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金剛經》「緣起性空」法則(I)
by 趙永祥, 2022-08-27 05:19, 人氣(654)

      《金剛經》「緣起性空」法則(I)


         首先,要先瞭解 何謂「緣起性空」?

       所謂「緣起性空」在佛教裏有幾種表示方式:

  (一)諸行無常

就是緣起性空。諸行就是緣起有;無常就是性空。

  (二)諸法無我

也是緣起性空。諸法就是緣起有,無我就是性空。所以金剛經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三)諸相非相

也是緣起性空。諸相就是凡所有相,非相就是虛妄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就是緣起性空。

  
(四)諸心非心

也是緣起性空。諸心就是一切心,非心就是無住心,一切心都是無住心就是緣起性空。

  另外,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也是緣起性空。

        諸法因緣生就是緣起有,諸法因緣滅就是性空。


        以下是個人對於「緣起性空」之體悟        

  我們如果能夠如實了知上面所說的緣起性空,這種觀念就稱為般若,也稱為空性慧,或稱為般若正見。能夠正見無常、無我、緣起性空,具有般若正見,那還不夠,還要不斷地去作正思維,因為唯有不斷地作緣起性空的正思維,我們才有力量去對治煩惱,才有辦法真正無住。否則說時似悟,對境生迷。平時講的頭頭是道,但等到境界一來,還是照樣執著放不下,處處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