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普通股 vs 特別股之差異比較
by 趙永祥, 2022-07-22 11:23, 人氣(1502)


          普通股 vs 特別股之差異比較


                           https://rich01.com/common-stock-vs-prefer-stock/




普通股是什麼意思?

普通股 (英文: Common stock)定義是最基本的股票,
也是發行量最大、最基礎的股份,
如果一間公司只發行一種股票,這個股票就是普通股,
一般我們說的公司股份,通常也指的是普通股。

購買普通股的人,就是在購買公司的所有權股份,
包含未來利潤分享權、公司決策的投票權、董事代理人選舉權等等。

我們一般在股票券商買賣的股票,如果沒有特別註明,指的也都是普通股

如果一家公司表現良好,普通股的價值就會上升;
但如果公司表現不佳,股票的價值也會下降。

普通股主要特色如下:

  1. 普通股在公司管理、利潤及資產分配上享有一定權利的股票。
  2. 普通股沒有承諾固定的報酬,共同承擔公司經營風險,公司經營不善時,股東股也會價值歸零變壁紙。
  3. 普通股可以參與公司獲利,當公司成長時,普通股成長也會反映在股價上。
  4. 普通股並不保證收益,如果公司不賺錢、沒獲利,普通股也沒有利潤無法分享,也可能遭受股價下跌的損失。
  5. 普通股的持有人通常可以獲得投票權。(少部分時候,公司會有不同投票權數量的普通股)

其中,投票權會隨著持有人擁有的股份越多而按比例增加,最常見的情況是每擁有一股股票就能獲得一票,
少數部分公司會有A股、B股差別,會有1股10票投票權的A股、1股1票投票權的B股,來確保經營管理權在核心團隊手中。

投票權可以用來選舉董事會成員、監督管理層…等重大決策,
因此與特別股(優先股)股東相比,普通股較有能力對公司政策和管理問題進行控制。

特別股是什麼意思?

特別股又可以稱為優先股(Preferred stock),是一種結合股票債券性質的股票,
它像債券一樣有固定的配息以及固定的買回價格,但對於配息則並非像債券一樣保證配發,
而是在公司有獲利的前提下優先配發利息,交易的方式則是和股票一樣。

以前有分享過一篇特別股詳細觀念,
可閱讀:特別股/優先股是什麼?有哪些優缺點、怎麼買?

一般市場上流通的股票大部分是普通股(Common stock),僅有少部分的特別股,
而特別股之所以特別,是因為它擁有普通股不具備的某些特徵。

特別股主要特色如下:

  1. 特別股享有固定配息、股息收益通常比普通股高的優勢。
  2. 特別股享有優先發放股利的權利,也就是特別股的股東,索取公司報酬的權限優先(但落後於債權人)。
  3. 公司倒閉清算時,特別股股東可以優先拿到清算的錢,但清償順序低於債權人。
  4. 在開股東會議時,特別股股東通常沒有表決的權利。
  5. 特別股也可以在一般券商買到,但數量較稀少、成交量低,許多時候也很可能買不到想要的特別股。
  6. 有些特別股,符合特定條件時可以有轉換成普通股的權利。
  7. 如果特別股不具備轉換成普通股的權利,那它的性質會接近債券,大多時候股價不會有太大變動,當公司成長時,即使普通股大漲,也與特別股無關。公司大跌時,只要不至於倒閉、還不出利息本金,那特別股價值也不會有太大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