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by 趙永祥, 2016-08-15 22:30, 人氣(2432)


       銀髮專欄

【105年第15期】 如何保險理財與保全人生


撰稿者:趙永祥 博士(南華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


 

壹、瞭解不同階段人生購買適當保險      銀髮專欄


  人一生中在不同階段都會面臨各種不同的財務需求和風險。從單身到成家,從養育小孩到養老與遺産問題,對於這種財務需求和風險,則可以通過保險來實現。再者,人生會面臨三大風險,亦即「走的太早:心願未了、徒留遺憾(死亡風險)」、「活得太長:需錢安養、長期照護(生存風險)」、「病得太久:殘疾復健、收入中斷(健康風險)」,唯有透過妥當合宜的風險控管與專業合法的保險規劃,才能有效的拿走擔憂、完成心願!人在邁入老年時期普遍會面臨以下之擔憂:

1. 太過長壽:沒有經濟來源、年老體衰、人生沒意義
2. 需看子女臉色過活:沒尊嚴成為子女的負擔
3. 病得太久:身心俱疲、花光積蓄、拖累家人、久病厭世
4. 配偶離世/親友離世/家中變故
5. 擔心子女工作發展/家庭幸福
6. 婆媳/翁婿相處
7. 含飴弄孫/孫子教養
8. 資產保全/財富傳承
9. 規劃或準備身後事
10. 心願未了/徒留遺憾


  而不同生命週期所面對的情境與風險也不同,保險相關規劃自然也應有差異!簡單來說「保障現有、創造想要」:結合生涯目標,做好風險控管,透過保險規劃,創造急用現金,保障未來幸福!筆者認為,在這個歷程中,須對五種類型之保單有一基本認識:

 

第一張:意外險保單

  25歲到30歲的年輕人經濟能力還有限,還在創業或打拼,為人生積累財富的階段。儘管沒有家庭所累,但人生風險無處不在。意外險是該階段必備的第一張保單。意外險可提供生命與安全的保障,功能是身故給付、殘疾給付,而且意外險的附加險種也是必要的選擇。因意外發生的醫療賠償,包括門診費用等合理醫療費用都可以獲得相應賠付,同時,小病的住院費用,也可以附加住院醫療或費用補貼來實現。

 

第二張:重疾醫療保單

  30歲到40歲,這一階段的人們,拿著不薄薪水,生活似乎正在按照設想中的節奏一步步推進,但是內心總有那麼一點點不安。一大半的都市人處於亞健康狀態,大病發病率越來越高,發病年齡越來越低。在感冒一次也能支出上千元的今天,疾病已成為家庭財政的「黑洞」。重疾醫療保單,是轉移因病致貧風險、獲得保障的極佳方式。

 

第三張:養老保險單

  年老後誰來養你?在資金允許的情況下,應考慮買一份養老保險。養老保險兼具保障與理財功能,又可以抵禦一部分通貨膨脹帶來的財産貶值,而且養老保險應當儘早購買。在一家外企工作的林女士,在自己30歲生日的時候,購買了某保險公司的福祿遞增年金保險理財計劃,每年需交37200元,交費10年。按照保單規定,在簽收保單10天後,林女士收到了第一筆資金,即關愛金3720元。此後,在林女士66周歲以前,她每年還可以領取至少6000元,從66周歲開始,每年可以領取至少9000元補貼退休後的養老生活,且比例每三年遞增3%。到80周歲滿期時,她至少可以累計領取538,720元,除此之外還可以享受到保單分紅、萬能險結算、保單貸款等利益。通過保單獨特的設計,林女士實現了強制儲備、補充養老的財務規劃。

 

第四張:保障財富之保單

  隨著年齡增長,貸款買房、買車,都市裏的「負翁」越來越多,同時,風險也在所難免。因此要把風險轉移出去,保險可以為個人及家庭提供財富保障。此時,建議消費者可選擇一款可以集風險保障、健康、彰顯養老功能的三合一終身分紅險,從根本上為客戶搭建長及一生的風險防範體系。此類産品主附險結合的設計模式,不僅可提供多層次保障,而且費用更經濟實惠,可以實現「低費高保」。

 

