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by 趙永祥, 2017-10-01 16:28, 人氣(4881)

                                           外匯操作基本概念與避險之道

由於受到經濟持續疲弱、失業人口居高不下的影響,美國FED再度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並將釋出6,000億美元,促使美元隨即急速貶值,國際熱錢迅速湧向新興市場,造成新興國家的貨幣也跟著快速升值。台灣也無法置身事外,儘管央行展現悍衛台幣的決心,出手拋售美元,仍難敵洶湧而來的熱錢。台幣兌換美元的匯價也快速升值到30.5元,而且升值趨勢尚未停歇,真是令人難以判斷,這回台幣匯率究竟會升值到那裡?的確讓許多企業感到憂心。

台灣是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條件,穩定匯率一直是央行固守的政策,雖然今(2010)年以來台幣的升值幅度相對於亞洲貨幣為低,但是近來的台幣急升,已令許多出口廠商陷入不安,不知該以那個匯率來報價;而已接受的訂單(價格已敲定)尚未交貨的部份,更是眼睜睜的看著利潤一天一天的在減少!匯率應該落在那個價位才合理,雖不是本文要探討的內容,但重要的是從事進出口業務的廠商必須明白,面對全球貨幣市場的急劇變化已是無法規避的事實。尤其是中小企業,由於公司內部可能並無專責的外匯操作人員,若是再加上商品的利潤不高,實在無法承受匯率帶來的損失。因此必須做好外匯避險工作,建立正確的概念及採取適當的對策,才能在波濤洶湧中降低風險而持盈保泰。

目前在銀行的外匯業務項目裡,有下列避險工具可供選擇,茲逐項說明以供參考。

一   遠期外匯交易

一種以約定匯率作為遠期交割的外匯買賣,可規避匯率變動的風險。進出口廠商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採取預購或預售遠期外匯契約的方式,預先決定將來買賣外匯的匯率。如此就可以將匯率確定下來,不再擔心匯率波動造成的影響。舉例來說:甲公司進口機器一批價款美金10萬元,付款條件為到貨日起一個月,則甲公司若不願承擔匯率風險,可直接向銀行購買美金遠期外匯並敲定匯率,屆期完成履約付款即可。當然遠期匯率與即期匯率是有價差的,公司可將他視為避險的成本。

二.    選擇權交易

選擇權是一種權利,當買方支付權利金給賣方後,有權利在契約到期前,依約定價格向契約的賣方買進或賣出,某一數量特定商品的權利。當合約價格與實際市價相比,對買方有利,買方會行使交割選擇權,若不利,則可放棄權利,只損失權利金。沿用前例,甲公司不承做遠期外匯交易,改買入選擇權,讓他可以決定在一個月後是否以30.5元的匯率,購買美金10萬元。若一個月後美金匯率高於30.5元(台幣貶),則甲公司會執行該權利,若一個月後美金低於30.5元(台幣升),則甲公司可以放棄其權利,直接由市場以更低的價格買入美金。因此買入選擇權就是甲公司為自己取得一個保障,確保一個月後買美金匯率不會高於30.5元。甲公司在購買選擇權契約時,須支付交易對手權利金,且此權利金不論未來是否執行契約均不退還。而選擇權與遠期外匯最大的不同,在於選擇權持有人有權決定是否履約,但是遠期外匯則必須履約。

三.     外幣存款與外幣貸款的運用

外幣帳戶的運用在國際外匯風險管理技術中,是常常被使用的一種,其重要性不亞於遠期外匯,當進口商預期外幣升值(台幣貶值),可辦理外幣存款,避免以後進口結匯的匯率風險;當出口商預期外幣將貶值,可辦理外幣貸款,來尋求外幣應收款與應付款的平衡,或是廠商基於外匯需求(如須要海外投資資金),則借入外幣貸款。換言之,在國內無論進出口廠商,均應在銀行分別設置台幣與外幣存款帳戶,向銀行申請營運周轉金貸款時,亦應同時規劃台幣與外幣兩種,以因應所須支付的貨款,儘量避免頻繁的買進、賣出外幣,徒然浪費匯差。當然若能進一步掌握外幣升貶趨勢,更能為公司帶來一筆匯兌收益。所以公司財務人員應和銀行外匯專員,保持良好互動,以隨時取得外匯資訊。

