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觀後心得(10411233廖烽廷) ( 創新經營與創業策略「電影觀後心得報告格式」規範)
1樓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觀後心得

 

壹、 前言

 

一段感情要能長久,除了不變心、安全感、經濟外,健康反而是最重要的,但就算很不幸的得到了絕症,就能擅自為心愛的人找到其他可以託付一生的對象嗎?

與其自私為對方規劃幸福,何不奮不顧身勇敢愛一次?

貳、 影片故事摘要

我們都值得,一次奮不顧身的愛

同居不交往,還沒有上床!?張哲凱(K)和宋媛媛(Cream)真的就這樣過了十年!兩人自高中失去家人後就成為彼此最親密的朋友、唯一的家人,他們相愛相依,卻不是戀人,只因K不定時復發的疾病讓他不敢承諾!為了讓Cream擁有他給不起的幸福,他決定隱瞞病情,擅自為心愛的人找到其他可以託付一生的對象。

參、影片資料與內容分析

 

 

一、    導演介紹

   林孝謙

   台灣新生代導演,畢業於交大外文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美國匹茲堡州立大學傳播學研究所。其作品擅長刻劃人物的情感及描繪細膩動人的故事,使其有「療癒系導演」的稱號。

二、    編劇介紹

   呂安弦

   呂安弦畢業於視訊傳播系,在影像製作方面不僅擁有動畫及剪輯的能力,同時也創作劇本並擔任導演一職。2009年擔任電影《街角的小王子》動物訓練與動物拍攝輔助工作人員一職。2010年執導歌手周明璟三部MV《認錯》、《遺憾》以及《天真》。同年也分別在林靖傑導演的紀錄片《小說聖徒 王文興》及十三集電視節目《格鬥新人王》中擔任剪輯及片頭尾動畫製作

 

 

三、    主要演員介紹

1.張哲凱(K/ 劉以豪飾

罹患白血症的音樂人。

在高一時父親白血癌去世,母親得知他罹患白血癌後,給了他一筆錢便離開他。在他獨自生活一個月後,他遇見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宋媛媛(Cream),他們的相遇很特別。有一天,Cream去了他的家便決定與他一起住。他們一起同居了13年,K很喜歡Cream,可是他不敢開口,因為他知道他身體裡的癌細胞隨時會發作,他便默默把愛收在心裡,希望Cream嫁給一個身體健康的好男人。他為了Cream去求楊佑賢的未婚妻Cindy,請她離開楊佑賢。在把Cream嫁出去過後,他一個人在醫院治療,卻沒想到Cream來了,帶他回家。他在最後照相機的倒數聲下,拍了最後一張只有KCream的合照。

 

2.宋媛媛(Cream/ 陳意涵飾

作詞人,與K從高中時期就是好朋友。

高一時,父母和妹妹在隧道發生了車禍身亡,家中只剩她一個人。一天,在一個咖啡館裡看到了張哲凱(K)被他母親拋棄後痛哭的一幕。過後他們一起同居了13年,Cream很喜歡K,可是她不敢開口。在偶然的一次機會下,她發現了K的藥物並知道他的癌症到了末期。K希望Cream嫁給一個身體健康的好男人。她便去找了楊佑賢,嘗試跟他交往,在K的帶領下與楊佑賢步入婚姻的殿堂。在婚後,她留了一隻錄音筆給楊佑賢,並告訴他CreamK的感情已經埋得太深了,撈不出來便去醫院找K,把K帶回家。回家後,她給K看了他們在婚紗店拍的婚紗照。K在最後照相機的倒數聲下,拍了最後一張只有KCream的合照。Cream在傷心欲絕下服用了早已準備好的藥物跟著K一起去到約定的下輩子。

 

3.楊佑賢 / 張書豪

牙醫,是K希望可以託付Cream的對象。

 

 

4.Cindy / 陳庭妮

專業攝影師,楊佑賢的未婚妻

四、    影片內容介紹

我們都值得,一次奮不顧身的愛

同居不交往,還沒有上床!?張哲凱(K)和宋媛媛(Cream)真的就這樣過了十年!兩人自高中失去家人後就成為彼此最親密的朋友、唯一的家人,他們相愛相依,卻不是戀人,只因K不定時復發的疾病讓他不敢承諾!為了讓Cream擁有他給不起的幸福,他決定隱瞞病情,擅自為心愛的人找到其他可以託付一生的對象。

 

五、    影片的哪些場景給我的震撼或點醒

最震撼的一場戲是KCream交給另外一個男人後,就躲在醫院等待著自己的死亡,但原來Cream都知道,她也深愛著K,於是她盡力演著她跟另外一個男人有多幸福,希望K能放心,但最後她跟那個男人坦承,並回到醫院告訴K我們回家吧,那一幕他們選擇勇敢面對彼此的愛,雖然只有短短一段時間,K過世了,Cream跟著他走了,但至少他們勇敢愛了。

肆、影片主題分析

   一、影片主題分析:

(一)  本影片對我心靈重塑之旅

雖然在大家眼裡,我很堅強,能勇敢克服病痛,堅持自己的夢想,但其實我並沒有想像中的樂觀與堅強,當開完刀麻醉退的那1.2天,不當選手這個念頭不斷在腦中閃過,是後來才轉念成樂觀堅強,所以我一直不相信永遠兩個字,沒有永遠的順利,沒有永遠的冠軍,沒有永遠的健康,就像影片中女主角說的,她不接受永遠,只接受下輩子,因為永遠這兩個字,只要一方不在了,就不是永遠了,即使現在這麼樂天的我,還是相信計畫趕不上變化,只能踏實的把握當下。