第五張:可讓財産增值之保單

  如果消費者手上有充足的閒散資金,特別是生意上有頻繁的大額資金進出,這時就可考慮財産增值的保單。而人壽保單就具有「資産保全、財富傳承」的功能。對於有此類需求的消費者,則可以考慮領取比例較高、積累能力強、貸款比例高,且兼具分紅和萬能險組合的保險産品,這樣就可以在保證現金流穩定的基礎上,每年還可領取較高比例的保險金,直到終身;同時,還能通過分紅和萬能險賬戶雙重增值,在一定程度上抵禦通貨膨脹造成資金貶值;另外,選擇貸款比例高的保單,客戶就可在需要時通過保單貸款實現資金周轉。


 

貳、保險理財能有效抗衡通貨膨脹


一、台灣物價現況之實務分析


  近期物價持續上漲,超商原本賣四十八元的大碗泡麵都漲到五十三元,漲幅一成多,比一個五十元的平價便當還貴,手中的鈔票愈來愈薄,通貨膨脹儼然成為侵蝕資金的無形殺手。通貨膨脹不僅讓資產縮水,還會吃掉保險保障。在利率水準偏低的時候,通貨膨脹是民眾拒絕買保單的原因之一,隨著保險商品設計愈來愈多元,已經能有效對抗通膨怪獸,做好規劃,保障也能隨著物價指數水漲船高。在沒有做好規劃的情形下,通膨怪獸會吃掉多少保障?以2014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通貨膨漲率)為例,以2014年最低通貨膨漲率一.七%的速度成長,二十年約成長三十四%,也就是說,如果沒有抗通膨規劃,二十年前買的一百萬元保障,以現在的幣值計算相當於被打了六六折,剩下不到七十萬。如果希望保障不縮水,就要將通膨指數納入計算(通膨指數一.七%在二十年後保障只剩六六%)。

實務分析說明:


  每人理想保額為年收入的十倍,如果年收入六十萬元,以目前物價指數一.五三%計算,未來十年至少需要六九八萬元的保險保障,投保時一次買足七百萬元的保障,就不怕通膨來攪局。此外,也可以選擇具有抗通膨功能的商品,讓保障自然增加。

 

二、抗通澎保險商品之重點介紹


  承上所述,增額壽險、投資型保單、利變年金、分紅保單等,都是具有抗通膨功能的保險商品。以下分別說明


(一)增額壽險】 

優點:當複利指數超過物價指數 具抗通膨效果

  增額型壽險不受外在投資環境影響,保障依約定利率穩定遞增。以目前通膨率一.五三%來看,若增額型壽險保額以年複利二%~三%增值,就具有抗通膨效果。


(二)投資型保單

優點:定期定額、長期累積 保額有機會成長

  投資型保單的優點在於保額、保費可依人生不同階段調整,初出社會購買一百萬元保障,保費約二.四萬元,結婚生子後可調整保險成本,將保額增加至四百萬元,購屋後的經濟負擔較重,即使暫時停繳保費,只要帳戶價值足以負擔保險成本,保障就會繼續存在。等小孩長大成人,家庭負擔減輕,可把保額降低以拉高投資比例,或者每年領回部分帳戶價值作為退休收入。


(三)【增額醫療】

優點:可以有效為高齡族群者準備一桶就醫費用

  當超過醫療險最高續保年齡,或是醫療給付總額已達上限,醫療保障會因此終止,而老年人的醫療費又相當龐大,為老年醫療做準備,最好要規劃終身醫療保險。此外,可選擇約定在一定年齡後才有醫療保障的商品,等於年輕時先將錢存在保險公司,做為老年醫療費用支出。想要對抗通膨風險,可以選擇倍數型終身醫療。


(四)利變年金】

優點:保險價值準備金隨市場利率調整 保障不受通貨膨漲影響

  利變年金的抗通膨效果在於保單的宣告利率會隨市場利率調整,當利率走升,保單價值準備金也會跟著增加,保障就不會因通膨而受到影響。


三、小結

  保險商品在所有理財工具中雖屬於較為保守的,但並非是所有的保險商品都能有效地對抗通膨,而目前最能有效對抗通膨的保險商品為利率變動型壽險。所謂利率變動型壽險是指保額或保單價值準備金隨著利率上升而增加,通常利率變動型壽險每個月都會有不同的宣告利率。