四.   換匯交易

廠商於銀行辦理一筆即期外匯結匯之同時,即承作一筆相等金額相反方向之預購或預售遠期外匯。此項交易可適用於三角貿易行為,例如:甲公司收到A客戶訂購商品,立刻轉向B客戶進貨時,若承作換匯交易即可規避匯率變動風險。不過,一般換匯交易在銀行有最低金額的限定。

五.     輸出匯率變動保險

屬政策性保險,我國是由中國輸出入銀行開辦「中長期輸出匯率保險」。保險的範圍是一年期以上,以分期付款償付輸出機器設備、技術或勞務之出口為主。公司在執行上述各項避險交易等,均須支付銀行一定的手續費或保證金,因此公司應將資金負擔及費用列入成本考量。

目前大型企業規避匯率風險的方式,包括預購(售)遠期外匯、匯率選擇權、換匯換率、換匯交易等等,管道非常多,加上大型企業設有專業財務人員,負責操作各種衍生性商品,經驗豐富較能得心應手。反觀中小企業,由於公司的外匯部位小,對於衍生性商品較不熟悉,最好是選擇保守、安全的避險方式較為妥當。其中,傳統的預購(售)遠期外匯雖需支付約3%的保證金,但銀行通常會在契約到期後返還給客戶,客戶若在匯價與報價出現匯差之際,以預購(售)遠期外匯方式,鎖定一部份差價,就可規避匯率風險,確保原有的銷售利潤。至於匯率選擇權則較不建議,因為匯率選擇權首先必須支付一定比率的權利金,權利金就是固定成本,無論企業選擇交割或不交割都必須負擔,加上財物槓桿倍數大,對小規模的企業並不適合。有些公司認定新台幣會繼續升值,就先借美元在即時市場拋售,此種方式仍須支付銀行利息,公司必須考量匯差與借款利息之間的差額,免得賺到匯差卻損失了利差,仍然不一定划算。

企業能瞭解外匯避險的方式和概念,就能在匯率大幅波動的情況下,採取必要的對策,以保持正常的利潤,避免在匯率風暴中,帶來衝擊和損失。

by 趙永祥, 2015-09-11 08:55, 人氣(1596)



   銀行實務補充教案(104學年度-1)常見問題集(I)





 












  1. 如何辦理臺幣一般存款帳戶開戶?
  2. 分公司如何辦理開戶?
  3. 存款人亡故,須徵提何種文件以辦理相關繼承事宜?
  4. 沒時間到分行開戶,是否可委託他人辦理?
  5. 玉山有哪幾種定期儲蓄存款可以選擇?利息多少?
  6. 如何列印扣繳憑單?
1. 如何辦理臺幣一般存款帳戶開戶?
1.年滿20歲之個人 
本人攜帶身分證正本、第二身分證明文件(如健保卡、戶籍謄本……等)及印章至分行臨櫃辦理,開戶起存金額為新臺幣1,000元。 
2.七歲以上未滿20歲的未成年人,您可由下列方式擇一辦理: 
(1)由未成年人會同父母雙方,持三人的身分證(未成年人倘未辦理身分證,可持戶口名簿)、未成年人的第二證件(如健保卡、戶籍謄本、駕照、學生證……等)前來辦理。 
(2)未成年人與其父母之一共同來行辦理,持三人的身分證(未成年人倘未辦理身分證,可持戶口名簿)、未成年人的第二證件(如健保卡、戶籍謄本、駕照、學生證……等),未來行的一方則以出具法定代理人同意書方式表示認許,該同意書可至各分行索取。 
(3)若因未成年人所屬公司是以本行為轉帳撥薪,其未成年人可出具經雇主蓋印的在職證明書,並攜帶身分證及第二證件(如健保卡、戶籍謄本、駕照、學生證……等)即可辦理開戶事宜。 
3.未滿七歲未成年人 
(1)持未成年人的印章、戶口名簿及第二證件(如健保卡、戶籍謄本……等),及父母雙方的身分證、印章,共同前往分行辦理開戶手續。 
(2)該未滿七歲的小朋友,不必來行辦理確認手續。 
(3)父母離婚、一方死亡或雙方皆無法行使監護權,對於未成年有監護權者應檢具證明文件(如法院判決書)。
▲TOP
 
