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最低稅負制(Minimum Tax)
by 趙永祥, 2014-09-18 01:07, 人氣(1540)


最低稅負制(Minimum Tax)



最低稅負制(Minimum Tax)最早於1969年由美國開始採行,其基本精神在於讓具有高所得,卻在正常所得稅制下享有低稅負或零稅負之納稅義務人,透過將課稅所得依照最低稅負制相關規定調整後,仍須負擔基本的所得稅負。


最低稅負制是與一般所得稅制並行之制度,其與一般所得稅制不同之處在於:

(1)最低稅負制平均稅率較低;


(2)涵蓋的稅基較廣;


(3)所得計算方式不同

 

另外,依施行對象不同,可分為個人最低稅負制與企業最低稅負制。


美國曾採行過二種不同的制度,早期係實施附加式最低稅負制(Add-on Minimum Tax);1978年之後,改採替代式最低稅負制(Alternative Minimum Tax)。我國自2006年起亦引入最低稅負制,其較接近美國所實施之替代式最低稅負制,目前營利事業及個人所適用之稅率分別為10%及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