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43 美國銀行破產對中國房地產壞帳問題將更加雪上加霜
by 趙永祥, 2023-05-07 11:28, 人氣(309)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43 
美國銀行破產對中國房地產壞帳問題將更加雪上加霜

Date: 2023/05/06



當美國通貨膨脹未能快速減緩時,美國FED採取升息的政策方向仍會相當確定,此時,廠商在市場取得的資金成本將愈來愈高,換言之,廠商或金融機構要維持在過去低利環境下的報酬率也會愈來愈低,因此,體質較不健全或規模較小的廠商就可能因為資金成本的上升而產生虧損的現象。近期,美國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 SVB)與加密幣放款銀行Signature Bank陸續倒閉已引發金融市場的動盪,這除了是因為通貨膨脹導致全球央行須採取緊縮性貨幣政策的原因外,通貨膨脹導致全球需求減少,進而使得經濟成長出現停滯或衰退仍是主因。

因此,除了目前已經出現破產的美國部分銀行外,許多風險承擔能力較低的小規模企業或房地產開發商,也可能是未來需要進一步關注的對象,特別是在去年即已陸續傳出房地產開發商債務違約的中國市場,雖然中國政府已多次宣示「保交樓」的政策方向,但房地產開發商的債務違約問題卻也是中國政府尚未解決或無法解決的難題。

補充

中國大陸經濟發展面臨嚴重下行挑戰

隨著COVID疫情在中國快速蔓延,中國2022年前3財政赤字約新台幣31.7兆元,是2021年同期財政赤字3倍左右,對此,高仁山告訴《大紀元時報》,中國受清零政策及美中貿易戰後續影響,財政來源快速減少、出口快速減少以及政府支出大幅增加,導致赤字大幅增加。

以下六項是筆者對於中國經濟未來發展的重要觀察研究所得 

1.  美中科技戰美國對中國進行高科技、晶圓製造公司等打擊之外,供應鏈重組、供應鏈撤出中國,是對中國真正的重傷害,導致中國出口大幅減少,賺取外匯也大幅減少

2.  供應鏈重組外移也造成人民失業、收入下滑,所得稅也跟著減少,人民買得起房地產的人也變少,房地產價格直直落。 

3.  中國房地產狀況不好,財政收入減少是必然。而核酸檢測、動態清零措施,則讓防疫經費提高,造成政府舉債擴大支出

4.  經濟成長動能不好,中國內需被動態清零打垮,出口也是因為防疫關係開工狀況不穩定,進出口都受影響,經濟的三架馬車,進出口、內需都不好,政府投資又多花錢,因此加劇赤字大幅增加。 

5.  美中科技戰影響最大的是中國產業沒辦法升級,影響出口狀況,賺錢只能靠房地產,但這些產業又被中共自己打趴。 

6.  2022年很多東南亞國家因為疫情關係開工狀況不理想,今年開工恢復了,中國訂單就被印尼、越南等國家取代,而失去這些訂單中國很可能取不回來,因為東南亞人工成本比中國來得便宜。

 

結語

中國面對這一波嚴峻的經濟衝擊,對中國可能是經濟衰退或經濟結構受衝擊的新起點。像美中科技戰,中國的晶片或半導體被封鎖後,中國未來要進到更高階的產業,改變產業結構幾乎不可能,因為半導體行業只要落後2年就差一個世代,中國半導體業被美國鎖定就差了3個世代。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在20231月初指出,中國大陸將出現四十年來首度相當於、甚至低於全球經濟成長的情況。換言之,大陸有可能會拖累而非帶動全球經濟成長。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06-May-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