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1樓

馬雲演講的重點摘錄

不管事业多成功、多伟大、多了不起,记住我们到这个世界就是享受经历这个人生的体验。忙着做事一定会后悔。我不希望自己70、80岁还在公司开早会,我的同事很生气,又不好意思说。昨天晚上到的比较晚,晚上跟大家聊的特别开心,回想当年往事,14年中国互联网发展,我们经历了很多有意思的事情,回顾自己犯过的错误,见过无数奇葩类的人,但是这是最美好的经历,人生就是这样。我回去后又睡不着,我想14年给了我那么多有意思的经验,15年以后又有什么样的东西可以让我们这帮人再一起吹牛、聊天。如果今天不设计好的话,15年以后一定会很倒霉。我们这批人昨天晚上聊,我们这些人都是对梦想的追逐,都有很好的梦,对梦想的坚持和执着。但是中国的梦,我认为13亿人应该有13亿不同的梦,所谓中国梦不是把全中国统一一个梦,因为13亿人不同梦想才会有今天、明天。我今天来不想谈IT未来的展望,一会儿留给马化腾、李彦宏年轻人谈,我比他们大几岁,男人大1岁就是1岁,千万不要跟年轻人比远见,不要跟年轻人比创新,我只讲一些作为我们这些年轻的人观察到、听到的一些事,今天讲讲如何把梦想变成现实,如果梦想变不成现实,就是空想、瞎想,最近讲的最多的就是空谈误国。
  
  我特别期待,而且我最怕的是那些竞争对手动不动讲管理、讲组织、讲文化、讲人才,把这些企业是最大的竞争,讲空的跑到论坛来讲大事,基本上没有干过企业或者企业干的不行。讲的最多的是教授、经济学家、政府官员以及今天没有干好企业的人讲一些回忆录。绝大部分是这样。如果回归到企业本质,我们今天埋怨政府,无非要求政府加强管理。我发现很多企业倒下去不是缺乏创新、不是没有人才,而是完全缺少管理思想。
  
  第二,文化。什么是企业文化?墙报、写文章不是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就是把企业写得有味道一点,不要把企业变成赚钱机器。变成赚钱机器就是这个人只会赚钱,这边出来人民币,这边出来港币,讲话出来是美元,这没意思。我们需要把企业变成有情感的人,有情感就有朋友,有朋友的人生意自然好,有朋友也要讲原则,原则是什么?管理。
  
  什么是老板?老板的老就是老师,板就是规矩。没有这两样东西是走不远。我不讲宏观道理,一会儿少年派的人讲,我只实实在在的,在我眼里一个完全不懂技术的人的干货,做普通员工的提升。真正把管理做好,把文化做好,管理、文化背后必须有强大思想,没有真正很好的思想没有办法把企业做大。
  
  我跟人家分享,人家说马云这两年神神叨叨,我们高速发展,没有沉淀思考,我们未来发展是什么?西方管理水平相当了不起。日本精致的文化管理也相当了不起。但是中国企业绝大部分是今天从西方学一点、明天从日本学一点,后天学一点传说的故事,整个管理商业体系是没有基准、相当混乱。
  
  但是这两年在中国博大精深文化里面体会了很多。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觉得中国真正有理想领导力是道家文学,儒家思想是我们加强管理最好的东西,佛家思想是让你学会做人,因为领导力很强、管理能力很强的人身上一定有毒,有毒需要佛家思想的空把它化了。竞争过程中学习太极的博弈思想是相当了不起。如果你希望你企业做的有味道,这个味道背后什么叫文化,文化是用来品,你要分出这个公司和其他公司的区别,这个公司员工和其他公司员工区别,只有这样做,公司才有味道、产品才有味道、服务才有味道,人才快乐。

我们社会应该给暂时失败者一些分享经验的机会,人们也应该有更宽广胸怀去认真倾听失败者

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