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Q.「如何面對口舌是非?」
A.

「如何面對口舌是非?」 

 

                  趙夫子

 

當聽到旁人講是非、說冷嘲熱諷的話,我們會覺得格外心寒、難過。此時,我們應以何心境面對? 

 

「如何面對口舌是非?」 以下內容是學佛近三十年之人生體悟,提出與諸位好友分享

 

 

現實生活中,每個人的見解不同,對許多事物有不同的看法;當無法以體諒包容的心去看待時,便容易產生磨擦、互相批評,種種是非於焉產生。報紙經常報導父子、夫妻、朋友因為口角衝突而互相傷害,甚至殺害;言語傷人的力量可見一斑。

 

古人說:「一言以興邦,一言以喪邦。」

 

佛法也強調身、口、意三業清淨,方得建立圓滿的人格,可見慎守口業之重要。

 

 

所謂口業清淨,便是去除四種不好的語言習慣:

一、惡口──粗惡、誹謗、令人煩惱的話;例如髒話或尖酸刻薄的言語。

二、兩舌──搬弄是非、挑撥離間等破壞他人和合的話;例如用不當言語,挑起雙方的仇恨、猜忌。

三、妄語──虛妄、欺騙、不實在的話;例如不肖商人將劣貨謊稱為上等商品賣出。

四、綺語──華而不實,令人心生邪想的話;例如黃色笑話或言不及義、賣弄口才的話。



http://isites.nhu.edu.tw/board.php?courseID=156&f=doc&folderID=1015&cid=2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