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
by 趙永祥, 2023-04-04 17:28, 人氣(413)



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

是一種再生系統,藉由減緩、封閉與縮小物質能量循環,使得資源的投入與廢棄、排放達成減量化的目標。循環經濟有很多不同的定義,好比說是一個未來真正可永續發展、零浪費,並可與我們所處的環境和所擁有的資源共生的想法。循環經濟所構築的未來是所製造生產的每個產品都經過精心設計,並可用於多個循環來使用,不同的材料生產製造的循環皆經過仔細考量搭配,如此一來,一個製程的輸出始終可成為另一個製程的輸入。

在循環經濟中,將是零排放、零廢棄,所生產出的副產品或受損壞的產品或不再想用的貨物並不會被看作是「廢物」,而是可成為新的生產週期的原材料和素材。



循環經濟不同於傳統生產模式

工業革命以來,人們一直採用線性的生產消費模式:從自然環境開採原物料後,加工製造成商品,商品被購買使用後就直接丟棄。工業製程和人們的生活方式不斷的消耗著有限的資源創造產品,最後再直接掩埋或焚燒。


隨著原物料需求持續增加、開採成本持續成長,商品的價格也越來越高,這樣的現象促使少數科學家開始思考新的解決方法,包含永續工業之父Walter R. Stahel。 Walter R. Stahel 在1970晚開始「搖籃到搖籃(相對於搖籃到墳墓)」的論述,與Product-Life機構共同致力於發展封閉式循環的商品製程。


與線性經濟造成的資源衰竭不同,循環經濟認為是建立在物質的不斷循環、利用上的經濟發展模式,形成「資源、產品、再生資源」的循環,使整個系統產生極少的廢棄物,甚至達成零廢棄的終極目標。循環經濟相信:只有放錯地方的資源,沒有真正的廢棄物。進而從根本上解決經濟發展與環境衝擊的矛盾。


循環經濟所涵蓋的範圍涵括有形及無形的產品、理念、模式及行為,包括產品基礎設施設備服務。這個概念適用於所有行業,包括「技術」資源(金屬礦物石化資源)和「生物」資源(食物纖維木材等)。


由於石化工業遍及人類生活周遭,對人類生產模式有決定性的影響,許多思想領導者主張從化石燃料做起,將產業模式轉向使用循環可再生的能源,並強調多樣性、具有彈性,以及系統永續的特徵。在各界廣泛的討論中,循環經濟的實踐範疇並也包括貨幣金融體系,透過廣義的生產體系,達成人類經濟資源利用的全面翻轉。


另有些思想先驅者已經開始呼籲,建議對經濟表現的衡量工具進行改造,增加循環生產模式在衡量體系中的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