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金剛經》: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II)
by 趙永祥, 2022-10-09 07:17, 人氣(637)

《金剛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個人修證體悟

佛說一切經,都是旨在告訴我們,沒必要執著,誰執著誰受苦,誰放下誰解脫。離一切相,則名諸佛,佛不是神明,佛是覺悟著,覺悟了什麼?
無所得,亦無所失,無所來,亦無所去,本來一體,從無分別,僅此而已。


現在,我們可以回想一下,10年前你如果展望未來,覺得日子一天一天的慢慢過著,10幾年後會是漫長無比的事情。但是,現在你想一下十幾年前的事兒,是不是就在昨天一樣,甚至於,那些事就在上一個念頭而已,那麼從上一個念頭到這一個念頭,距離有多遠呢?時間有多久呢?很顯然,剎那而已。

 

所以說,人的生命其實也就在剎那之間。

世界的存在也就是剎那而已。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金剛經》並不否定存在,但是存在的,只不過是變化的,不實的,也終將壞滅。

換言之,世間萬物的真相,就是本來不真實,存在的,只不過是一個一個念頭的更替,如此而已。

 

結語

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當你能夠領悟到,一切都是無常變化,你的本心可以不爲所動之時,我自無心於萬物,何妨萬物常圍繞,就可以不被妄念困擾束縛,你清淨光明的本心得以顯現,那麼也就成爲覺悟之人,這其實就是佛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