2. 分公司如何辦理開戶?
分公司不具獨立法人資格,所以不得擅自於金融機構開立帳戶,須經總公司出具授權書授權(須使用本行提供之授權書),始得受理開立新台幣存款戶,但不包括在我國依法認許登記之外國公司在台分公司。
▲TOP
 
3. 存款人亡故,須徵提何種文件以辦理相關繼承事宜?
1.存款繼承申請書(含繼承系統表) 
2.存款證件。(如存單、存摺...等) 
3.存款人死亡證明文件(如死亡證明書、除戶近三個月內之戶籍謄本、法院宣告死亡之判決)。 
4.可確認為全體合法繼承人除戶全戶戶籍謄本及繼承人現在之戶籍謄本(含記事欄)。 
5.遺產稅繳清或免稅證明書(繼承存款新臺幣20萬元以下者免附)。 
6.全體繼承人身分證件及印章(若繼承人親自辦理,由其親簽亦可)。 
7. 以上文件皆須正本
▲TOP
 
4. 沒時間到分行開戶,是否可委託他人辦理?
為確保您的帳戶安全,開戶仍需本人親自辦理,您可於營業時間攜帶身分證正本、第二證件正本、印鑑親自本行各營業據點辦理。
▲TOP
 
5. 玉山有哪幾種定期儲蓄存款可以選擇?利息多少?
1.整存整付儲蓄存款 
係指存期需在12個月(含)以上,於期初存入一定本金,每月產生的利息皆會滾入本金,成為本金的一部份,而於到期後連同加計之複利利息一併提領之存款,利息則採複利計算。 
例如:E博士於期初存入100,000元,期數為12個月,年利率為1.5%,則E博士於一年後到期可得本金加利息100,000+1,510=101,510元。 

2.存本取息儲蓄存款 
係指存期需在12個月(含)以上,於期初存入一定本金,每個月領取固定利息,按月由存戶憑單領取利息或於開戶時約定按月轉入存戶在本行之活期性帳戶,而於到期後領回期初所存入的本金,利息則採單利計算。 
例如:E博士於期初存入100,000元,年利率為1.5%,則E博士每月領取固定利息125元,而於到期後可取回本金100,000元。
▲TOP
 
6. 如何列印扣繳憑單?
1.存款利息扣繳憑單 
(1)可透過網路銀行→服務中心→扣繳憑單列印,即可列印存款利息扣繳憑單。 
(2)登入WebATM→扣繳憑單列印,即可列印存款利息扣繳憑單。 
若無法透過上述方式列印,請您於營業時間(09:00-15:30)撥打至您開戶分行查詢。 
2.房貸擔保借款繳息清單: 
請您於營業時間(09:00-17:30)撥打至您房貸所屬消金中心查詢。 
提醒您: 自103年起個人戶不再寄發存款利息扣繳憑單,公司戶則不限金額就會寄發。
by 趙永祥, 2015-09-10 23:16, 人氣(1482)


匯市資訊匯市操作重要資訊


市場看法建議適用期間:2015/09/01~2015/09/30

匯市預期說明

  1. 樂觀:貨幣升值機會可以期待,建議可考慮進場佈局!
  2. 中性:匯率市場尚未表態,建議可考慮暫時觀望!
  3. 悲觀:利空因子可能引發貨幣貶值造成損失,建議可考慮減碼為宜!

風險告知

  1. 本行所提供之外幣解析僅供客戶做理財投資與資產規劃之參考,客戶投資相關產品時仍需仔細衡量產品風險與個人資產狀況及投資風險屬性,並自行承擔投資結果。
  2. 本行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本行相信可靠之來源,但對其完整性、即時性 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決策,須自行承擔結果。
  3. 匯市氣象台所列示之幣別,乃挑選當時基於本行相信為可靠之訊息經分析判斷所為之篩選,惟各該幣別之表現將根據金融市場變化或其他因素而與原先之判斷不同甚至背離甚遠,當出現各該幣別表現與原先判斷不同之情形時,本行將不針對此等變化而為個別客戶通知。



by 趙永祥, 2015-02-28 23:44, 人氣(1418)



 投資學-風險管理


Beta值(β)意義:

  

