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交友之四忌
by 趙永祥, 2023-07-20 19:18, 人氣(268)



                             交友之四忌


星雲大師 
2023.07.18


信譽乃是人生的財富,一個「不守時、不守約,不守信用、不守承諾」的人,教人難以和他交往。

古人說:

「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說明朋友的重要。


朋友之間來往,應該注意些什麼?

《孛經》記載:

「結友不固,不可與親,親而不節,久必泄瀆。如取泉水,掘深則濁,近賢成智,習愚益惑,數見生慢,疏則成怨。善友接者,往來以時,親如有敬,久而益厚。不善友者,假求不副,巧言利辭,苟合無信。」


可見結交朋友,也必須有所選擇。


結交朋友有什麼顧忌嗎?四點意見,提供大家參考:

第一、不忠的人不可用:


三國諸葛亮「竭股肱之力,效忠貞之節,繼之以死」的精神,至今後人敬佩。相反,宋朝秦檜挾金人以自重,陷害岳飛,致國家於不利之地,連三歲小兒也唾棄。因此,一個人的忠貞與否,實在不可忽視。假如對國家沒有忠心,對工作沒有忠心,對上司沒有忠心,對朋友沒有忠心,甚至於對妻子兒女都沒有忠心,這樣的人,千萬不可以用,以免被他出賣。


圖/Unsplash


第二、不教的人不可友:


顏之推說:「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自芳;與惡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自臭。」因此不肯受教養、無狀不明理的人,不必跟他做朋友。跟他做朋友,只會彼此影響,毫無助益。



第三、不信的人不可交:


信譽是人生的財富,一個不守時、不守約,不守信用、不守承諾的人,教人難以和他交往。因為他變來變去,誇大其詞,言行不符。尤有甚者,害你鋃鐺下獄,聲名掃地。所以不講究信用的人,不可以交往。


圖/Unsplash

第四、不義的人不可助:


有的人貪得無饜,天天只想從別人那裡獲得利益。有時你給他幫助了,不但得不到他的感謝,還因為他的貪求對你的幫助有所不滿。古諺說:「一斗米養一個恩人,一石米養一個仇人。」意思是,幫助人也要有智慧。有義氣的人,我們才可以去幫助,否則幫助了一些惡人,不但對自己無益,也會危害社會。

這四點「交友之忌」,不得不注意。僅提供大家參考:

第一、不忠的人不可用,   
第二、不教的人不可友,
第三、不信的人不可交,    
第四、不義的人不可助。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85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