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本單元將探討有關基金操作的一些基本觀念與重要網站
by 趙永祥, 2017-03-11 11:26, 人氣(1651)


                我的第一支基金會賺錢

本書適用對象適合於商科系或非商科系金融學程之學生,材內容以理論與實務並重方式編排;
用詞遣字嚴謹,簡潔易懂,力求理論生活化、觀念實用化、實務本土化;


本書章節單元介紹

★ 須知篇-買賣新手的基本配備


  .想圓什麼夢,就選什麼基金
  .投資共同基金的5大優點與應注意事項
  .善用經濟指標趨吉避凶
  .各類型基金簡介
  .基金開戶的手續及交易流程
  .投資基金的成本怎麼算?


★ 操作篇-聰明選對賺錢基金


  .評估基金績效4大指標
  .篩選賺錢基金的方便工具
  .選對進場時機和幣別,決定口袋的飽滿度
  .配息vs.不配息基金,哪個好
  .如何挑選要長期投資的基金


★ 知識篇-精準掌握行情,買低賣高


  .影響基金淨值的因素
  .基金經理人不傳的小技巧
  .共同基金的風險
  .霧裡看花-我的基金究竟是賺、還是賠
  .數大就是美-基金要買多少才划算
  .各類型基金的優缺點和投資建議


★ 海外篇-悠遊世界買基金


  .妾身未明-未核備海外基金比較賺
  .大中華基金長期看好
  .如何選擇會賺錢的大中華基金


本書特色

  ★一種讓巴菲特也稱道的懶人投資法;一種最安穩漂亮的獲利金律

  ★沒時間理財的人,仍然可以輕鬆運用的投資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第一本真正給你理財工具箱的超簡單理財工具書

  ★本書詳盡介紹指數股票型基金(ETF) 、不動產投資信託商品(REITs),

           足以改變投資界的革命性理財工具。

  ★想投資不動產,又沒有足夠資金的人,最適合選購REITs,滿足你當世界房東的夢想



博客來財經類書籍網站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59639

by 趙永祥, 2017-03-11 08:29, 人氣(1711)
           
             『四四三三法則』

挑選中長期績效佳的基金方式

『四四三三法則』為台大教授邱顯比、李存修教授設計用來挑選中長期績效佳的基金方式之一,其挑選方式及意義如下:
 
1.四四三三法的挑選準則
  
第一個「四」:一年期基金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前四分之一者。
  
第二個「四」:兩年、三年、五年期及自今年以來基金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前四分之一者。
  
第一個「三」:六個月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前三分之一者。
  
第二個「三」:三個月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前三分之一者。
 
2.每天以最新淨值為基準日,計算各期別基金績效表現,
列出符合『四四三三法則』的基金。



https://www.moneydj.com/funddj/yp/YP081008.djhtm

資料日期:2017/03/10
基金名稱四四三三分類報酬率(%)
今年以來三個月六個月一年二年三年五年
中國信託台灣活力基金國內股票開放型中小型7.185.691.6118.0028.5730.8072.60
台新台灣中小基金國內股票開放型中小型7.998.305.3512.0026.5746.2277.04
安聯台灣智慧基金國內股票開放型一般股票型6.756.233.0016.2625.0634.5394.61
復華高成長基金國內股票開放型一般股票型7.556.964.8010.6711.4121.4189.71
台新中國通基金國內股票開放型中概股型8.008.374.7115.7231.7154.24101.00
景順全球科技基金跨國投資股票型全球市場5.395.809.8519.4118.9033.8458.04
統一新亞洲科技能源基金跨國投資股票型區域型5.464.993.5512.759.2721.0572.59
摩根東方科技基金跨國投資股票型區域型5.333.752.6723.3417.9827.7150.37
台新高股息平衡基金股票債券平衡型一般股票型6.527.563.6111.6823.2321.0384.57
聯邦金鑽平衡基金股票債券平衡型一般股票型12.1110.727.0320.5023.4424.3273.87
華南永昌龍盈平衡基金股票債券平衡型價值型股票型7.046.366.9824.1221.5725.4653.74
德銀遠東DWS亞洲高收益債券基金-累積型(台幣)(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之來源可能為本金)債券型海外債券型2.262.672.5010.1914.2719.1632.32
日盛貨幣市場基金貨幣市場型0.070.080.150.310.851.432.80
第一金台灣貨幣市場基金貨幣市場型0.070.080.160.320.841.392.70
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A累積型(台幣)(本基金有一定比例之投資包含高風險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全球組合型債券型-0.110.91-0.405.414.407.3518.69
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B月配型(台幣)(本基金有一定比例之投資包含高風險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全球組合型債券型-0.110.91-0.405.394.407.3318.66
by 趙永祥, 2014-03-22 07:54, 人氣(2367)

共同基金之屬性


以下五個面向介紹共同基金屬性:

●      依發行公司區分
共同基金依發行公司之註冊地可分為「境內基金」與「境外基金」兩大類,目前復華投信所發行的基金都屬於「境內基金」,而復華投信代理銷售的天達系列基金、瑞士銀行系列基金,則屬於「境外基金」。
 境內基金
境外基金
發行公司
國內投信公司
國外基金管理公司
基金註冊地 台灣
境外(如盧森堡或都柏林等)
計價幣別 台幣
美元、歐元、日圓等
投資範圍
早期以台灣為主,目前投資範圍
已涵蓋海外市場
海外市場
申購手續費
股票型:1.0~2.0%
債券型:0~1.5%
股票型:2.0~3.0%
債券型:1.5~2.0%
 