資產的預期報酬率會受到風險因子的影響,而導致實現報酬的不穩定,這些因子主要可分成系統風險與非系統風險。非系統風險是可以利用多角化投資以分散該風險;因此對投資人來說,可以只觀察對於整個市場具有威脅性的風險,如物價指數、貨幣供給額成長等,也就是所謂的「系統風險」。

  

個別資產報酬受到系統風險影響的大小,通常以一個稱為β(Beta)(貝他值)的數值來表示,即市場報酬變動時,個別資產之預期報酬率同時發生變動的程度,亦為投資該資產所須承擔的系統風險。

  

Beta值就是衡量你所投資的個別股票(如台積電),受到系統風險(如九二一大地震、貨幣供給)影響的程度。Beta值>1,表示你所投資的個股的報酬率(風險值)波動幅度,比市場波動幅度大;反之,Beta值<1,表示你所投資的個股的報酬率(風險值)波動幅度,比市場波動的幅度小。


系統性風險:  

主要是來自基本經濟或政治因素的影響,如貨幣與財政政策對GNP的衝擊、通貨膨脹的現象、國內政局不安等等,由於幾乎所有金融性資產均會受到此類「全面性」因素的影響,因此即使透過多角化的作為,也很難將此類風險分散。

使用方式:

  1. 可計算所有上市上櫃公司單一個股股票β值。
  2. 本模組提供台灣加權股價指數(TAIEX)、摩根台指(MSCI台股)、TEJ台灣100指數及OTC指數四種代表市場的指數供會員選擇。
  3. 使用股價資料的頻率可選擇日、週及月三種。

附加功能:

  1. 本模組提供個股和指數之報酬率比較圖,以供會員查詢。
  2. 由於系統風險的主要來源為基本經濟及政治因素,因此,本MALL亦提供會員所選擇的期間的重大新聞(分為金融經濟、總經指標、國際經濟、證券市場及進出口貿易等),以便會員配合Beta值計算結果做分析回顧。
by 趙永祥, 2014-11-28 13:21, 人氣(1342)


匯率基本概論之5- 匯率的決定要素
by 趙永祥, 2014-11-28 13:18, 人氣(1322)


匯率基本概論之4-外匯匯率基本概論解析
by 趙永祥, 2014-11-21 14:44, 人氣(1430)

 「台幣是否跟著日圓貶值」?

2014您9月22日在澳洲舉行的20大工業國(G20)財長會議,會議公報一如預期的以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目標為主題,但是在會議議場內,各國財政部長與央行總裁最關心的議題,則是匯率。

今年下半年全球主要工業國家的匯率劇烈波動,美元因為聯準會的量化寬鬆即將完全退場,加息腳步逐漸逼近,美元匯率出現強勢的漲升走勢;追蹤六個貿易夥伴國貨幣的美元指數,在G20會議之前觸及84.783點,創下50個月以來的最高水平。歐元兌美元的匯率,從五月初的1.3875高點一路貶值,到G20開會之前已經來到1.2860,貶值幅度達到7.3%;歐元貶值的幅度與速度,都創下歐債危機之後的新高。

更引人矚目的,則是在八、九月出現劇烈貶值的日圓,日本財政部長麻生太郎與央行總裁黑田東彥,更成為各國財長探詢日本政策走向與媒體追逐的焦點。日圓對美元匯率從今年七月的高點101日圓,貶值到G20財長會議之前的 109日圓,波段貶值幅度幾乎跟歐元一樣,都是7.3%,但是此波日圓匯率的貶值出乎市場意料之外,而且速度極快。九月初市場焦點還在能否突破安倍晉三首相上任之後的105關卡,不料僅僅兩個禮拜的交易日,日圓就一路貶至110圓。

安倍內閣啟動新一波的日圓貶值,國際背景是美國即將升息以及歐元先行貶值;國內因素則主要來自安倍推動政府退休金管理改革,要求高達126兆日圓的退休基金投資組合,降低日圓債券、提高海外債券與股票、增加國內證券持股比重。市場預估政府退休基金將移轉高達6,400億美元的部位至海外資產,因此產生拋售日圓的強烈預期心理。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在九月初曾經公開表示:「如果日圓對美元匯價,因為美國經濟復甦而繼續貶值,對於日本來說,並不是一件壞事。」黑田直接支持日圓對美元匯率貶值,雖然引發國內對於「貶值救經濟」是否有效的激烈爭論,卻也讓市場交易員確認日本政府的政策方向,加速了貶值的腳步。

