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愈接近死亡愈能感受生命之真諦與意義(II)
by 趙永祥, 2022-09-03 06:02, 人氣(507)


愈接近死亡愈能感受生命之真諦與意義(II)


何謂「幸福」? 

愈接近死亡之時,愈能感受生命真義


「常有人說不結婚生子,老了會很慘,死了都沒人幫忙收屍。我其實很想告訴他們,殯儀館有一堆子孫滿堂、沒人要領的骨灰。」

師兄說,每次聯合公祭後,總有許多家屬因為遺產分配不均、和死者的紛爭未了等因素,藉故不領取骨灰。無主的骨灰年復一年累積,最後只能倒在公墓旁的土地,或直接當垃圾處理。

在意外、自殺現場看過不少駭人的屍體,但師兄認為,最可怕的並非屍體本身,而是漠不關心的家屬。

在殯儀館,他看過許多光怪陸離的故事:有子女隨意把父母的骨灰裝進乖乖桶,或者乾脆倒掉。也有久病臥床的老人陷入假死狀態,被誤裝進屍袋當中。兒子看見還在喘氣的父親,居然問:「這樣還要冰(大體)嗎?」……

他也接過一個令人唏噓的案子:

一具在家往生許久才被社區鄰居發現的白骨,警方循線找到家屬,地址卻出奇眼熟。原來,死者的哥哥就住在他隔壁。2人因為祖產問題,早已互不聯繫。聽到弟弟走了,哥哥竟還顯得有些開心。

還有一個車禍過世的死者。除了一個受刑人兒子外,沒有其他家屬探望。兒子看著父親因意外而扭曲的臉孔,只說了一句話:

「我就是來看你怎麼死的,真的不得好死。」

兄弟父子一場,最後只剩下恨與怨懟。

師兄感嘆地說:「這也是血緣啊。」


To be continu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