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忍之三層次
by 趙永祥, 2024-02-28 08:42, 人氣(92)




忍之三層次

忍有三個層次:

一叫「外忍」,為生計忍受,乃至適應諸多環境因素,但不能為外在環境所同化;

二叫「內忍」,對自身產生的貪、忿、癡等,能自醒、自重、自制,獨善其身;

三叫「忍無可忍」,即是在另一個意義上運用這個詞,將「忍」作為人生的常態,悟得真諦,識得真相,把握主動,隨遇而安,得之淡然,失之泰然。此可謂「忍」的最高境界。忍,不要用力,要用力去忍的忍,是不會長久的。

有力者在忍字修持上有三階段,

「先忍之於口」,不在語言上和人計較;

「再忍之於面」,臉上沒有不悅的表情;

「後忍之於心」,以慈悲心、平等心包容怨恨、差別

所以,忍辱者能增長其力,養成平等互融之心境。

有法師說:

忍辱,不但是要忍受別人給予的辱,同時更要忍自己遭遇的境,要於窮困痛苦的逆境中,忍頹喪卑賤之念不生;於富貴順利的佳境中,忍驕矜沉迷之念不生;於不順不逆、萬法生滅的常境中,忍隨俗浮沉之念不生。

人於世間,無論是說話做事,還是處理人際關係,忍是必不可少的。因此,民間才有俗話說:

富者能忍保家,貧者能忍免辱,父子能忍慈孝,兄弟能忍義駕,朋友能忍惰長,夫婦能忍和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