                              資料來源:復華投信
 
●      依投資標的區分
依據投資標的的不同,主要可區分為股票型、平衡型、債券型、組合型基金等四大類。

 

股票型基金
平衡型基金
債券型基金*
組合型基金

投資標的

股票為主
股票、債券
債券為主
其他的共同基金
波動度
較高
較低

視被投資基金而定

預期報酬
較高

較低

視被投資基金而定

管理費用

較高

較低

*這裡所指的債券型基金,多以成熟市場公債或投資等級債券為主要投資標的。
**表列所指的高、中、低係以各類型基金間相對比較而言,實際基金投資風險則視經理人操作風格、投資範圍大小等來決定。

 
   依投資區域區分
共同基金因為投資的範圍不同而各有特色,按照共同基金投資的範圍大小來區分,主要可分為單一國家型基金、區域型基金、產業型基金及全球型基金
類別
單一國家型基金
區域型基金
產業型基金
全球型基金
風險
較高
較高
較低
資金運用彈性
受國家限制 
視投資區域而定受產業限制
較大
淨值波動程度
較高較高較低
預期報酬
較高
較高
較低
 
 
 
 
 
 
 
 **表列所指的高、中、低係以各類型基金間相對比較而言,實際基金投資風險則視經理人操作風格、投資範圍大小等來決定。

 
   依投資風格區分
有些共同基金的投資標的範圍相近,但是個別基金經理人間的投資方法、理念有很大的不同,例如,絕對報酬策略基金與相對報酬策略基金。
「絕對報酬策略基金」是指經理人追求一定期間內達成正報酬,或以超越某一報酬率為挑戰,基於這種理念而操作的基金。「相對報酬策略基金」是指追求基金績效在部分時間超越該指標或同一類型基金為目標。


 

絕對報酬策略基金
相對報酬策略基金
投資風格
無市場指標限制,強調採取主動型資產配置。
依照市場指標布局。
風險特徵
強調完全分散,嚴格控制波動 

集中於指標權值標的,隨市場波動,波動風險較大。

使用衍生性商品與否
有限度使用,且目的多為避險(以現金及債券為主)。 

使用的目的多為增加收益。

優點
在一定期間內,追求以正報酬或超越某一報酬率為目標,先求穩、再求勝。
當市場處於熊市時,優異的防禦特性可省去投資人拿捏進場時點的煩惱。
市場多頭時,有機會出現高報酬。
缺點
市場多頭時,漲幅可能相對落後相對應的市場指標或相對報酬策略基金。

市場空頭時,跌幅也將與指標相似。整體波動風險較高。


 
      依基金的風險收益等級區分
投信投顧公會將共同基金依投資風險屬性分為五級(RR1~RR5)的風險報酬等級: 

風險報酬等級
   投資風險
  適合投資人屬性
主要基金類型
RR1
保守、穩健、積極
貨幣型基金
保本型基金(註1)
RR2
中低 
保守、穩健、積極
已開發國家政府公債債券型基金
投資等級(註2)公司債券基金
複合債券基金(註3)
全球型債券基金(註3)
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註3) 
絕對報酬債券基金(註3)
金融資產證券化基金(註3)
保本型基金(註1 )
RR3
保守、穩健、積極
平衡型基金
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註3)
全球型債券基金(註3)
高收益債券基金
複合債券基金(註3)
絕對報酬債券基金(註3)
金融資產證券化基金(註3)
全球型或已開發國家之公共事業、電訊等
產業類股型基金
一般全球型股票基金(註4) 
RR4
中高
穩健、積極
非一般型的全球型股票基金(註4)
已開發單一國家或區域型股票基金
亞洲、大中華區域型股票基金(註4)
國內一般股票型/價值型股票型基金(註4)
不動產證券化型基金(註6)
RR5
積極
除一般股票型/價值型股票型基金之外的
國內股票型基金
新興市場單一國家或區域型股票基金
產業類股型基金
不動產證券化型基金(註6)

註1:保本型基金依其基金存續期間及保本比率歸屬為RR1或RR2。
註2:投資等級債券指經Standard & Poor's Corporation、Moody's Investors Service、Fitch Ratings Ltd.、中華信用評等股份有限公司及英商惠譽國際信用評等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評定其債務發行評等BBB級(含)以上。
註3:依其主要投資標的債信或其平均債信評等訂定風險等級分類,如投資等級債券屬RR2、非投資等級屬於RR3。
註4:該基金於績效評比:理柏(Lipper)或晨星(Morningstar)基金類別屬一般全球型股票基金、國內一般股票型、國內價值型股票型、大中華或亞洲區域者。
註5:組合型基金、投資指數股票型基金、投資指數型基金,按其主要投資基金標的或指數追蹤標的的風險等級分類。
註6:投資標的為全球型或已開發國家之不動產證券化有價證券則列為RR4,餘為RR5。
註7:如基金無法歸類於以上主要基金類型者,公司應自行衡量基金屬性、投資策略及風險特性揭露該基金風險等級。

資料來源:趙永祥著作(2011)「理財規劃理論與實務」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