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北宋邵雍:《漁樵問對》(天天讀書會)
by 趙永祥, 2024-03-27 21:08, 人氣(67)



北宋邵雍:《漁樵問對》

《漁樵問對》(因果循環,陰陽相生,天道,人道,人生智慧,哲學) 。 人們常說,當官要讀管仲,經商要讀範蠡,易理要讀邵雍。易理就是《易經》之理,而易經又是預測術的根,《易經》既包括哲學體系又包括預測體系。因此,也可以說,懂了易理,也就懂了如何由因推果,也就懂了世事變遷的規律。
據記載,北宋的邵雍年少便才智出眾,隨著年歲漸長,他的智慧也在增長。他學易悟道,明白了天地的運行變化規律,利與害的辯證統一規律,陰陽消長的規律,世道變遷的規律。邵雍還悟到了伏羲八卦中自帶的先天因素(因果循環,陰陽相生,天道,人道,人生智慧,哲學)。
邵雍的《漁樵問對》(又名漁樵問答)看似討論如何釣魚和砍柴,但其實就是在討論“道”。其中

第一部分對話是在剖析事物的外在現象與內在本質,也就是所謂的利與害,體和用。
第二部分對話是在講聖人觀察世界的方式和結果。
第三部分對話是在論述人力與天命之間的關系。
最後一部分對話則是具有實際意義的治世之學,也就是所謂的世道興衰之痕跡。


出處:天天讀書會
影片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