 

參、結論與建議


  本文歸納以下四點重要結論與五點建議:

1. 保險商品是一種對價關係,若保險功能愈多,所需付出的代價就愈高。保戶在投保時還是要以自身目的為考量,例如,房貸壽險的缺口會隨著貸款的繳交而遞減,而家中主要經濟支柱的家庭責任也會隨子女成長而減輕,當責任愈來愈少,所需保障也愈來愈小,保額是否能逐年提升以對抗通膨,就不一定是投保時的主要目的。因此,抗通膨並非是保險規畫唯一考量。

2. 由於通貨膨脹實為全球的經濟現象,就經濟學者的觀察短期間可能無法獲得大幅改善,而高通膨導致負利率時代來臨,就不能僅是依靠現金或是銀行定存的方式理財,此時的理財訣竅在於將現金轉換為能夠為購買力保值的理財工具,購買保險商品將是您不錯的選擇。

3. 資產配置與規劃除講求保本與安穩外,更要能抗通膨;增額終身壽險具備保障與資產持續增值兩大優點,是筆者建議可以考慮有效抗通膨的優選保險工具。

4. 66歲為步入所謂「老年」(65足歲退休為基準年紀)之第一年,而66歲才是真正享受人生的開始,如何當個快樂的「樂齡族」享受退休生活,是此階段階段所應思考的重點,透過完善的保險規劃,讓您退休後不必擔心沒有經濟來源,可以藉由妥善的保險規劃去保全晚年有尊嚴的人生。

 

保險規劃建議(小叮嚀)

1. 如有子女且大多已成家立業,通常在家含飴弄孫或顧家保健養生,建議養老應以固定收益為主,再者,不可輕乎老人意外或跌倒骨折之現象。
2. 應預防失智或被詐騙,以免一生打拼心血付之一炬。如身體微恙者可參考合宜的銀髮族專屬保單。
3. 單身貴族/頂客族者,建議應以保障自己日後長期照護之保險規劃為主,預留人生最後一筆喪葬費用規劃為輔。
4. 在二代健保及DRGS新健保支付制度上路後,國人需自費醫療費用也隨之增加,因此,需提列足額醫療保險之給付額度。
5. 保險公司針對保戶收入投保標準為何?

  因應主管機關頒布之自律規範相關法令,保戶收入投保標準
(1) 同一被保險人累計其他同業之壽險及傷害險投保金額超過被保險人家庭年收入之二十倍。
(2) 同一被保險人累計其他同業年繳化保險費支出超過被保險人家庭年收入之百分之三十者。
(3) 旅行平安保險被保險人單一保單之投保金額超過新臺幣二千萬元。

 

  邁入銀髮族年齡的您,目前保險足夠嗎?您希望保險可以幫您解決哪些問題?您買的保險可以解決您的問題嗎?如果你會買保險,你應該買一份在經濟上、在口袋裡面現在可以負擔的一份保險。建議需把握以下三項重要原則:

1. 認識自己需求決定適當的保險種類
2. 瞭解自己需要決定適當的保險金額
3. 衡量自己能力決定適當的保險費

 

  對於本身所面臨的不同人生階段,應適時檢視自身保險需求並衡量財務負擔及所得來源情況選擇合適保險商品,才能讓自己及老年生活更有保障。



本文刊載於勞動部銀髮資源人才中心 銀髮族專欄105-08-15


文章連結網址

 
       http://swd.wda.gov.tw/SWD_Columns_01.aspx?Column_ID=0e6b3cc36c6649f692c4800eb3813d43
by 趙永祥, 2016-04-29 07:04, 人氣(1263)


銀行機構2015年砍23家分行 裁撤潮近5年最慘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28日電)

分行價值削減,受到數位金融(FinTech)發展影響,去年銀行裁撤23家分行,為近5年新高。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今天宣布,5月開始受理銀行、信用合作社等金融機構申請增設國內分支機構,根據初步推估,目前符合規定可提出申請的銀行有5家。

