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恭頌金剛經:【不藥而癒的方法】Part 3
by 趙永祥, 2022-04-24 15:18, 人氣(767)


            恭頌金剛經:【不藥而癒的方法】(III)


作者:林宏容博士,台大土木學士,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工程博士,
           曾任職於波音公司太空部門,為前台美航太協會會長  

 
 度過苦厄

  當醫師宣布我的症狀時,著實令我震驚不已。雖然我家族中有很多人因中風而過世,但我茹素多年,血壓一向正常,中風似乎不應出現在我身上。此一疾病使我反省到修行有盲點,佛法的教義中,因要去除前述第一階段對”有”的執著,及以自己的貪嗔癡來處理事物的習性,而採取觀人生是苦、觀身不淨、觀心無常等法門,這些法門有效但不究竟,如果再加上一些外在不如意的事物,很容易使自己的心情低落,長期下來可能造成Depression而不自知,身體免疫能力就大為減弱,只要機緣成熟,疾病就爆發出來了。君不見有多少的修行人愁眉不展,身有宿疾阿!

  我意識到可用前述的金剛人生觀來度過這一疾病,因此住院期間一直保持非常”快樂與平靜”,對一些怨天尤人的念頭,皆以默念心經來克服之。我要求醫師不可輕易動腦部手術,三天后醫師對我進行MRI與Angiotgraphy檢驗,發現血塊有明顯的縮小,醫師對此大感意外,還向實習的學生直說是奇蹟。

  出院後,我還是一直保持著”愉快與平靜”的生活,一個月後我回醫院做MRI與全身健康檢查,結果視力不但幾已全部恢復,連兩年來患的遠視(老花眼)竟然也消失了,更奇怪的是我本來是B與C肝炎帶原者,但檢驗結果下來卻皆成陰性反應(Negative),且有抗體產生,也就是說長久的肝炎病好了,醫師直呼這是不可能的事。

  後來我看到一本名叫腦內革命的書,書內主題就是β-Endorphin,該書作者將之譯β-內啡汰,並稱之為腦內嗎啡,因其麻醉力比嗎啡強四、五倍,但無副作用。可能因為我腦內分泌了β-內啡汰,所以當我在醫院做Angiotgraphy時並不覺得預期中的痛,我還一直歸功於醫師的醫術高明,護士們為此還到處稱讚我是他們見過最快樂的病人。

        我曾將此種金剛人生觀告訴一些生病的親友,結果並沒有奇蹟發生在他們身上。我知道對於一般人來說,在瞭解這三階段之功能及特質後,還是需要重複應用這三個階段於各種事物上,從多方面去觀察、去體認一切法無自性無自相。並不是說從此就開悟,執著色相的習慣就能一下子去除掉。雖然此金剛人生觀有待更嚴謹的科學檢驗,但可以確信的是要保持”快 樂與平靜”並不容易,尤其是處在逆境時,唯有平常的努力,才會有奇蹟發生在自己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