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41 香港經濟發展險峻中充滿諸多挑戰(2023/03/19)
by 趙永祥, 2023-03-19 08:45, 人氣(348)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41 香港經濟發展險峻中充滿諸多挑戰

Date: 2023/03/19



以下是筆者對於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五點分析

一、首先,對於未來一年中國經濟發展之預期,雖然中國官方對於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的預估值為5%,且認為要達到此一預估值並不容易,Why?

以中國人民銀行近日再次宣布將於2023年327號全面降低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利率0.25個百分點可以得到驗證,中國人民銀行持續降準的決策也凸顯其需要釋放大量資金的流動性來維持企業的經營。 


二、就主要國家的利率政策而言,目前美、歐、日等國的通貨膨脹雖有趨緩,但各國物價水準仍高,僅是物價上漲率降低,因此,美國聯準會FED採取升息的政策方向仍是不變的,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也認為美國聯準會FED與歐洲央行(ECB)應繼續升息,也顯示物價上漲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仍在持續之中;然而,中國人行與其他主要國家央行採取反方向的貨幣政策,也可以說明中國近年面對國際供應鏈重組或亞洲替代供應鏈形成對其經濟帶來的巨大衝擊。


三、香港內部就業市場變化

根據香港政府於今年2月底公佈的「2022年經濟概況及2023年展望」指出,2022年,外圍環境急劇惡化以及香港與內地之間的跨境陸路貨運受阻,對香港的貨物出口造成沉重打擊。先進經濟體的需求在2023年料會進一步減弱,將拖累香港的貨物出口,但預期內地經濟增長會加快,將可抵銷部分影響。……隨着內地經濟復甦更為穩固,加上先進經濟體利率趨穩,香港的貨物出口在2023年後期或有較佳表現。” 由上述說明可以知道,在全球經濟前景不明下,未來一年的香港經濟需要倚靠中國的內需成長,但是,香港政府期待中國經濟成長帶動香港經濟的預期能否實現,值得進一步討論。環境變化外,香港內部的就業市場也有不小的變化,從香港政府在20221220日所公布的就業數據顯示,與20219月相比,

金融保險業減少7600(-3.2%)

地產業減少4200人(-2.9%)

專業與商用服務業減少 9000(-5.8%)

進出口貿易業減少 5400人 (-1.9%)

製造減少 4000人(-5.1%)

以上五大行業的就業人數均明顯減少,除了上述部門就業人數持續減少外,這些生產部門的職位空缺數也持續增加,這也部分說明了在港版國安法與COVID-19疫情後,香港的進出口貿易與金融及其相關服務業的經商環境可能逐漸變差。


四、除了產業就業人數的變化外,香港統計處在2023年2月中所公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年底至2022年年底的人口下跌由自然減少(即死亡多於出生)及香港居民淨移出(即移入少於移出)組成。

在同期內,

淨移出人數為38800人,

其中21200人為單程證持有人的移入

60000人為其他香港居民(多屬於外籍人士)的淨移出。

由香港居民數與常住居民數的變化也可反映香港情勢變化對其居住環境意願有明顯降低的影響。


五、因港版國安法實施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已經明顯式微

自2019年11月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因為香港實施非常嚴格的檢疫政策,近三年來,來自境外至香港的人流與物流年均值減少約80%


結論

1. 國際環境充滿諸多不確定性因素,全球通膨與中國經濟都不利於香港的經濟發展

在經濟下滑與美國FED持續升息的決策下,2023年3月美國金融機構如美國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 SVB)、第一共和銀行(First Republic Bank)與加密幣放款銀行Signature Bank等陸續傳出破產,由於緊縮性貨幣政策將使得廠商的資金成本上升與減少金融商品的報酬,因此,許多金融機構或規模較小的廠商將可能出現流動性不足而破產的可能。

2.雖然中國人民銀行持續採取寬鬆貨幣政策,但是,在金融服務提供者面對全球金融市場不確定性升高的情況下,以金融服務業為主要經濟成長引擎的香港也會受到衝擊。

3.由全球經濟情勢的變化對中國經濟的衝擊可知,香港政府期待藉由中國經濟的復甦來帶動其經濟的想法是一廂情願,照目前情勢的發展,不會發生。

4.由香港製造與金融相關產業的就業人數減少以及香港居民移出的狀況可以知道,港版國安法的施行確實已對香港的居住與就業環境產生顯著的影響,進而衝擊香港經濟與其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5.未來香港經濟發展因政策明顯走向中共化的領導型態,國際化與自由化指數大幅滑落,資訊透明度與言論自由度顯滑落,因此,筆者預測

香港未來經濟發展在險峻中充滿諸多挑戰!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19-March-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