳、影片故事摘要

以信心代替管束,一群熱心的大人當行為偏差的孩子們規劃了獨輪車環台一千公里的活動,相信唯有孩子們找回自信,體驗努力就會成功的經驗,才能讓他們的人生產生正面能量,帶來真正的改變。從零開始學,三十個孩子獨輪車的環島計劃,在2006年的夏天落實成真。黃嘉俊參展2008台北電影節作品。 

參、影片資料與內容分析

一、    導演介紹

黃家俊(黑糖)19741022日出生,台北人,畢業於世新大學廣電系電影組、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工作經歷為自由編劇導演,在電視工作之餘同時進行紀錄片創作工作。飛行少年為其第一部紀錄長片。

作品年表:
2005~2007連續3年電視小金鐘獎最佳導演獎入圍
2006紀錄短片【夢想之旅】台灣國際兒童影展國際競賽類最佳電視節目獎得獎
2008 紀錄短片【黑熊001】希臘羅德影展參展、德國自然視野影展參展

二、    編劇介紹

(紀錄片)

三、    主要人物介紹

盧蘇偉

送給院生一人一台獨輪車

經歷:

世紀領袖文教基金會創辦人

創意潛能研發中心召集人

板橋地方法院少年調查保護官

專門技術人員社會工作師高等考試及格

畢業於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碩士

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博士研修中

長期擔任 輔導實務工作 企業使命與工作熱誠

研發及行銷潛能開發、兩性互動與溝通

 

四、    影片內容介紹

這世上有許多得不到家庭溫暖的孩子,他們可能是來自失親失養、破碎家庭,導致非行偏差行為或是遭受家暴。他們人生唯一的道路,似乎就只能走向黑暗的不歸路。所幸還有花蓮「信望愛少年學園」這樣的安置機構收容了這群少年,學園內有許多無私奉獻的社工、輔導老師,黃明鎮牧師、恩惠老師都是其中的一員。他們與孩子們毫無血緣關係,但他們身體力行、伸出雙手,用愛和陪伴的信念,修復了他們破碎的心,將他們拉出絕望的泥沼!

學園裡的孩子,由於成長背景的扭曲與心裡的創傷,隱埋在內心的黑暗力量也在時間積壓下逐步爆發,爆衝的言行讓老師們疲於奔命!而盧蘇偉觀護人的出現,又替學員帶來更大的『驚喜』。原來盧蘇偉帶著獨輪車來到學園,告訴學生們,他要送大家一輩子的禮物『騎獨輪車環島一千公里』!

到底,這群被標籤為「非常偏差行為」的少年,帶著所有人的祝福,騎上獨輪車,展開他們從來不知道自己本身就有的翅膀飛翔。

五、    影片的哪些場景給我的震撼或點醒

其實一開始我以為這些少年,都是從少年觀護所進去那他們的行為就會很壞 很不受控 看到後來原來不只是少年觀護所的才會進來 而且是要在觀護所表現好的才能進入信望愛少年學園,裡面還有是被受保護的孩童,像是家暴的關係,而被送進來這,印象蠻深刻的場景是他們在被受採訪的時候,他們在講出自己的事情後,會發現他們會做這些事,大部分只是為了讓家人能更注意他們,他們因為缺乏家的愛與關心。看到這邊其實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擁有他們沒有的家的溫暖,真的替他們感到難過...

肆、影片主題分析

   一、影片主題分析:

(一)本影片對我心靈重塑之旅

他們獲得獨輪車後,老師們決定要來一趟史無前例的獨輪車環島,這趟旅行的紀錄,其實讓我感動的地方有很多,印象深刻的大概是他們征服了鐵人三項的那條坡,雖然半路的時候有人用走的,甚至想放棄,但他們還是撐了下去,最後最先回來的少年竟然早了教練預計的時間1小時,6個少年,互相鼓勵 一起騎上來,他說要不是沒有同伴,他自己也沒辦法騎上來,這觸動到我的心,因為我也是一個看團體精神很重的人,只要有同伴們一起努力,我很非常感動,然後不想成為拖油瓶,自己就會非常融入在整個活動裡,成功之後就會有非常大的成就感。

整趟旅程雖然有幾個人犯了錯,但有一個真的讓人很感動,本來是倔著一股氣,不開心整個旅程跟原本說的不太一樣,玩的很少反而一直騎一直騎,換做是我我也會生氣,我不喜歡明明說好是這樣,結果後來竟然跟說好的不一樣,但他反省了,反省團體並不是少他們幾個就可以的,這樣的表露讓我看到他們真的在這趟旅程中成長了許多。