根據統計,銀行局近9年核准本國銀行申設59處分行,其中,96、97、99及100年均為10家,其餘每年開放額度都在5家以下,近3年分別為102年1家、103年5家及104年4家。

由於去年銀行裁撤分行達23家,為近5年最高,103年也裁撤了11家分行,今年核發分行執照是否有10家的額度?官員表示,核發額度會衡平去年的情況,以及今年分行裁撤的情況而定,不過,目前還沒有聽說有銀行要裁撤分行的,至於實際核發家數需由主委定奪。

同時,銀行局補充說明,去年銀行分行裁撤23家之多,主因金融3.0發展,降低民眾對實體分行的需求,以及部分銀行因過去承接問題金融機構,基於成本及據點過近等考量。

根據統計,去年合作金庫銀行裁撤11家分行、匯豐銀行縮減4家分行、渣打銀行減少6家分行、澳盛銀行也縮減2家分行。

官員分析,對申設分行感興趣的銀行可能是著重消金業務、改制的銀行,即過去由工業銀行或信用合作社改制為商業銀行者,以及規模較小的銀行。(105/04/28)

by 趙永祥, 2015-10-29 16:57, 人氣(1823)

政院拍板 勞退新制退休金年資滿15年可一次領


行政院會29日拍板通過「勞工退休金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勞動部次長陳益民指出,為了擴大勞工退休金彈性運用空間,未來工作年資滿 15 年以上的勞工請領退休金時,可以自己選擇月退或是一次請領;同時如果雇主未提撥6%勞退金至勞工專戶,未來也會被公布企業名稱。 

由於現行勞退新制規定,勞工年滿60歲、年資滿15年以上,「得」請領月退金,年資未滿15年者,應請領一次退休金。但勞退新制實施以來,常有各界建議,因每個人生涯規劃不一樣,加上勞保已有年金,且部分勞工未自提6%退休金,以致月退休太少,希望能開放自由選擇一次領或按月領。

 

行政院院會今日通過《勞工退休金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增訂勞退新制年資滿15年勞工,可以從領月退休金或領一次退休金二擇一,方法更彈性。

勞動部次長陳益民在參加行政院會會後記者會時表示,根據這項新修正條文草案規定,未來工作年資滿15年以上者,可以選擇請領月退休金或1次退休金。工作年資未滿15年者,請領1次退休金。但一旦選擇請領退休金方式,經勞保局核付後,便不得變更。

此外,這次修法也將規定,未來若雇主未提撥6%勞退金到員工專戶,將被公布姓名,加強保障勞工權益;草案也增訂雇主申請公司重整、破產及債務清理時,債務免責範圍不適用勞退新制的勞工退休金,以免損害勞工退休權益。

 

而原本規劃退休勞工需投「延壽年金」,供超過平均餘命後領取。但陳益民表示,由於這是高壽年金,參與人數少,實務上開辦不易,且勞保年金已有多重保障,因此刪除相關條款。

by 趙永祥, 2015-10-07 07:47, 人氣(2353)


政府潛藏負債逾18兆!

破產順序:軍保→勞保→公保→國民年金

2015-10-01 03:19:01 聯合報 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

退休金費率及預計虧損年度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根據審計部統計,一○三年度中央與地方政府潛藏負債超過十八兆元,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勞保勞退與國民年金,未來都潛藏破產危機。審計部官員表示,勞保、勞退與公務人員退撫基金,未來幾年進入給付高峰期,財務問題比較大,政府應全面檢討年金制度。


by 趙永祥, 2015-08-30 20:17, 人氣(1503)


保險也有「賞味期限」!

