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中國大陸「紅軍經濟學」與中國政治經濟之發展(2022/10/30)
by 趙永祥, 2022-10-31 07:04, 人氣(514)


什麼是紅軍經濟學?

紅軍經濟學兩大特色是

1.  分配優於成長

2.  企業優先為黨國服務。

它將推動中國政治經濟產生哪些改變?

改變一是,改革開放落幕,經濟向左轉。

中國將不是40多年來的那個中國。一名台商回憶,過去他到二線城市考察蓋工廠土地,一下飛機,該地官員不只在停機坪鋪紅毯迎接,還有警車鳴笛開道。

但如今,這名台商的工廠一天到晚被抽檢有無善待勞工、欠發加班費,勞動、衛生環境是否合規,「台商優惠早就沒了!」

改變二是,出口改為「內循環」

中國力圖改變過去仰賴外銷出口,靠全球市場撐起經濟高速發展的模式,轉為加快農村現代化、提升農村居民收入,企圖把14億人的消費潛力激發出來。

因過去的經濟發展模式,造成貧富差距和貪腐橫行,是動搖中共執政正當性的兩大威脅,因此,習近平更喊出「鄉村振興戰略」,鼓勵沿海城市的農民工返鄉工作,或回鄉創業。

習要把農民工帶回家,藉此振興農村,並達到其擴大內需的戰略目標。只要中國內需市場夠大,就可減少依賴國外市場,也更有底氣與美國長期鬥爭。

因此,中國地方政府從過去的招商引資,轉為爭相舉辦「返鄉創業之星」的頒獎典禮;鋪紅毯歡迎的對象,也不再是外商與台商,而是返鄉創業有成的青年;對有意返鄉創業者,甚至有地方官員跟銀行說:「你給他融資,利息我(政府)來還!」

進入更難預測的紅軍經濟時代,想留在中國做生意,若不遵守遊戲規則,穩死?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8261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