新一波的日圓貶值,對亞洲區域經濟帶來新的挑戰。此次G20財長會議,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韓國財政部長崔炅煥與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加上中日韓的中央銀行總裁,舉行了「第 13次中日韓財長會議」。值得注意的是,這個會議已經停辦多年,去年因為安倍晉三首相祭拜靖國神社再度停擺,今年上半年原本預定重啟會議,再度因為韓國沉船事件而叫停。第13次中日韓財長會議距離第12次已經有兩年五個月,此次重啟談判,劇烈貶值的日圓匯率對於中日韓經濟金融的衝擊,自然成為會議中的焦點。

中國、日本和南韓三方在此次G20會後發表聯合聲明,重申要進行經濟、財政合作,以實現地區穩定和增長,並將共同努力確保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不會威脅到該地區的經濟復甦和金融穩定。

四平八穩的聯合聲明,試圖為緊張無比的經貿關係架起重新談判的橋樑。安倍上台之後中日韓關係緊張,導致日本在中國的投資大幅下降,根據中國商務部的統計,今年累計前七個月日本對中國的直接投資金額暴跌了45.4%,剩下28.3億美元。由於韓國與日本的產業競爭關係,韓商積極爭搶日本企業所留下的空缺,韓國今年對大陸的直接投資金額達到29億美元,年增率達到34.6%。

韓國利用地緣政治的緊張關係,搶奪日本商社的市場,今年對中國的投資金額將首度超越日本。中韓熱絡的貿易關係,更創造了習近平親訪朴槿惠、兩國宣布將要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歷史機會。但是,日韓企業在中國市場的消長,卻因為日圓劇烈貶值再度改變,日本企業挾著8%匯率貶值的助力,再度回到中國市場與韓商展開競爭。而韓國已經承諾投入中國鉅額資金,設廠生產的產品是否敵得過匯率貶值的日商,新一輪的貿易戰因此再度煙硝瀰漫,終於促成三國財長與央行總裁在兩年半後重啟談判。

除此之外,安倍晉三最近也積極向習近平與朴瑾惠遞出橄欖枝。九月中旬日本前首相森喜朗訪問青瓦台,向朴瑾惠遞送了安倍的親筆信函,日本多位朝野領袖也以安倍特使的身分,絡繹不絕地拜訪中南海高層,試圖在11月舉行的G20領袖高峰會,或者北京APEC會議中,促成習近平與安倍的再次會談。

日本政府點燃新一波的匯率貶值,不單純是為了提振國內低迷的經濟,還有重組地緣政治經貿新秩序的政治意圖。匯率劇貶對產業競爭帶來新的挑戰與壓力,也達到以戰逼談的戰術目標。面對這波新的情勢,台灣不能夠單純以「台幣是否跟著貶值」這種老掉牙的思維來因應,必須更進一步推敲半年後的東北亞經貿情勢,以便洞燭機先,進而在經貿關係重組與國際戰略布局多國棋局中,維護優勢的地位。

趙夫子 抒於學海堂,2014/11/21


by 趙永祥, 2014-11-21 13:48, 人氣(2065)


外匯操作 Q&A

Q1:什麼是外匯 ?
ANS:外匯市場俗稱 ”Forex” 或 ”FX” 市場 , 為世界上最大的金融市場,它每日平均交易額約為 2 兆美元 。 外匯是一種同時間買賣不同貨幣的行為 。 全球的貨幣為浮動的匯率而都是以兩種貨幣組合來交易 , 例如 , 歐元 / 美元和美元 / 日圓 。 

Q2:外匯市場主要在哪裡 ? 
ANS:外匯交易不像股票和期貨市場一樣有集中的交易場所。由於外匯交易是交易雙方透過電話或網路來聯繫,所以外匯市場是一種店頭或銀行間的市場。 

Q3:外匯市場何時開始交易 ?
ANS:外匯市場是一個 24 小時交易的市場,每天從雪梨開始,然後依照全世界各地開始營業的時間,從東京,到倫敦,再到紐約。它與其它的金融市場不同的是,投資人可以24小時將重要經濟,社會和政治事件反應在貨幣波動中。

