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3.5%定律」: 非暴力運動如何改變世界
by 趙永祥, 2023-12-05 09:25, 人氣(249)

「3.5%定律」:非暴力運動如何改變世界

  • Author: 戴維·羅伯森(David Robson)
2019年6月23日
人群

圖像來源,GETTY IMAGES

1986年,數百萬菲律賓人走上馬尼拉的街頭,以和平抗議與祈禱的方式發起人民力量運動。運動第四天,總統馬科斯(Marcos)的統治宣告結束。

2003年,格魯吉亞人民手拿鮮花包圍了議會大樓,在沒有流血衝突的玫瑰革命中推翻了總統謝瓦爾德納澤(Eduard Shevardnadze)。

今年早些時候,蘇丹和阿爾及利亞的總統在執政幾十年後,雙雙宣佈下台,而這些都是和平抵抗活動的功勞。

在這些事件中,普通民眾的和平抵抗戰勝了政治精英,實現了徹底的變革。

使用非暴力策略有很多道德方面的原因,但哈佛大學政治學家切諾韋思(Erica Chenoweth)的研究發現,和平抗議不僅是個道德的選擇,也是改變世界政治最有力的手段,而且比其他手段有效得多。

切諾韋思通過對20世紀數百場運動的研究發現,非暴力運動達到目標的可能性是暴力運動的兩倍。儘管影響因素有很多,但她發現,當有超過人口3.5%的民眾參與抗議時,就能帶來重大的政治變革。

反抗滅絶(Extinction Rebellion)的抗議活動就受到了切諾韋思的影響,發起者表示他們是受這項研究的啟發。那麼,切諾韋思是怎麼得出這些結論的呢?

反抗滅絶

圖像來源,GETTY IMAGES

圖像加註文字,

反抗滅絶的組織者表示活動是受到切諾韋思研究的啟發(Credit: Getty Images)

當然,切諾韋思的研究,是建立在歷史上許多有影響力人物的哲學理念之上。主張廢除奴隸制的非裔美國人特魯斯(Sojourner Truth)、爭取投票權的安東尼(Susan B Anthony)、領導印度獨立的聖雄甘地(Mahatma Gandhi),還有美國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都曾就和平抗議的主張發表過令人信服的言論。

切諾韋思也承認,她在2000年代中期剛開始研究的時候,對非暴力手段在多數情況下比武裝衝突更有力的觀點持懷疑態度。當時她在科羅拉多大學讀博士,一直在研究是哪些因素導致了恐怖主義不斷上升。她被請去參加一個由國際非暴力衝突中心(ICNC)組織的學術研討會,這是一個非盈利的組織,總部設在華盛頓特區。研討中列舉了許多和平抗議帶來持久性政治變革的例子,很有說服力,其中就有菲律賓的人民力量運動。

切諾韋思也驚訝地發現,沒有人深入全面地比較過非暴力抗議和暴力抗議的成功率,只是選了些成功案例,來說明非暴力抗議的成效。她說:「有人認為非暴力抗議,是實現社會重大變革的有效手段,這一想法激發了我。」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864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