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星雲大師: 處事的津梁(2023/05/05)
by 趙永祥, 2023-05-07 11:12, 人氣(332)


                    星雲大師:處事的津梁


星雲大師 2023.05.05


比賽場上有比賽的規則,公司企業有發展的共同原則;做人有做人的原則,說話有說話的準則,當然,做事也要有做事的津梁。有了準則才會有目標,依照準則訂方法才不致差錯。不會做事的人,不知道如何拿捏準則,拿定不了主張,相繼的也產生很多附加的閒話、是非和爭論。所以,「處事的津梁」主要有以下四點:



圖/Unsplash


第一、行事要權衡輕重
文章要言之有力,則文句鋪排要有輕重緩急;音樂要能感人肺腑,則節奏的輕重快慢要拿捏得好;事業要能成功,除了人力支援,主事者也要懂得權衡事情輕重,才能有完美表現。再說,建一棟房子,是先從門做起,還是先從屋頂做起?購買家具,是先買桌子,還是先買椅子?你要用人,是先用會計,還是先用總務呢?凡事都要權衡輕重,事情進行才會比較順利。


第二、說話要真誠和善
《荀子》曰:「與人善言,暖於布帛;傷人之言,深於矛戟。」說話真誠和善,彼此歡喜,結的緣就深;說話惡意中傷,為人唾棄,結下的就會是惡緣。做任何事都必須和人接觸,即使再能幹的人,也都會有需要人家幫忙的時候,如果人家不願意幫助你,事情就很難完成。所以,和人的應對往來,說話真誠得體是很必要的。


第三、做人要明辨是非
人除了會說話、會做事,還要會做人。做人難,人難做,難做人,做人最大的困難是什麼?就是明辨是非。世間上,是是非非、好好壞壞的事情很多,但是「是」和「非」的判斷卻是各憑智慧,倘若你沒有是非對錯的正見,人云亦云,「牆頭草兩面倒」的結果,這個人生將會過得渾渾噩噩,糊里糊塗,且無所適從。




圖/Unsplash



第四、修行要合乎中道
日常生活中,做事的時候,我們希望能利益別人;說話的時候,也想到要給人歡喜,凡事都想到要幫助別人,但是有一件事卻得要想到自己,那就是修行。修行是自己的事,沒有人替代的了你,到底要怎麼修呢?修行要合乎中道,中道就是不偏不倚。修行不在於特立獨行,不是眼觀鼻,鼻觀心才叫做修行,修行主要在於修心,苦樂之間、忙閒之間都要能恰到好處,過與不及,都非善事。


明朝王守仁說:「志不立,如無舵之舟,無銜之馬。」因此,人生要有準則,有準則為人處世才能順理成章,也才能有所成就。「做事的津梁」有四點:

第一、行事要權衡輕重,  
第二、說話要真誠和善,
第三、做人要明辨是非,  
第四、修行要合乎中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