Q4:什麼是主要交易時段 ?
ANS:外匯市場為快速成長財務,商業和政治版圖中不可或缺的部份。 Interbank 外匯有三個交易市場。第一個是從台灣時間星期一上午7點開始的亞洲市場。第二個是從下午3點開始的歐洲市場。而第三個也是最後一個就是下午8點開始的紐約市場。大多數的交易時間介於下午3 點到隔天凌晨1點間。 

Q5:外匯市場的參與者有那些人 ?
ANS:以往外匯市場是由各國中央銀行,商業與投資銀行等銀行之主導,所以外匯市場又稱做銀行間市場。然而,其它市場參與者的比例日漸增加,現在包括了大型跨國企業,國際貨幣管理者,登記有案的交易商,國際資金經理人,期貨和選擇權交易商以及個別的投機者。 

Q6:在外匯市場中哪些貨幣是最常被交易的貨幣有哪些 ?
ANS:最常被交易或流動性高的貨幣是那些具有穩固政府,受敬重央行和低通膨率的國家貨幣。在今日,超過 85%交易的主要貨幣包括了:美元,日圓,歐元,英鎊,瑞郎,加元和澳元。 

Q7:外匯交易需要很龐大的資金嗎 ?
ANS:不是。外匯市場要求最低存款金額各家不一,有些允許客戶以最大1:100 的槓桿比率操作保證金交易。也就是說投資者可以用1,000美元保證金來交易到100,000美元的交易。然而,很重要的是要記住當此種槓桿倍數能夠讓投資人來放大他們獲利可能性的同時,潛在的損失也是同樣的會被放大。對外匯市場的新手來說,比較實用的保證金交易是1:5 甚至是1:10,但是這終究是取決於投資者對風險的承受度。 

Q8:什麼是保證金 ?
ANS:保證金對開倉部位來說是必需的擔保品。倘若市場的走勢是不利於客戶的開倉部位,那麼銀行會發出 "追繳保證金"來要求增加資金。若資金不足的話會立即將客戶未平倉部位平倉。 

Q9:什麼是保證金需求 ?
ANS:外匯和商品交易與 ”保證金”息息相關。也就是說為了要交易,通常比貨幣或商品潛在價值還小的現金存款是必須的。例如,為了要可以完成$100,000 的交易,經理人需要帳戶中的$1,000。此$1,000 即為”保證金”。為了要支付您可能產生的任何損失,此筆金額是必須的擔保品。因為在交易過程中沒有真正的買入或賣出行為,唯一的需要,同時也是在您帳戶中資金的用途,即為足夠的保證金。 
保證金應該可以反應在帳戶一些潛在風險的合理估價。例如,若有一種貨幣變化是反覆無常的,那通常需要較高的保證金。一種常見的基本準則即為做最壞打算在市場 24 小時內進出場,所以若有一筆100,000 訂單,它是不太可能在24 小時內變動超過1% (或$1,000),所以$1,000 的保證金需求可能是在合理範圍。然而,若貨幣或商品變動性很高而可能變動的範圍為$3,000.00 或更大(或3%,就像在NASDAQ特定股票或某些商品),僅要求$1,000保證金會增加經紀商的操作風險。 
請注意在您交易帳戶可使用的保證金是依據帳戶的淨值,而不是帳戶的餘額。淨值為您帳戶值最正確的評價,因為它有衡量到未實現的收益和損失。 

Q10:外匯保證金交易的具體情況?
ANS:匯率顯示 : 在國際市場,匯率是以位元五數位來顯示的,
如:‧ 
歐元兌美元 EUR/USD 1.2300‧ 
美元兌日圓 USD/JPY 109.50‧ 
英鎊兌美元 GBP/USD 1.8030‧ 
美元兌瑞士法郎 USD/CHF 1.3215 

匯率的最小變化為最後的一個數字 ( 一點 ) 即:‧ 
歐元兌美元 EUR/USD 0.0001‧ 
美元兌日圓 USD/JPY JPY 0.01‧ 
英鎊兌美元 GBP/USD 0.0001‧ 
美元兌瑞士法郎0.0001 

貨幣的匯率的高低,不一定相等於貨幣價值高低。
以匯率分類,貨幣分:‧ 
直接貨幣 
美元兌日圓USD/JPY 
美元兌瑞士法郎USD/CHF 
美元兌加拿大幣 USD/CAD …‧ 

