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雙卡利率降到15% 90萬人受益
1樓


雙卡利率降到15% 90萬人受益  

【記者蕭文彥/郭宜均 台北綜合報導】刷卡的人有福了。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4日初審通過銀行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定自民國104年9月1日起銀行現金卡利率或信用卡業務機構辦理信用卡循環信用利率不得超過年利率15%。初估90萬人受益。

國民黨立委陳根德認為現金卡或信用卡循環利息,採取20%的高利率脫法行為,已嚴重影響經濟弱勢債務人,並危害國際經濟及金融秩序,提出修法將利率上限定為12%。

初審討論時,朝野立委決議取平衡點,將上限訂於15%。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說,民法相關條文仍將利率上限定為20%,多年來希望修改都沒有成功,如今銀行法部分條文初審成功修正,金管會也同意降為15%,「是相當大突破」。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指出,利率上限調整,約90萬人受益,目前估計一年少收約新台幣5億元,但這是相當保守的估計。

另外,現行銀行法規定商業銀行不得投資非自用不動產,導致衍生台北新舞台存廢問題,雖金管會從寬認定,新舞台屬於自用不動產,讓新舞台是否被拆除不受銀行法限制。但也突顯銀行不得投資非自用不動產,容易衍生爭議。2015/1/14

雙卡利率半年後調降 立院初審通過

【記者郭宜均台北報導】國內卡奴問題嚴重,各界將矛頭指向信用卡、現金卡高達20%的循環利率。動用循環利率的民眾,多屬社會中收入較少與不穩定的族群,由於循環利息不斷累積,加上各種巧立名目的違約金、手續費,在持卡人無力還債情形下,僅能另辦卡以債養債或向地下錢莊借錢,嚴重損害持卡人債信、加重家庭生活重擔,導致因債自殺,衍生嚴重社會問題。

我國金融業近年蓬勃發展,去年金融業整體營收超過3000億元新台幣,每年僅憑雙卡利率就能賺取近300億元的利益。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4日審查立委陳根德所提之「銀行法第47條之1修正草案」,在朝野立委及金管會曾銘宗主委的共識下,未來銀行雙卡循環利率最高僅得收取15%,相關調整將於法案三讀後半年生效。

提案立委陳根德表示,目前銀行訂定相關利率,仍依照民國初年的民法條文,最高以20%收取。然而當時存款有8%的利率,與現今不到1%的利率所差甚多,相關利差已不合時宜而有改變需要。

未來雙卡利率降為15%後,陳根德認為雖然與提案的12%仍有差距,但總算是向邁出一步。而利率適度調降,除了促進社會財富的平均分配,也可以督促銀行未來加強風險管理與完善授信機制。

2015/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