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36 《全球門戶》計畫VS中國大陸《一帶一路》
by 趙永祥, 2021-12-09 06:51, 人氣(770)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36 《全球門戶》計畫VS中國大陸「一帶一路」


EU執委會在2021127日宣布將啟動《全球門戶》計畫以協助全球發展中國家興建鐵路等基礎設施。對此,《金融時報》分析,《全球門戶》明顯是為了抗衡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倡議;但卻缺乏適當資金與明確目標,「歐洲版一帶一路」恐走得步履蹣跚。甚至,歐洲雖想有別於一帶一路,主打不利用債務陷阱建立依賴關係,但報導卻認為,歐盟就是要建立依賴關係,只是歐洲的依賴更平等、自由與繁榮。

正如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20219月份的承諾,「歐洲在中國擁有的銅礦區,或在中國擁有的港口間修築完美的道路,這一點都沒有意義。面對這類投資,我們要更聰明」。

《全球門戶》是否如能創造更多主動性與效益性全看三項指標:

一. 它的規模是否足以和「一帶一路」相抗衡。

二. 其僅限於支援基礎設施中的軟體,還是進一步分享軟體,也就是藉由歐盟法規與規範的植入,進而促成夥伴國家的經濟整合。

三. 是否能擁有更鼓舞人心的名字,如馬可波羅計劃。

 

《全球門戶》以協助全球發展中國家興建鐵路等基礎設施。能否與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相比

從規模來看,布魯塞爾承諾7年內要提供3000億歐元。儘管有人質疑該筆資金來源,可能來自私人投資者;但《金融時報》指出,要是真的能興建3000億歐元的基礎設施,反對意見就顯得無足輕重。因此,問題不在於資金來源,而在於資金量。


以下幾項是筆者近年之觀察所得

觀察所得1

COVID-19新型冠狀肺炎大流行前,中國一帶一路計畫每年資助額就超過1000億美元。相較之下,《全球門戶》的比重似乎偏低。

觀察所得2

筆者認為,儘管與大陸一帶一路資金量相比,歐盟版或許顯得誠意不足;但若全數實現,依舊能產生相當龐大的衝擊;更何況,歐盟有意整合其軟體至硬體之中。

觀察所得3

在《全球門戶》中,明確揭示基礎建設計畫會讓沿線國家與歐盟間的數據隱私、數位競爭法規以及歐洲運輸標準,進一步加以融合。

觀察所得4

如果歐盟有意與「一帶一路」抗衡,其別無選擇,只能按照自己形象塑造對外經濟關係。這關乎利害,但歐盟領導人很少敢赤裸裸地公然說出。布魯塞爾喜歡強調自己是「連結」,而非「依賴」;這可以理解

觀察所得5

英國新任情報局長強調「一帶一路」透過債務或數據陷阱創造依賴。《全球門戶》的重點就是為各國提供一個比大陸陷阱更好的替代選項。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20219月份所提出的一項論點

「歐洲在中國擁有的銅礦區,或在中國擁有的港口間修築完美的道路,這一點都沒有意義。面對這類投資,我們要更聰明」。

觀察所得6

歐盟建立的互相依賴關係將具平等、自由與繁榮之合作意義

歐盟想要也應該想要與燈前的亞洲與非洲國家建立一依賴關係之合作,因此法規匯流是達成此一目的的辦法。

觀察所得7

正如EU執委會在2021127日宣布將啟動《全球門戶》計畫所揭示的目標,「強化數據、運輸與能源網路」,並提供「供應鏈整合」。事實上,這與北京所追求並無不同;一帶一路就是要讓所有的經濟關係朝中國大陸傾斜並適用其規範。

但歐盟與北京相異之處,在於大陸創造的依賴關係並不是都平等的;相較之下,選擇與歐洲聯結比加入一帶一路更能獲得自由與繁榮。 

觀察所得8

夥伴國的承擔與所扮演之角色

此外,《全球門戶》看起來像一連串彼此不相關的建設案。換言之,當這些建設項目整合為同一網路時,會呈現何種願景,以及如何整合出明確願景,歐盟缺乏具體地描述。歐盟如果是想建立以歐洲為中心的國際經濟體系,就該更誠實的說出來,如此《全球門戶》的沿線國家也才能更有效地協調。

觀察所得9

另一個值得思考之問題是

如果《全球門戶》試圖打造以歐盟為中心的網路,夥伴國家該發揮合種作用,目前歐盟還沒做出具體論述。但這卻是夥伴國家在物理、法律、制度等層面,與歐盟市場建立聯繫的正面機會。這種聯繫遠較單純簽署貿易協議還要更深入,而這也足以吸引沿線國家向北京的基礎設施補貼說不。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09-December-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