消費者應掌握壽險規劃「停、看、聽」原則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104.08.29

購買食品,大家都會在時效內吃完,其實保險也有「賞味期限」!壽險業者表示,持有保障年期較長的傳統壽險,其保額愈容易受到通貨膨脹的侵蝕,減弱保單移轉風險的功能,一旦發生事故時,則無法提供家人足夠的保險金,減緩經濟衝擊。消費者應掌握壽險規劃「停、看、聽」原則,降低保額受通貨膨脹的侵蝕程度,為自己保全資產,並提供家人足夠的經濟支助。

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指出,目前市面上保險商品多元,鮮少人真正留意保額與通貨膨脹的實質關係,假設物價指數每年以1.7%的速度成長,20年則成長近35%,若沒有對抗通膨的措施,20年前購買的200萬元壽險保單,保額打了65折後,僅剩下130萬元的保障額度,平白損失70萬元的保障額度。

也因此,林元輝建議,投保任一種壽險後,務必要定期檢視保單狀況,一旦置放太久,通貨膨脹對保額的影響甚大,唯有自己主動擔任風險守門員,才能維持保障的有效期限,讓壽險充分發揮其移轉風險完整功效。

以首次投保壽險的民眾來說,第一金人壽認為,在購買壽險前先「停」下腳步,慎選具有抗通膨功能且具有壽險保障的保險商品,像投資型保險及增額壽險就是不錯的選擇,前者具備壽險保障與投資收益雙重功能,透過定期定額的方式長期累積保單帳戶價值,當市場呈現多頭局面時,保額亦可能隨著投資的增加而提升,其中「變額萬能壽險」更能依個人需求,任意調整保額,減緩通膨影響。後者保額及保單現金價值,會隨著投保年期以複(單)利或是倍數遞增,不因通膨而縮水。

若未在一開始就投保抗通膨保險商品,卻已經購買傳統壽險的人,第一金人壽建議,此時應該檢視當前保障需求,並以調整保額為首要目標,如不知道從何看起,建議可以問自己一個問題:「面臨變故時,我的保障是否足夠家人支撐5-10年的生活費用?」若仍在壽險的繳費期間,可以先算出保障的不足額,並以成本較低的「定期壽險」暫時填補缺口,花小錢即可享有高保障,若預期通膨減損保額的比例較高時,可以調高保額加以因應。

此外,第一金人壽也建議,民眾可以多「聽」取專家意見,並盡可能透過資產配置組合,彌補受侵蝕的保障。正值壯年期的人,由於資金較充足,在配置基金與股票之餘,也可以選擇投保穩健型的投資型保單來平衡風險,獲取合理報酬。

若本身為準退休族群,在收入即將中止的情況下,第一金人壽認為,應適情況調整損益情況較難掌控的股票、積極成長型基金和其他衍生性金融商品,且將投資型保單的基金組合,轉換成績效波動程度較低的投資標的,降低虧損的機率,並將退休金妥善配置到定存、穩健收益型基金和政府公債等低風險的投資工具,分散投資風險。

by 趙永祥, 2015-02-05 22:16, 人氣(7483)


金管會擬規定壽險業務員資格五年要重考

2015-02-05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即時報導

30萬壽險業務大軍注意了。金管會保險局將修改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擬規定,業務員未來每五年換照時,須「回訓測驗」。保險局要求,業務員在完成回訓後,要通過測驗考試 ,才能更換業務員登錄證照,等於要求壽險業務員須「重新考照」,若照保險局修正版本通過,本案最快今年內就會實施。

保險局日前找壽險業開會,提出未來壽險業務員,每五年須新增期中教育訓練課程並通過測驗,才能換照,引發壽險業反彈,幾乎每家公司都反對。有壽險業者說,大部分金融業證照,都沒有「重考」機制,憑什麼只要求壽險業務員重考,且若質疑壽險業務人員資格「年久會失修,那你公務人員資格,怎麼不重考?」。

保險局昨天表示,目前的確在研議修改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但重點在壽險業務員「回訓」,而不是測驗。保險局指出,這是因為近年保險相關法令更動很大,為避免壽險業務員在銷售商品時不熟悉現行法規,誤導客戶造成爭議,才考慮要求壽險業務員須「強制」回訓。

保險局指出,目前壽險業務員每隔五年須更換登錄證照,未來擬要求業務員在更換登錄證照前夕,即在換照前一年就開始接受教育訓練,即「回訓(回鍋再訓練)」,且業務員完成回訓後須接受測驗,要通過測驗才能更換登錄證照。保險局強調,此舉參考加拿大、日本相關機制,非台灣市場獨創。

