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39 俄烏戰爭之我見(2022/05/12)
by 趙永祥, 2022-05-12 05:16, 人氣(710)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39  俄烏戰爭之我見

  美國在這次俄烏戰爭中可以獲得何種利益?其主要戰略思維為何?

  依據筆者的觀察,提出以下六點觀察所得。


觀察1:美國在這次俄烏戰爭中可以更進一步鞏固美國在能源供應之世界霸權與世界能源定價權地位

觀察2:美國在這次俄烏戰爭中可以在歐盟市場獲得「倍數加價暴利」,以獨佔優勢將美國境內石油天然氣賣給急缺能源的歐洲各國

觀察3:美國藉由這次俄烏戰爭將原先多數的國際資金引導流向美國市場,希望能有效減緩美國濫發國債、濫印鈔票的「金融泡沫缺口」與「財政泡沫缺口」

觀察4:最核心的戰略在於有效摧毀並進一步瓦解俄羅斯的軍事國防武力及經濟體系。

觀察5:有效破壞歐洲區域經濟圈投資營商環境條件,並積極驅趕國際資本恐慌性流出歐洲。

觀察6:六次的經濟制裁俄羅斯,一方面為鞏固美國獨斷全球定價權的「禁運俄羅斯能源」,一方面將盧布踢出SWIFT體制的「徹底金融制裁俄羅斯」。

在經歷近三個月的俄烏戰爭事件,美國聯合五眼聯盟、北約軍事集團、G7、歐盟國家、北約東擴新盟小國,針對俄羅斯前後進行進行六次重要性經濟制裁,筆者觀察,美國並沒有具體獲致良好有效達標成果:雖然暫時破壞歐洲區域經濟圈投資營商環境條件,驅趕國際資本恐慌流出歐洲,但卻出現了與歷史經驗值結構比完全相反的資金流向結果,即有將近78%的國際資金流向亞洲新興市場經濟體,僅有不到22%資金流入美國股市,祇造成不到幾天華爾街股市的牛市景象。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12-May-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