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信和疑雖是相對但也是相輔相成
by 趙永祥, 2023-08-06 03:35, 人氣(278)


信和疑雖然是相對的,但也是相輔相成的

2023-07-17 聖嚴法師開示

 

疑心重的人常常猶豫不決,有的是對自己沒有把握,有的則是對他人沒有信心,所以對任何事情都優柔寡斷。

因為他們沒有自己的中心思想,也沒有一定的目標、方向和標準來做為自己立身處事的原則,所以隨時隨地對任何事情都產生懷疑。不管別人對他再好,他都可能會朝負面的方向來想。因此,一個疑心重的人,做任何事情都不容易成功。

通常我們形容這種類型的人為「狐疑」,就是說他像狐狸一樣狡猾。狐狸可說是最沒安全感的動物,所以便拿牠來形容對任何事情都站在懷疑態度思考的人——不是懷疑別人會對他不利,就是懷疑事情會有變化。

我們說人要有信心,指的是要相信自己、相信別人,以及相信事實。所謂相信,是對人或事已經有一些把握、有一點了解,就如常言所道:「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這樣你才能夠有信心。如果你自不量力,盲目行事,到時候很可能會經常處於自我懷疑的矛盾中。

 

舉例來說,《大法鼓》節目邀請陳月卿小姐當節目主持人,自然是相信她一定有這個主持能力。但是我和陳小姐能不能配合,以及能夠配合到什麼程度,就要靠我們之間的信任程度。所以,我們在上節目之前,會先溝通、了解一下這次要談的主題是什麼;如果完全不了解,那根本就無法對談。這樣的態度是認真、謹慎的,目的是希望把事情做得更好;希望完成這件事情時,彼此不論在做事或是相處上,都能很愉快。

 

因此,我們做任何事情都要有預備工作,也就是一般人所說的蒐集、研究資料;有充分的了解和分析後,我們在進行過程中便會少一些挫折,並且多一些成功的條件和希望。

 

其實這些研究、調查,或是謹慎的心態,也是起於對事情的懷疑、不了解,就如西方所說的「懷疑是學問之始」。但這種疑是求知,和前面所說的疑不同,因為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所以想了解、追求。例如對宗教的信心,我們原本因為不了解教義,所以只有相信。但是你如果一邊懷疑,一邊還在求神拜佛,那你求他還有什麼意義?

 

另外,不要將「疑」運用在人際關係上,也就是一開始交朋友時,就要信任,如果有疑心,那就乾脆不要交這個朋友。不過在交往後,也沒有必要把自己的底牌全部露出來,這樣反而容易讓朋友起壞心眼;他本來不一定有壞心眼的,結果因為你的關係而增長了壞心,對他不是很不公平嗎?所以與人結交時,一定要先相信對方。用人也是一樣,所謂「疑者不用,用者不疑」,但是在用人的過程中,仍然要小心謹慎,這樣才能讓人才有發揮機會,把事情做好。

 

所以,信和疑雖然是相對的,但也是相輔相成,有信才能夠完成事情。

你如果對人沒有信心,只有懷疑,就會老是在原地踏步,事情自然也就成功無望了。

 

◎文:聖嚴法師 

◎摘錄自 《放下的幸福──聖嚴法師的47則情緒管理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