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處世錦曩之109 如何化解仇敵
by 趙永祥, 2022-03-20 20:36, 人氣(654)



處世錦曩系列之109 如何化解仇敵


佛光山開山宗長  星雲大師

文╱星雲大師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一個事業有成的人,在社會上難免有一些恩怨。你給予人家的恩惠,受者不一定把報答放在口邊;但是如果你的事業沾了別人的光彩,對方雖然沒有受到損失,然而嫉妒之心人皆有之,他可以把批評、毀謗掛在嘴邊。因此聰明的人,不但在事業上能有所成就,對人情恩怨也能善於處理、化解。關於如何化解仇敵,略述如下:

一、用語言化解:
消除彼此之間的誤會、矛盾,直截了當的方法,就是用語言來化解。但是有時候當事人直接面對面用語言溝通,可能效果有限;如果透過在公共場合,對不欣賞你的人,給他恭維、讚美,讓別人把話傳到他的耳中,讓他心生慚愧,覺得他對你有所誤會,你還能寬容他,如此他的怨氣可能就會消弭於無形。




圖╱新華社


二、用利益化解:
人都希望獲得利益,因此當別人和你有了嫌隙,你可以在逢年過節時,登門造訪,送他一點禮物。送禮時,尤其用心研究他的所好,如他喜好飲食,可以送一些上好的食品,或是各種時令的新鮮水果;如果喜好藝文,不妨送他一些書畫,或特殊紀念物品。你能謙虛的,經常表示你的禮敬、謙讓,如此再大的怨仇,都能化解。


三、用老病化解:
一般人都有幸災樂禍的心理,你榮耀,他嫉妒,你艱困,他同情,所以世間的人情,不宜飽滿高漲。假如你的冤家仇敵太多,可以經常告老稱病,或說被偷遭搶。消息傳到對方耳中,他對你的不幸遭遇,也會油然生起同情之心,如此就可以消除他的嫉妒之心,自能為你消災免難。


四、用提拔化解:
對方嫉妒你的財富,看不起你的身分,或是因為沒有受過你的利益,心有不甘。這時你想化解他對你的怨恨,假如你有辦法,可以對他的家人,乃至身邊的關係人等,或介紹職業,給予利益,或提拔他,讓他有機會升遷。如此他在感動之餘,也能把心中對你的一腔怨恨,化解消除。




圖╱unsplash


五、用宴客化解:
中國人有一句話說「杯酒消冤仇」,當你感覺有人對你不懷好意,甚至充滿敵意時,你可以設宴請他的朋友,藉機邀約他共同參加,用行動表達你的善意,讓他覺得你也是可以結交的朋友,並不是他想像中的孤傲,難以親近,可能他也會改變觀念,對你親近,表示友好。


六、用低調化解:
大部分事業有成的人,往往容易樹敵。別人對你的怨仇,或因嫉妒、誤會,或因旁邊的人傳話不當,都可能成為仇敵。如果你做人、行事高姿態,對方會更加覺得你氣勢凌人。如果你做人、行事都很低調,例如朋友的宴會,你習慣坐在邊上,不要居中高坐;走路走在末後,自我謙讓,表示自己不是老大;在大眾聚會的場合裡,談笑中有意無意的宣揚、讚美別人的特長,讓對方感到你無懈可擊、無嫉可妒,那麼別人對你也就沒有什麼無法化解的怨氣了。

總上六點化解仇敵的方法,最重要的是,自己要先釋出善意,才有可能化敵為友。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人間萬事》





************************************************************************
後記

【為人處事12條持守原則】

 
1,擠不進的圈子,不要硬擠,難為了別人,做賤了自己;

2,跨不過的門檻,不要硬跨,跨過了是門,跨不過就是坎;

3,做不來的事情,不要硬做,換種思路,也許會事半功倍;

4,拿不來的東西,不要硬拿,即使暫時得到,也會失去。

5,人常會站在岔道口上徘徊,只要走錯一步,就可能影響一生的前程。

6,在沒人知道自己付出的時侯,不要表白;

7,在沒人懂得自己價值的時侯,不要炫耀;

8,在沒人欣賞自己才能的時候,不要氣餒;

9,在沒人理解自己志趣的時侯,不要困惑。

10,被人理解是幸運的,不被理解也未必不幸。

11、做人低調一點,你會一次比一次穩健;

        做事高調一點,你會一次比一次優秀。

12、認識一個人靠緣分,瞭解一個人靠耐心,

        征服一個人靠智慧,和睦相處靠包容。


人生有所求,求而得之,我之所喜;求而不得,我亦無憂。

凡事不強求,盡人事,聽天命。

盡人事,是有多大能力使多大能力,能盡多大力就盡多大力,能做怎樣的努力就去做怎樣的努力。

也許你現在的狀態並不如意,疲憊、迷茫經常毫無頭緒的襲來,但是千萬不要因此就懷疑自己,甚至自暴自棄。

人力有時有其盡頭,

有時候,人生總會遭遇難以掌控、無可奈何的事情。

這時候,不要求全與過度責備自己。

只要自己問心無愧,就應該坦然接受,就是聽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