但壽險業者說,要業務員「重考」證照,將引發爭議,因為保險局以「考過測驗才能換照」為前提,若業務員一直考不過,怎麼辦?且未來,壽險業務員每5年都要來場「期中考」,也代表每次證照有效期限僅五年,但其他金融證照考過,卻「終身有效」,不具一致性,對壽險業務員不公平。壽險公會將出面爭取,業務員可以考「期中考」,但由各公司自行辦理。

by 趙永祥, 2014-10-28 23:04, 人氣(2210)


保險節稅模型全解析

  • 模型全解析概要

    1.要保人、受益人如何填寫,資金流程如何規劃,才能達到安全移轉財產及稅負最輕的結果,是很多人關心的問題。近年來實質課稅原則成為稅務機關的尚方寶劍,很多過去認為尚屬安全的規劃,卻在實質課稅原則下,逐一被要求補稅,甚至被處罰。
    2.俗諺「計畫趕不上變化」,過去規劃保單的觀念須隨著時空環境的改變做調整,才能避免事後被稅捐機關要求補稅及繳交罰款。本文即針對不同的要保人、被保險人、生存受益人、身故受益人等保單模型,依現有實務見解做詳盡的分析。
    3.為方便說明,以下分析及次頁附表的甲可視為家長,乙可視為子女。

  • 第1類型保單

    1.甲 被保險人:甲    生存給付受益人:甲    死亡保險金受益人:乙 

  • 甲自己繳保險費,自己領生存給付,因此不用繳所得稅,也沒有贈與情事,不用課贈與稅,且因要保人等於生存給付受益人,故不適用最低稅負制。
    2.當甲身故後,乙領取死亡給付免課遺產稅,但因要保人與受益人為不同人,新台幣(以下同)三千萬元以上的死亡保險金,仍應按最低稅負制繳納所得稅。
    3.基本上此類型最適合一般的身故險,完全沒有違法之虞,但若屬死亡前投保、躉繳投保、高齡投保,或帶病投保,國稅局極可能以實質課稅原則將這筆死亡給付計課遺產稅。

  • 第2類型保單

    1.要保人:甲    被保險人:甲    生存給付受益人:乙
    2.死亡保險金受益人:乙 甲自己繳保費,卻由生存受益人乙領取保險給付,則這筆生存金視為甲當年度對乙的贈與,甲應繳贈與稅,但甲可扣除當年度贈與免稅額二二○萬元,若甲當年度沒有其他贈與,則乙所領取的保險給付在二二○萬元以下,甲是不會被課到贈與稅的。
    3.若是活到老、領到老的還本型保單,生存給付每次領二二○萬元以上的話會是很大額的保單,但因要保人與生存金受益人為不同人,若保單在九十五年一月一日以後才簽訂,此時乙領取此生存給付,不論金額為何,皆應全額列入乙的最低稅負制的加項中,保險公司亦應主動通報國稅局,因此保單容易曝光,雖然最低稅負制有六○○萬元的扣除額,仍然不建議如此規劃。
    4.若甲身故,乙領取死亡給付不課遺產稅,但應小心實質課稅原則,且若九十五年一月一日後才簽訂保單,死亡給付超過三千萬元的部分,應計入最低稅負制的加項。

