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娛樂家心得報告(10431221 楊筱君)
1樓

電影:大娛樂家

壹、 前言

在這部電影中的一句話:「帶給別人快樂是最高貴的藝術。」每個人都可以去帶給人快樂,不同的是在於你用甚麼方式,沒有無法快樂的人,只有那些將自己深埋在悲傷或自卑中的人,透過大娛樂家這部電影你會發覺一切都只是浮雲。

貳、 影片故事摘要

巴納姆帶領著他的馬戲團正在進行「最偉大的表演」開始。巴納姆回想到他的童年時代,其父親是一名替紐約富裕的哈雷特家工作的裁縫,他因此機緣與哈雷特家千金夏麗蒂相遇並互相吸引。不久,巴納姆因父親驟逝而成為在街頭掙扎求生的孤兒,夏麗蒂則被送到外地的寄宿學校,但他們透過書信保持聯繫,直到他們成年後再度聚首。兩人互許終生成立家庭,之後育有兩個女兒卡羅琳和海倫。他們一家過著拮据的生活,儘管夏麗蒂感到非常滿足,但巴納姆渴求帶給妻女更多。

巴納姆原先在一家船運公司任職文員,但公司破產使他失業了。他冒險的利用前僱主的失蹤船舶所有權文件作為抵押,欺騙銀行給他一筆貸款創業。接著巴納姆在曼哈頓市中心購買了「巴納姆的美國博物館」,在那裡展示著他自認為具吸引力的各種蠟像,然而卻一點也不受到大眾青睞。巴納姆聽從女兒們提出的「活著的東西才有趣」的建議,便到處尋找奇人異事,也就是各種不受主流待見的少數族裔與生理缺陷人士來作為他的表演者,並由他自己領銜主演。儘管遭到保守人士的抗議和評論家的批評,從博物館改成的戲院仍吸引到大量的觀眾,表演秀獲得票房上的成功。巴納姆根據評論家對他表演秀的嘲諷,把他的事業重新命名為「巴納姆的馬戲團」。

參、影片資料與內容分析

一、    導演介紹

麥可·格雷希(英語:Michael Gracey)是一名美國男視覺特效美術師和導演。他較著名的是導演處女作《大娛樂家》(2017年)。

二、    編劇介紹

麥可·格雷希執導處女作,並由珍妮·比克斯與比爾·坎登共同編劇。

三、    主要演員介紹

男主角:休·麥可·傑克曼(英語:Hugh Michael Jackman,1968年10月12日-)是一名澳洲演員、歌手及製片人。他在「X戰警系列電影」中長期飾演「金鋼狼」一角而廣為人知,他在2012年電影《悲慘世界》裡的演出,使其首次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提名,並贏得金球獎最佳音樂及喜劇類電影男主角。

女主角:蜜雪兒·英格麗·威廉絲(英語:Michelle Ingrid Williams,1980年9月9日-)是一名美國演員和歌手。她於1990年代初在電視上出道,在1998年至2003年間憑藉WB電視網青春劇《戀愛時代》中的簡·林德利一角取得知名度。她也開始接拍長篇電影,包括《月光光心慌慌7》(1998)、《迪克》(1999)和《我的憂鬱青春》(2001)。

四、    影片內容介紹

故事是在敘述美國馬戲團創始人P.T.巴納姆與他的玲玲馬戲團。

電影從巴納姆(休·傑克曼 飾演)帶領著他的馬戲團正在進行「最偉大的表演」開始。巴納姆回想到他的童年時代,其父親是一名替紐約富裕的哈雷特家工作的裁縫,他因此機緣與哈雷特家千金夏麗蒂(蜜雪兒·威廉絲 飾演)相遇並互相吸引。不久,巴納姆因父親驟逝而成為在街頭掙扎求生的孤兒,夏麗蒂則被送到外地的寄宿學校,但他們透過書信保持聯繫,直到他們成年後再度聚首。兩人互許終生成立家庭,之後育有兩個女兒卡羅琳和海倫。他們一家過著拮据的生活,儘管夏麗蒂感到非常滿足,但巴納姆渴求帶給妻女更多。

五、    影片的哪些場景給我的震撼或點醒

這部電影除了讓觀眾重溫看馬戲團表演時的歡樂記憶(不管親歷或看電視),也同時點醒了我們,這些提供視聽娛樂的表演者,其實都來自社會的邊緣,這樣的底層增加了觀賞時複雜的興味,例如獵奇,鄙夷,訕笑,歡樂,和讚賞。不管如何,社會上根深柢固的階級區分,很難破除,他們只能是帳篷裡的明星,在大帳棚裡的表演者,終究與音樂廳裡的音樂家有不同的位置,永遠屬於帳篷。

肆、影片主題分析

   一、影片主題分析:

(一) 本影片對我心靈重塑之旅

馬戲團也好,野台戲也好,他們提供了難以估量的庶民歡樂,成就生計,撫慰多少不為人道的孤寂或傷痛,對穩定社會的內在平衡,有不可小覷的貢獻,想到這裡,我不禁為這些有夢想並勇於追夢的人,喝采起來。就像電影中,休傑克曼所唱的:明天的夢想,從今天開始,……。那麼,自己的夢想呢?

(二) 本影片對於人性真善美的剖析

藝術,從來都不是、也不該是用以曲高和寡的雲端產物,不該預先設定一個形而上的標準,央求人們順應標準的要求;如此宛如禁錮般的牢籠,反制使得藝術創作者為求達標,往往入到痛苦不堪的窘境。

回溯藝術起源的軌跡,假若藝術的初衷,在於誘發人類心底下的真善美,在乎的是提升人們娛樂面向的素質,和快樂與否,相比才應該是最高的指導原則,怎麼做、如何做能夠帶給大眾更高亢的笑聲,方為該被在乎的首要之務吧!

(三) 本影片對我心靈成長的影響

這部影片讓我知道了,「做一個堅持最初夢想與活出自我的人」是多麼重要的是,總是還怕被別人指指點點,那你永遠無法真正的成為自己,就像酒吧那幕巴納姆提及:「你以為失去了很多,其實你獲得的更多。」

(四) 本影片帶給我的重要人生啟示

自卑具有強大的力量,它猶如雙面刃,一端激勵人向上、勇往直前,另一端又能快速摧毀建立起來的自信並毀滅一切。所幸,Barnum擁有好家人、好朋友,連苛薄的劇評家也不忍他的馬戲團解散而獻上祝福。從雲端摔下後,Barnum踏實的走在芬芳泥土上,重建馬戲團王國,致力於帶給他人歡笑的高貴藝術,每一場表演都是〈The Greatest Show〉。

伍、結論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只有自己可以決定自己想成為的樣子,就像愛一樣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們只能去愛誰;藝術本來就是一種由每個人精神世界自由表現出的產物,進而能讓人了解到你的內在觀點,當然在更深層一點的就是能夠賺化為每個人內心不同的感受,讓他們獲得滿足;最後的片尾上打出了「帶給別人快樂是最高尚的藝術。」這是巴納姆的名言,也是馬戲團的價值所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