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七號房的禮物 心得報告 (10410139 姚詩庭) ( 創新經營與創業策略「電影觀後心得報告格式」規範)
1樓

七號房的禮物 觀後心得


壹、前言

2013年余韓國上映的溫馨感人電影,是韓國第8部超過1000萬觀影人次的本土電影,由《愛我別走》和《冠軍》的導演李煥慶掌鏡,講述有智能障礙的父親遭受不白之冤而入獄,在獄中受到了獄友及長官們幫忙卻仍然含冤而死,他的女兒長大後在法庭上為其洗刷冤屈的故事。

貳、影片故事摘要

患有智力障礙的李永九在一家賣場當停車場泊車小弟,與女兒妍思相依為命。永九拿著剛領到的薪水要去買妍思期望已久的美少女戰士背包,但是在途中被捲入一起意外事件。原本善良的永九只是在幫因路面濕滑摔倒而失去意識的孩子進行急救措施,但目擊者卻誤認為姦殺孩童。由於死者是警察廳長的女兒,所以在上頭的壓力施加之下,警方為了快點結案誘導永九認罪,將他送入監獄。在獄中因為一場事故,同房的老大楊浩欠永九一份人情,於是同住於「7號房」的獄友們決定幫他實現一個願望,把永九思念的寶貝女兒偷偷帶進牢房,與永久團聚。

原本保安科長民煥因為過去的喪子之痛,對罪犯所言一概不相信,更視有著誘拐兒童、強姦殺人等罪的永九為敗類,但是永九善良的個性讓科長的心逐漸動搖,開始去調查事情的真相,並與妻子一同領養了妍思,讓永久可以安心,獄友們則協助永九,希望他能夠洗刷罪名。因為失去女兒而感到憤怒的警察廳長卻利用永九的智力障礙及深愛女兒的那份愛,強行逼迫他承認一切罪狀,最終永九被宣判死刑。

1223日,聖誕節即將來到的日子,這天是永久要被行死刑的一天,也是妍思的生日,獄友們與妍思陪伴著永九度過最後一天,看似開心的慶生會上充滿著隱約的感傷。妍思長大後,依然記得自己的父親是如何含冤而死,因此努力讀書,考取律師一職,並且在法庭上還死去的父親一個清白的公道。




參、影片資料與內容分析

一、導演介紹

導演:李煥慶,197234日,出生於韓國,為一名導演\編劇。曾經為導演李明世和朴鍾元做過助理來累積經驗。雖然之後一直以PD的身分穿梭在放送界,但是熱愛拍片的他在2004年爭取到了改編網路作家"可愛淘"作品的機會,《那小子真帥》讓李煥慶的處女導受到廣泛的關注。

二、編劇介紹

編劇:李慶煥,有豐富劇本創作的他在2000年到2008年間參與過電視劇:太祖 王建、野人時代、英雄時代、山貓等電視劇的編劇。並分別於2011年參與了冠軍的導演及編劇、2013年七號房的禮物導演及編劇。

三、主要演員介紹

(一)李永久:只有六歲智商的他被警察局長拿女兒妍思威脅進而逼迫

認罪,遭判幼童猥褻強姦殺害罪,最後遭判死刑。

(二)妍思:永久的女兒,小小年紀就失去疼愛他的爸爸,為了替抱屈

而死的爸爸洗刷冤屈努力讀書進而考取律師,並在法庭上

替爸爸洗刷冤屈。

(三)張民煥:由於喪子之痛而對罪犯一蓋不信任的保安科長,因一場

意外發現永久不可能是兇手而盡力的想幫永久翻案。

(四)崔東勳:因為女兒的死非常討厭永久,並且利用警察總長的身分

施壓,逼迫永久認罪。

(五)蘇楊浩7號監獄的囚犯,也是老大,因為永久曾經救他一命,

所以盡力想幫助永久出獄陪伴女兒長大。

四、影片內容介紹

主角永久是一個純樸、心地善良但心智年齡只有六歲的停車場工作人員,卻因為救一個小孩被目擊者說成強姦誘殺女童。影片裡不僅呈現出了當時警界的黑暗面:因為死者是警察總長的女兒,因此總長利用官威來對下面施壓,警方只好強迫永久強行畫押認罪;還有就算是因罪被關入監獄,但其實他們還是有善良的一面,幫助永久來翻案。


五、影片的那些場景給我的震撼或點醒

"永久要上死刑時與女兒分別的時刻。"因為每次永久要外出時都會跟妍思玩123木頭人並且加一些搞笑舞蹈來說再見,但這次永久雖然一直跟妍思說他要去一個更好的地方,可是他知道再也見不到最愛的女兒了,所以離別時並沒有跟妍思玩這個,聰明的妍思感覺到永遠見不到爸爸了,立刻大喊爸爸不要走。或許永久不是最聰明的爸爸,但卻是最愛女兒的爸爸。家人永遠都是最好的靠山,不管我們身在何處,記得回去看看家人、陪陪他們

肆、影片主題分析

一、影片主題分析

(一)本影片對我心靈重塑之旅

這部電影我看了兩次。第一次是偶然在網路上看到,覺得很賺人熱淚所以就載來看,當下看完只覺得社會真的太不公,為甚麼心智年齡不足就要被設定成一定會有犯罪的嫌疑。第二次再回來看這部,影片中司法體制黑暗的一面深深反映出了現實社會的黑暗及現實社會裡先入為主的思考模式真的影響大眾太多了,容易讓社會階級較低、較高的族群早成嚴重對比。

(二)本影片對於人性真善美的剖析

電影中帶到,就算是因為犯罪而入獄卻還是願意伸出手來幫助受冤入獄的永久。由此可知,就算是凶神惡煞、再壞的壞人,還是會因為某些關係而被感動。可見得人性還是有善良的一面的。

(三)本影片對我心靈成長的影響

看到劇中的永久,讓我回憶到,從小學開始,學校就會讓我們和這些智能稍不足或是身體有殘缺的同學們互動,透過這些互動讓我們更能以同理心來對待他們。到了高中,因為學校的關係,更常跟這些小天使一同玩樂,小到節慶大到校慶,我們都會一起完成許多作品及賽程。雖然他們在表達上可能欠缺語言的輔助,但是用心去體會真的可以感受到他們的可愛之處。


(四)本影片帶給我的重要人生啟示

影片中呈現出了社會階級的高低很殘酷的直接決定了永久父女的人生。現實社會裡也常常出現這樣的悲劇,或許我們不能直接影響結局,但是我們能從小地方開始做起,雖然微不足道,但對他們來說就像冬天裡的暖陽一樣溫暖。

伍、結論

看過很多韓國所拍攝的電影及影集,不管對於哪個議題或論點,他們都能利用劇情來讓觀看這部電影或影集的人有深深的省思。記得有一部是在述說記者總是愛亂風向的影集,也是把主角想要改變這風氣的決心及受害者受傷的內心及事實完完全全的呈現出來。我想這是台灣少數電影或影集能呈現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