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金剛經》: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I)
by 趙永祥, 2022-10-09 07:13, 人氣(756)


《金剛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茲分享個人修證體悟


相,就是一切現象,一切形象,一切存在。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裡的虛妄並不是沒有,有人說佛經就是在講一個「空」字,萬法皆空,四大皆空,空就是不存在,一無所有。這樣的理解並不正確。

說空不能執著空,否則無異於掩耳盜鈴,一葉障目,所謂虛妄並不是一無所有,不是空,而是假象,不真實,總在變來變去,因爲無常,所以根本不需要執著。

一個沒有常態的事物,你揪住不放是沒有任何意義的,你對這個事物的感受認知也是暫時的片面的,不完全準確的,老子說,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其實也正是這個原因。

世界萬象,莫不是因緣和合而成,業力念力就是因,遇到適合的機緣,而成暫時假合之物,雖說假合,然而只要因緣尚在,它就不會滅。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也就是說,所有的現象和形象,都是虛而不實的,因其善變,無常,不會久駐,更不會長存不滅。

變化不固定,也就談不上長存,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比如說秦始皇,當年,秦滅六國,六王畢四海一,何等威風,無論是秦始皇本人,還是受奴役的百姓,都是真實的,但是現在呢?——什麼都沒有。你想想這些人,這些事兒,感覺真實嗎,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

 

所以說,虛妄並不是否定其存在,而是說,存在也是暫時的,遲早灰飛煙滅,豐功偉績歸於毛線,叱吒風雲付諸流水,最終歸於虛無混沌,那麼,既然如此,隨順即可,不必執著。 

世界上,並沒有真實的得到,因爲得到的一切終將逝去,得到的時候,感覺是真實的,失去的時候,一切變成假的,關鍵是,失去是一種註定,無可避免!

 

那麼從得到到失去,會有多久呢?
短到一瞬間,稍縱即逝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8477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