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愈接近死亡愈能感受生命之真諦與意義(I)
by 趙永祥, 2022-09-03 06:00, 人氣(477)


愈接近死亡愈能感受生命之真諦與意義(I)

何謂「幸福」? 

愈接近死亡之時,愈能感受生命真義

殯儀館接體員:看多了,財富真的不重要!

愛是什麼?家人是什麼?所謂的幸福又是什麼?愈接近死亡的人,愈能感受生命的意義!

這位七年級生名叫大師兄,是殯儀館的冰庫管理員。遺體送至殯儀館,一律經由他們確認、入庫。若是遇上找不到家屬、沒有葬儀社願意接手的案子,例如自殺、意外、街友、孤獨老人等,他們也會親自前往現場接回遺體。

23年工作下來,他已和一千多具遺體打過照面。

「吊死叫盪鞦韆、跳樓是小飛俠、腐屍是綠巨人、燒炭是小黑。太胖的人燒遺體時會發爐,舍利子其實是結石……」

201812月,這位大師兄出版《你好,我是接體員》一書,以幽默筆調記錄殯儀館工作現場的百態。

在這些與死亡交手的人眼中,一個冰櫃就是一個故事。

這些名稱看似可怕,其實最令人心涼的往往是人情。

在殯儀館現場,更讓人更學會如何提前規劃善終。

家人不是有血緣的人,而是你走了後會惦記你的人

俄國文豪托爾斯泰曾說,「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則各有各的不幸。」在殯儀館,這句話總能得到驗證。

家族內部的愛恨情仇,往往隨死亡浮上檯面。

To be continu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