  • 第3類型保單

    1.要保人:甲     被保險人:乙    生存給付受益人:甲    死亡保險金受益人:甲 

  • 實務上活到老領到老的保單,選擇此種模式的最多,一來甲當要保人可以隨時解約領取解約金,也可隨時變更生存金受益人,擁有保單掌控權,而乙當被保險人,生存金也可以領得比較久比較划算。
    3.要保人甲自己繳保險費,生存保險金由甲自己領取,保險給付不用繳所得稅,也沒有贈與情事,不用課贈與稅,要保人等於受益人,也不適用最低稅負制。
    4.乙若身故,甲領取死亡給付,不須課遺產稅,要保人等於身故受益人,亦無最低稅負制之適用。
    5.此類保單甲通常會在中途將要保人變更為乙,生存受益人也同時改為乙,這種狀況即為一次式的直接贈與,應依當時的保單價值準備金列為甲對乙的贈與金額,但變更後要保人乙仍是生存受益人,因此每次給付時保險公司不必對國稅局通報最低稅負,因此實務上這類贈與被國稅局查獲的機會不大,很多人自然而然不會主動申報。
    6.只不過,逃漏稅的核課期長達七年(亦即七年內被國稅局查到都要補稅、罰款),死亡前二年內的銀行存款更是國稅局必查專案,由於保單通常都是透過銀行轉帳,若甲有可能在保單變更後二年內身故,建議主動申報贈與,以免遭罰。若甲在保單變更後第三年至第七年間才身故,比較不易被國稅局查獲,但仍應視是否為重大個案而定
    7.若要保人中途死亡,因被保險人乙仍健在,此張保單將繼續有效,而保單價值準備金則須列為甲的遺產課徵遺產稅。通常這類保單若不是還在繳保費,就是已開始領取生存給付,甲的銀行帳戶必定會與保險公司有出入款往來,故被查獲風險極大,宜主動誠實申報。
    8.若此保單在甲死亡二年前已繳費屆滿,且甲在死亡前二年內亦未領取生存給付,則就算未申報,也很可能不會被查獲。
    9.此類型保單未做任何變更之前,要保人及受益人皆為甲本人,尚未發生贈與情事,國稅局不能加以補稅,最適合用來隱藏資金(可能是未稅所得的資金,或是擔心債權人追債者),發揮隱形金庫的功能。
    10.備註 ~精彩全文與圖表詳見11月號(287期)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請至各大連鎖書店購買,或訂閱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

by 趙永祥, 2014-10-21 00:10, 人氣(1628)


保單活化3選擇

2014-10-17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保單活化需求調查 製表:葉憶如

分享








過去老一輩總說「養兒防老」,但是真正等到退休了,發現兒女薪資微薄、退休金又有限,養兒也不防老,面對龐大醫療照護需求時才發現年歲已高,投保來不及。不過金管會今年推動「活化保單政策」,讓舊保單也可以有新選擇,早期終身壽險可以藉由保單轉換的方式,轉換成即期年金、遞延年金、醫療險或長期看護險,將遺產轉為「活著時就用得到的資產」,政策上路一個月餘引發不少銀髮族關注。

據國泰人壽內部調查,近4成保戶在考慮經濟與保障需求後,表示有意願轉換保單,40~49歲轉換意願較高,60歲以上對退休養老需求較高,60歲以下則較有醫療保障需求,但仍有許多客戶不知道自己是否適合。目前從可以轉換的三種選擇來看,60歲以上辦理件數較多,且普遍銀髮族認為年金險比較符合「退休無收入」的需求,辦理件數相對較多。而選擇轉換醫療或長看險的民眾主要因為有終身醫療缺口,但因年齡高買不到保障或保費貴無法負擔。

政治大學助理教授彭金隆認為,「保單活化」就好比二手市場,人們可以將已不合穿的衣物換取自己需要的金錢,同樣地,也能將已不符現在需求的保單轉換為利己的保障,且「保單活化」提供了一個三年期的免費選擇權,民眾可以仔細審視自己當前的需求重點,評估轉換保單的目的及優缺點,運用保單活化,讓保障更貼近需求。

國泰人壽表示,「保單活化」的優勢在於提供客戶可以將過去購買的壽險保單,依照現在的需求,將全部或部分保額自由轉換為年金險、終身醫療險或長期看護險,且無須負擔任何費用,以更經濟實惠的方式補足生活、醫療及長期看護的費用。

不過保險專家也提醒,雖然保單活化有三種選擇,不過實際可轉換的險種需視各家保險業者而異,同時轉換後的保額與利率可能不如當初,有資產減損的可能,因此欲轉換的保戶需詢問比較後再決定會比較適當。


by 趙永祥, 2014-10-10 18:02, 人氣(1387)


銀行徵信基本概論
附件
by 趙永祥, 2014-10-10 18:01, 人氣(1366)


認識電子現金
附件
by 趙永祥, 2014-09-19 11:27, 人氣(1499)





銀行實務」強化學習網站(金管會銀行局金融智慧網)


    趙夫子
   
   2014/09/18

點閱人次002502070

貨幣是人類文明發展史上的一項重大發明。
它的出現使交易活動得以潤滑運行,促進經濟社會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