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42 歐盟將嚴格審查重要企業對中國採取科技管制投資
by 趙永祥, 2023-05-07 11:22, 人氣(290)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42 
歐盟將嚴格審查重要企業對中國採取科技管制投資

Date: 2023/03/17


在今年2023年,歐盟近期也要採取與美國一致的立場,近期就科技發展的重要政策,對於歐洲企業在海外投資生產設施的方法推動對外投資管制策略,以限制中國與其他競爭對手從西方國家取得尖端技術的能力。試想,即使美國在許多科技領域已經處於全球領先地位,美國政府、學校與學術研究機構仍持續吸引全球最頂尖的人才前往美國,才得以讓美國持續維持領先地位。因此,當歐盟與美國同時對中國採取科技管制後,中國科技的研發能力將會受到更大的限制,李克強所宣示的科技要自立自強,新任總理李強將看不到。

最後,美國銀行的破產與歐盟對中國的科技管制都是中國在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時未發生的,但在中國兩會結束後已經發生,特別是歐盟的管制措施,必然會進一步加速歐盟企業離開中國,中國的經商環境只會變得更加惡化。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06-May-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