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愛因斯坦:兩位工人骯髒與乾淨的案例
by 趙永祥, 2021-07-16 12:00, 人氣(1201)


愛因斯坦:兩位工人骯髒與乾淨的案例


愛因斯坦上課時對學生說:「有兩位工人從煙囪裡爬出來,一位很乾淨,一位很骯髒,請問誰會去洗澡呢?」

一位學生回答,「當然是愛乾淨的工人會去洗澡。」

愛因斯坦反問說:「是愛乾淨的工人,看見骯髒的工人,他會覺得自己很骯髒?還是骯髒的工人看見乾淨的工人就覺得自己很乾淨?我想再問,你們猜哪個工人會先去洗澡呢?」

另一位學生似乎發現了答案,「因為乾淨的工人看到了骯髒的工人,以為自己也是骯髒的,骯髒的工人,看見乾淨的工人就會以為自己是乾淨的,所以乾淨的工人會去洗澡。」

在場的學生都認同了這個答案,愛因斯坦卻笑著說:「答案是錯的,理由很簡單,兩個工人從煙囪裡爬出來,怎麼可能一個工人乾淨,一個工人骯髒呢?」

愛因斯坦給他們學生挖了個坑,這些學生也都刷刷的跳進了坑。

結論

1.嘗試著跳出習慣,避開思路,擺脫性情,才能發現真正的答案,絕對的真理是超脫一切的現象而存在的。

2.做不迷茫的清醒者,跳出舒適圈或者危險圈,理性思考才能解題。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7250
2
0
7249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