 

(二)  本影片對於人性真善美的剖析

對於K的母親知道K也遺傳了父親的白血癌留了一筆錢並跟K說這筆錢應該夠你活到成年了,並拋下K走了,這一段我非常不能理解,一個母親就算再怎麼害怕孩子的癌細胞復發,也不該只留一筆錢就消失的無影無蹤,讓孩子帶著恐懼和孤獨活著,還好Cream陪伴著他,給了他一個新的希望。

(三)  本影片對我心靈成長的影響

雖然電影的氛圍跟拍攝手法讓我哭到不能自己,但從這部電影我學習到有時自己認為的無私是別人眼中的自私,把握當下,放手去做,做了或許不會成功,不做,人生就缺少了那一點色彩。

(四)  本影片帶給我的重要人生啟示

從小因為氣喘問題,幾乎每個禮拜送醫院,別人在玩的時候,我在醫院吸氧氣,為了改善氣喘,媽媽讓我開始學習柔道,一路練到國中畢業,升高中時才發現就讀的高中沒有柔道項目,所以跟著朋友去練跆拳,在跆拳社裡遇見了一個女孩,有了好感,但後來知道她是隊長,黑帶2段,雖然在一起了,但一點基礎都沒有的我,為了配的上她,花了比別人兩倍三倍的時間練習,比別人少花兩年的時間就考到了黑帶,時間過得很快,我們都快畢業了,但最後她上了台灣體大,我上南華,當時的我跟男主角一樣以為自己的無私可以帶給她更好的未來,於是我提了分手,理由是感情淡了,雖然我心裡非常愛她,非常的捨不得,但我希望她在台體能找到可以陪伴在她身邊的人照顧好她,事隔多年,彼此有了另一伴,有一次同學會中我們聊了很久,原來在我眼裡的無私,是她眼中的自私,所以我非常能懂男主角的心情,也非常後悔當時的我將他往外推,所以與其自私為對方規劃幸福,何不奮不顧身勇敢愛一次?

伍、結論

這部電影的拍攝手法相當的厲害,是近幾年看過最好看,最震撼的一部電影,要做任何事之前,健康絕對是第一考量,再來就是這部電影讓我重新思考把握當下即自私、無私的定義。

 

總字數:2511


附件
2樓

烽廷, 你好

在你的主題分析中是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段
你有提到:

<雖然在大家眼裡,我很堅強,能勇敢克服病痛,堅持自己的夢想,但其實我並沒有想像中的樂觀與堅強,當開完刀麻醉退的那1.2天,不當選手這個念頭不斷在腦中閃過,是後來才轉念成樂觀堅強,所以我一直不相信永遠兩個字,沒有永遠的順利,沒有永遠的冠軍,沒有永遠的健康,就像影片中女主角說的,她不接受永遠,只接受下輩子,因為永遠這兩個字,只要一方不在了,就不是永遠了,即使現在這麼樂天的我,還是相信計畫趕不上變化,只能踏實的把握當下。>

老師提供以下幾點回饋

1. 在你堅強的背後是同時存在著另一種脆弱,你算是一位性情中人,也很善良!

2.雖然電影的氛圍跟拍攝手法讓你哭到不能自己,但從這部電影也讓你學習到有時自己認為的無私是別人眼中的自私,把握當下,放手去做,做了或許不會成功,不做,人生就缺少了那一點色彩。

3. 「緣份既然已經來到, 自當珍惜且把握, 與其顧慮的多不如奮不顧身的愛,   人的生命很脆弱且一生也就這麼的長,你永遠沒有辦法把握下一秒的你是否還能活著,也不知道自己是否能活到老

4. 因為生命短暫, 因此更顯得珍貴,相信在你的生命中一定會遇到很多的人、事、物,而這些都會帶給你不同的感受及成長

5. 老師認為:感情講求緣分,能遇到是一種緣分,若能有一個像片中這麼守護你愛你且對你好的人更應該要珍惜且把握,因為「得來不易」。

6. 以下這一段心得真是讓人震撼:
你為了能配得上你所喜愛的她,花了比別人兩倍三倍的時間練習,比別人少花兩年的時間就考到了黑帶,時間過得很快,我們都快畢業了,但最後她上了台灣體大,我上南華,當時的我跟男主角一樣以為自己的無私可以帶給她更好的未來,於是我提了分手,理由是感情淡了,雖然我心裡非常愛她,非常的捨不得,但我希望她在台體能找到可以陪伴在她身邊的人照顧好她,事隔多年,彼此有了另一伴,有一次同學會中我們聊了很久,原來在我眼裡的無私,是她眼中的自私......,

事實上, 感情一事是不能過於仁慈且客氣,沒有禮讓一事,要勇敢去愛!大膽去愛! 


7.一生中唯一的一次機會與現實的壓力相較之下,一旦錯過,日後再多金錢也無法買回的寶貴時光。重要的是絕對不能對自己親愛的人不加珍惜,因為發自真誠的心態才是真正決定人生結果好壞的關鍵。




你本篇的觀後心得讓老師印象深刻也得到一些啟發!





                              本篇觀賞心得評等:  佳作


Keep moving and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wise and stronger.


Keep moving to  make your teacher's dream come true.







附件
3樓



如何鬥智而不鬥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