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嫉妒與愚痴
by 趙永祥, 2022-08-04 06:06, 人氣(566)




嫉妒與愚痴


無明就是愚痴,普光大師說:

「無明者,於諸事理迷暗為性。」

迷暗無智就會是非不分,不識善惡,唯懷慳貪。貪之不得便生瞋恨,別人成功就生嫉妒。愚痴無智就會闕於信根,起諸邪見,自是非他。經文這裡所說的「慳貪嫉妒,自贊毀他」就是指的無明愚痴之人所起的貪、瞋、慢、嫉妒等煩惱。

嫉妒是一種什麼心態呢?

奎基大師說:「言嫉者,循自名利,不耐他榮,妒忌為性。」一心屈從私利,撈名撈利,一旦別人在榮譽、地位、才能、境遇等方面比自己好,就心生嫉妒,起仇恨心,妒賢、妒能、妒財、妒色不一而足。

人的嫉妒產生於愚痴。愚痴之人不明事理,不能正確認識評價自己和別人。自己福報差、命運不好,正報依報不及別人,不從自己找原因,而是用自我擴張,自誇自傲的方式撈取名利填補空虛。或者想方設法壓制別人,不承認別人的成功,以怨恨、仇視、毀謗的方式攻擊傷害別人,以獲得內心的平衡,所以經文說他們「自贊毀他」。這是愚蠢的做法,因為這樣做不但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還會使自己情況變得更糟。新造的惡業會招來更多的惡果。嫉妒心既害別人,更害自己。

婦女由於愚痴重,嫉妒心特彆強。

有人說世上最可怕的力量中,一種是嬰兒的啼哭力,一種就是婦女的嫉妒力。

人一旦充滿嫉妒,就像毒蛇盤踞在心中。

這條毒蛇一方面咬噬他的心,使他自己痛苦、悲傷、憤怒,一方面蒙蔽良知,使人心胸狹隘、兇狠,以致做出傷天害理的事。許多婦女犯罪都出於嫉妒。漢初時,呂后把戚夫人五官剜去,手腳剁去,放在廁所里,讓人往她身上撒尿。這種惡毒的做法,就出於嫉妒。


愚痴的惡果

在無明愚痴支配下,人們慳貪、嫉妒、自贊毀他,造下種種惡業,所以經文說:「當墮三惡趣中,無量千歲受諸劇苦」。無量千歲即指無窮無盡漫長的歲月。經文又說:「受劇苦已,從彼命終,來生人間,作牛馬駝驢,恆被鞭撻,饑渴逼惱,又常負重隨路而行。」

愚痴之人受完三惡趣無窮無盡劇烈痛苦後,回到人間,變成牛馬駝驢等畜牲,長年累月遭受皮鞭抽打,忍飢受渴,背負重物,在崎嶇險峻的道路上行走。

「隨路而行」指有什麼樣的路就得走什麼樣的路,無法自己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