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金融市場第二次平時作業 10410219 李尚恩 ( 企二A與二B兩班金融市場第二次平時作業公告(2017/03/20))
1樓

1. 說明你的投資屬性(共有五種類型)是哪一種?
   屬於消極型的投資人。此類型投資人的個性非常保守,理財目的是以保護本金不受虧損及保持資產的流動性為首要目標。

   消極型的投資人在個性上,本能的抗拒風險過高的行為,不抱持姑且一試的僥倖心理,比較無法承受投資波動對心裡的煎熬。所以希望投資只要有穩定的收益就好,不願意用高風險來換取高收益報酬。通常不會太在乎本金是否有較大的增值。

    消極型的投資人較適合的投資組合是價格波動性最低,成長潛力最低的投資標的。建議消極型的投資人可以將大部分資金置放於銀行定存與現金,並將部分的資金投資於共同基金以及債券。
2. 算算你的投資屬性
   風險承擔能力:63

  
風險承擔意願:26

3. 請詳述「我實際的投資屬性與投資屬性系統所計算出的結果」有何差異?
   完全符合個人特質,喜歡保守的投資理財方式,雖然短期效果不顯著,但長期來看,這是一項細水長流的投資,由長期的時間來證明所累積的成果,這不僅可以累積經驗,也能確保自己的財產安全度。
 4. 星座理財取向與你實際所屬的星座有何差異?
   個性特質

   天秤座的人非常友善,很有社交的手腕,能掌控全場的氣氛。天生優雅的風采讓天秤座常常成為聚光燈的焦點,加上舉手投足出眾得宜,迷人風采總能令人印象深刻,可說是十二星座中最令人賞心悅目的星座。

   天秤座的人是和平的擁護者,為了追求和平中立,他們對任何的事情都會考慮再三,力求達到一個平衡點,但也因為如此,常會有猶豫不決,而使自己錯過許多不可多得的良機;也因事事圓融,不懂得拒絕,有時可能失掉了自己原有的立場,反而誤了自己的大事。

  理財性向

  天生維持平衡的個性特質反映在理財性向上,天秤座的投資者會將獲利和風險取得平衡擺於第一位。此外,由於天秤座的人常常猶豫不決,天秤兩端總是搖擺不定,因此,他們無法適應需要決策明快的金融商品,如外匯、期貨等,易使其內心的那座天秤擺盪不安,降低準確的分析能力,進而使投資蒙受損失。所以高風險的投資商品並不是天秤座投資者所喜愛的投資標的。

  投資建議

  天秤座的投資者擔心無法掌握瞬息萬變的金融市場,建議可以透過投資由專家為自己打理的共同基金來進行理財。在股市行情起起伏伏中,天秤座的投資者常會因考量過多而錯失行情甚至造成虧損,如果保持長期投資的心態持有績優股或平衡式基金,或許可以在股市中獲取不錯的利潤。另外定時定額的投資基金也是天秤座的投資者一個不錯的選擇。

2樓
趙永祥老師給尚恩第二次作業的評論

尚恩:你好

測驗所得出之結果提到

你是屬於消極型的投資人。

此類型投資人的個性非常保守,理財目的是以保護本金不受虧損及保持資產的流動性為首要目標。

消極型的投資人在個性上,本能的抗拒風險過高的行為,不抱持姑且一試的僥倖心理,比較無法承受投資波動對心裡的煎熬。


理財取向:天秤座的人是和平的擁護者,為了追求和平中立,他們對任何的事情都會考慮再三,力求達到一個平衡點

尚恩:

個性特質&理財性向是否與真實的你無差異,你要說明清楚!

老師建議:

1. 可考慮定時定額的方式投資共同基金,搭配部份資金投入債券型基金進行投資將比例調整好,債券型基金的投資報酬率一般會較低於股票型基金。

2. 投資一定要考慮後果,否則投資股本很容易減損!

3. 提醒你要特別注意景氣的變化與進出場的timing.

4. 投資的首要原則是考慮風險而非報酬。

5. 但我認為你應是穩健偏保守的投資屬性若是消極型屬性,也不需要做投資理財了!

6. 以穩定為首要因素,穩定累積財富,承擔適度風險,追求穩定報酬

這是較像是你穩健偏保守的投資屬性!

Keep learning.

3樓
1、2、3點加起來總共410個字
4樓

尚恩:你好
字數補正收到!
投資最高原則真的是要:小心為上策,穩紮穩打,
在不景氣時期,務必要適當分散風險和分散投資。

Keep lear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