間接貨幣 
歐元兌美元EUR/USD 
英鎊兌美元GBP/USD 
澳元兌美元 AUD/USD 
紐西蘭幣兌美元 NZD/USD …

直接貨幣是1 美元兌換多少他國貨幣;如美元兌日圓USD/JPY 109.50 ,即 1 美元兌 109.50 日元。
美元兌瑞士法郎USD/CHF 1.3215 ,即 1 美元兌 1.3215 瑞士法郎。
間接貨幣匯率則1他國貨幣兌換多少美元;
如歐元兌美元EUR/USD 1.2300 ,即一歐元兌 1.2300 美元。
英鎊兌美元GBP/USD 1.8030 ,即一英鎊兌 1.8030 美元。 

Q11:什麼是 '多頭'或'空頭'部位 ?
ANS:在交易的說法上,多頭是指交易者以一種價格購買貨幣,爾後希望能以更高的價格出售。在這種情況下,投資者從匯率上揚的市場中獲利。而空頭是交易者在一種預期貨幣會下跌的情況下出售貨幣。在這種情況下,投資者從匯率下跌的市場中獲利。但是,重要的是要記住,在每一種貨幣組合中,一種貨幣的多頭就是指另一種貨幣的空頭。 

Q12:貨幣的價格是如何決定的 ?
ANS:貨幣的價格是由各種不同的經濟和政治因素所影響,而最重要的是利率,物價上漲率和政治穩定性。此外,政府有時候會參與外匯市場來干預貨幣的價值,如在市場大量拋出本國的貨幣來抑低幣值,或者是購買貨幣來使價格上漲。這種作法即為央行的干預策略。任何上述提及的因素和大額市價單都會造成貨幣價格高度變動。然而,就外匯市場的大小和交易量而言,在任何時間內不可能有任何人能夠 "左右"市場太久時間。 

Q13:那我要如何能夠控管風險 ?
ANS:在外匯市場中最常使用的風險管理工具為限價單 limit order和停損單stop loss order。限價單設立了最大的付出價格或最小收入價格。為了要限制投資人帳戶中可能因為市場波動造成潛在損失,停損單確保了特定部位會自動在預先設立的價位下平倉。在外匯市場中的波動性讓限價單和停損單可以很容易來執行。 

Q14:那我該使用何種投資策略 ?
ANS:外匯投資者使用技術和經濟面分析作決策。技術派投資者依據技術面使用圖表,趨勢線,支撐線和阻力線,數據參數和數學分析來判別投資機會,依據基本面作決策的投資者則使用各種經濟資料:包括新聞,政府發佈數據和報告,甚至是謠傳來預期價格波動。然而,當有非預期的事件發生時,價格會有很劇烈的波動。而此種事件可能為央行提升本國利率,政治選舉的結果或甚至是戰爭。儘管如此,最常見的還是事件的預期心理影響市場,而非事件本身。 

Q15:通常多久做一次交易 ?
ANS:市場狀況決定了任何一天的交易活動。
平均來說,小型到中型的投資者在一天內會交易到 10 次之多 。 

Q16:部位通常會維持多久 ?
ANS:一般而言,直到下述任一情況發生前,部位都會一直保持開倉狀況:
 1)帳戶中有足夠的已實現獲利;
2)特定停損價格已觸及;
3)您需要資金來開倉另一個有較好獲利機會的部位。

Q17:點數 Pip Value 要如何計算 ?
ANS:”點數”為任何貨幣組合currency pair中最小的變動數。在歐元/美元中,從1.2300 到1.2301 差了1 點,所以歐元/美元的1 點即為.0001。
而在美元/日圓中,從109.45 到109.46 差了1 點,所以美元/日圓的1 點即為.01。 那麼美元在此價格變動中價值多少?例如,在歐元/美元的1 筆100,000 歐元?

