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定期存款問答集(103/10/20)
1樓


    定期存款問答集(103/10/20)

Question 1: 存在銀行的利率真的可以抵抗貨幣貶值嗎?

ANS: 有以下四點提供同學參考

1. 定存的機動利率,會跟著市場利率而變動,固定利率,則自起存日起,到您存款的期間(一年、二年、三年)內,利率都固定不動。當利率上漲時,選擇機動利率較有利 (當然對貸款族而言,利息負擔就愈來愈重 ),反之,固定較有利。

2. 目前美國、中國大陸、台灣等,都有利率調高的趨向,因此現階段,機動利率會比較有利,倒不一定是機動較高或固定較高,請查看比較表,每家銀行政策不同,但現階段確實採機動利率對存款人較有利,實際上的利率,還是請您依據比較表比較一番,然後再做睿智的判斷囉,個人在「台灣企銀」習慣存機動利率,僅供參考。

3. 如何抵抗貨幣貶值? 指通貨膨脹嗎? 
通貨膨脹是指物價上漲率,也就是說,每年物價不斷地上漲,當物價上漲的程度超過定存利率,存款人存在銀行的錢,將會越來越薄 (就買東西越來越辛苦...)以國內近十年來的經濟大環境來說,定存利率要拼過物價上漲率,難矣!! 因此您若是問這個,答案是抵不過。
 

4. 定存是 100% 保本也是不爭的事實,任何其他投資工具,各有其風險,需評估您的個性與對投資工具的了解,再做決定。如果是指「匯率上的台幣貶值」,那倒是不必擔心,除非您超愛舶來品,非進口貨不買,那如果台幣貶值,進口商品就變貴,當然您的定存利率也就抵不過,一般生活上,匯率的貶值,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畢竟我們只是花台幣在國內的賣場買東西罷了,當然目前大多數的物資都是大陸進口啦,所以如果人民幣一直漲,台幣相對跌,我想大賣場裡的東西也都會變貴吧,目前亞洲的貨幣以看漲為主,人民幣與台幣同屬於具有升值的壓力(可能性),因此不必擔憂這方面,倒是人民幣未來升值的機率幾乎是 100%,是具有投資價值的貨幣。 
如果沒有回答到您想知道的問題,歡迎來信討論,祝您找到理想的投資工具


趙夫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