(二)本影片對於人性真善美的剖析

真的沒辦法想像這樣的童年他到底怎麼度過的,還好現在的他在學園裡是安全的而且開心的。但是即使他們現在不會被打、不會受到任何傷害,他們還是需要家人,就算家人之前對他們做了許多過分的事,他們還是需要放下心裡的怨恨去面對自己的家人,飛行少年的最後一幕,他放下與自己家人的恩怨,看開了一切,鼓起勇氣打開回家的那扇門,有個幸福的家真的是很幸運的。

(三)本影片對我心靈成長的影響

在影片<飛行少年>的信望愛少年學園裏面收留了很多孩子,當我們在快樂過童年的時候,他們已經比我們還要更早接觸到社會的殘酷,他們可能是因為家暴.單親.失養又或者跟影片中的這群主角們一樣是所謂的<非行少年>,在影片中有討論到關於這群少年為甚麼會變成這樣,大部分人的故事都是源自於破碎的家庭,最印象深刻的是一個少年,他以前都一直逃家然後被警察抓回來然後又逃家,他的生活就是一直在無限輪迴這個模式,甚至他的媽媽還跟上帝說「我不要這個孩子了請上帝收回去」,到後來他騎著獨輪車和媽媽一起去市場買菜,在回家的路上媽媽背對鏡頭留下感動的淚水,看到這幕我心裡想的是沒有一個孩子是可以放棄的,也覺得身為父母的每個人心裡都是希望自己孩子好的,但又拉回到這群少年中有一個遭受家暴的,他曾說每次被打父母都說「打在你身,痛在我心,我的心在淌血」,這個少年說完這句就說都是藉口,讓我想到很多家庭的施暴者好像都會講這句話,但這種話我認為都是施暴者的藉口,雖然在家庭中多少會有管教的行為,可是應該是適當的,當超過時就會變成虐待,而家庭暴力也不是只有不當管教,也包括了爸媽間無止盡的爭吵,長期下來這些都會造成小孩心中的陰影,就算長大了,這些記憶還是會跟著他,對他的人格發展和社會關係都會有影響,就有可能會造成偏差行為的產生,正值青少年的他們因為得不到安全感及關愛,選擇用不正當的方式滿足自己,然後進出監獄,就算到了少年學園得到了社工.老師的關愛,可是這是永遠比不上父母的,就算父母對他們如何的不好,他們依然會渴望回到家裡,這也說明了家庭對一個人的重要性。

(四)本影片帶給我的重要人生啟示

一個小孩可能因為家庭的不完美或行為的偏差而進入到少年學園也許他們有過不好的回憶和紀錄但在一天盧蘇偉老師帶他們走向一個有目標的夢想他送了孩子們一人一個獨輪車我們覺得獨輪車隱含的意義是一台腳踏車正常來說有兩個輪子而獨輪車卻只有一個代表著就算不像其他腳踏車一樣都擁有兩顆輪子也是能驅使它轉動;相對的少年學園孩子曾有過一個不夠美麗的成長過程,也沒關係至少能夠改變蛻變讓自己也能跟其他小孩一樣走向一個美好未來。

擁有了獨輪車之後孩們努力的學習,讓自己能騎上它然後熟練它到最後可以騎環島過程中會摔倒但必須再爬起來,就像生活中的挫折讓你失志了還是得再繼續克服然後勇往直前!在環島的過程中有人因為受不了誘惑而中斷旅行,但老師們還是相信每個孩子的心裡還是善良的,還是願意幫助他們的。在這期間還有新聞的報導,騎在大街小巷擁有加油聲,我們認為這是對他們的一種鼓勵,證明自己也是能備受肯定的然後可以更努力達成目標,完成環島終點的那一刻,有些家長也來到現場一起見證,那一刻我們會覺得孩子們心裡的充實,是對他們的一種自我認同!每個人,不管是誰都擁有追逐夢想的權力,而這趟旅行就是告訴很多事做了不會怎麼樣,做了就會很不一樣!撐下去就是自己的,甜美的果實和未來就在那個的努力過後收成。

伍、結論

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的,沒有人能夠決定自己的出身,但是我們能夠藉由後天的努力去補足天生所缺的那部分,及時生活真的很困難,遇到再多的挫折,撐過去會獲得的收穫是更能夠開心收割的,沒有做不會怎麼樣,但做了會很不一樣,撐過去就是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