在美元/日圓組合中100,000美元的 1點價值多少?
我們將視基本貨幣組合的100,000 單位為”概念上的價值”。因此計算點數的公式為: 

直接報價 : (1 點,以適當十進位表示) x (概念上的價值) / 目前匯率以美元 /日圓為例,獲利為: (.01) x USD100,000 /109.46 = $9.13 或是 1 點$9.13 

間接報價 :(1 點,以適當十進位表示) x (概念上的價值)以歐元 /美元為例,我們得到:(.0001) x EUR100,000 = $ 10 

所以,您會看到在貨幣組合中,一些貨幣的報價是固定放在前面的 (例如歐元/美元,英鎊/美元,或澳元/美元):100,000 單位的點數值為$10.00。這就是為什麼在貨幣組合中報價在前面的的點數值總是固定的。 
在主要貨幣組合中的點數大約值如下所示,這是依據基本貨幣中的 100,000 單位 : 

美元 /日圓:1 點=$9.13;換句話說,從109.45 到109.46 的變動在100,000 單位約值$9.13。 
歐元 /美元:1 點=$10.00; 從1.2300 到1.2301 的變動在100,000 單位歐元約值$10.00。 
by 趙永祥, 2014-10-28 23:11, 人氣(1596)


主要國家貨幣變化詭譎難測


2014年初,幾乎所有財經專家皆一致認為,美元將不改其強勢,人民幣兌美元應該將持續升值,日圓兌美元將繼續貶值,歐元兌美元將走貶;沒想到,4大貨幣的走向與預測全部背道而馳。

2013年之前不斷升值的人民幣,出乎財經專家意料之外,竟於2014年上半年走跌。而在安倍晉三回任日本首相後,靠著壓低日圓匯率,成功刺激多年疲弱不振的東瀛經濟復甦;沒想到,日圓卻已開始升值。而去年上漲的歐元,由於歐洲經濟復甦已趨於緩和,多數財經專家相信,歐元兌美元勢必將走弱,但其走勢卻跌破眾人眼鏡;而備受看好的美元,今年氣勢卻大不如前。

由4大貨幣上半年走勢可知,貨幣變化詭譎難測,但卻是影響經濟榮枯的重大變數之一。事後諸葛地說,4大貨幣走勢出人意料,原因包括美國、中國經濟表現不如預期,但歐洲經濟榮景再現,且維持貨幣寬鬆政策,導致熱錢大舉回流與湧入,造成歐元欲低不易。在2014年下半年,4大貨幣走勢為何?一般認為,美元升跌仍決定於FED政策,人民幣匯率將重回雙向波動的態勢,而歐洲央行降息機率可望提高,歐元匯率將被壓低;至於日圓,其升值將傷害日本出口競爭力,日本央行必定將阻止其漲勢。


經濟基本面與政策走向讓貨幣方向有軌跡可循,然而影響因素很多,唯有緊盯4大貨幣國家總體經濟變化,才能精準掌握趨勢。除了探討4大貨幣,本期雜誌亦介紹新近崛起的伊斯蘭世界經濟,及世界各國金融業如何爭食「伊斯蘭金融財」。


趙夫子
2014/10/28
by 趙永祥, 2014-10-10 18:05, 人氣(1383)


匯率基本概論之3

-不可不知的外匯投資與風險
by 趙永祥, 2014-10-10 18:03, 人氣(1218)


匯率基本概論之2
-外匯投資應注意事項
by 趙永祥, 2014-09-21 11:35, 人氣(1265)


匯率的決定因素
附件
by 趙永祥, 2014-08-23 10:44, 人氣(1428)


匯率資料庫之002 <現金匯率&即期匯率>


現金匯率: 

是指你手上持有現鈔時,跟銀行交易時使用的匯率。 

由於銀行持有現鈔會有一定的成本,所以現金匯率的價格一般會比即期匯率來的差。 

即期匯率:

是指你的外幣存款帳戶要轉存到新台幣存款, 或是你收到的外幣匯款要轉存成新台幣存款, 或是新台幣存款要轉存到你的外幣存款時,所使用的匯率。 


銀行買入價:

是指銀行用新台幣跟你買外幣的價格。 



銀行賣出價:

是指銀行賣給你外幣的價格。



http://www.taiwanrate.org/exchange_rate_bank_mortgage.php


   趙夫子
    2014/8/23
by 趙永祥, 2014-08-20 05:44, 人氣(1464)



匯率資料庫之001 <銀行利率查詢利率比較表>


本網站可以查詢比較台灣各銀行定期存款利率、活期存款利率的高低排行






趙夫子

2014/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