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1樓

2015.01.25文茜的世界財經周報/歐洲央行大規模寬鬆貨幣改變全球市場

影片觀後心得

 

  世界各國政府為了維持適度經濟成長、溫和的通膨脹及充分的就業,通常會採取財政政策及貨幣政策來達成。

  歐元區各國政府保有大部分的財政政策決定權,歐洲央行則有相當的貨幣政策的決定權,當歐豬五國政府的財政自律失效,引發歐債危機,歐洲央行要求這些國家撙節財政支出並縮減福政策,雖有藉由紓困而干涉各國內政之嫌,但唯有透過如此方法才能矯正財政失律,否則不斷的紓困只會讓這些國家誤以為問題不大,得過且過,造成債務進一步擴大,終至違約,而讓主權債券風險溢酬攀至難以想像的高利率,這並不利於一般國家,更何況是歐盟是一個集合體。

  因此歐豬五國配合歐洲央行所要求的撙節財政及縮減社會福利是必要的,而且積極應的配合,這有助於利用團體的幫助爭取改善財政體質的時間,否則一旦違約,再對外舉債時勢必要付出更高的利率代價,屆時不但失業問題會更嚴重,還可能引發更大社會問題和政治問題,經濟更會成為一灘死水,難以翻身。

  歐洲央行的QE,雖能同時解決普偏存在各國的低成長及高失業率,但若未能於此期間調整國家財政支出,提升銀行體質及公司的創新能力,一旦長期施實,把QE視為萬靈丹,將造成過多的貨幣出現在市場中,引發劇烈的通貨膨脹,更進一步傷害歐盟及參與各國的信用,那會是一場難以平息的巨大災難。(林明傑)

2樓
明傑:您好
一旦長期施實,把QE視為萬靈丹,將造成過多的貨幣出現在市場中,引發劇烈的通貨膨脹,事實上,ECB 的QE政策是指能解決短期經濟不振的問題。
是否有提振景氣之效值得後續觀察!

趙老師
3樓
趙老師您好:
  ECB的QE政策是要持續施直到歐元區脫離通縮的情況,若以歐元區眾多的組成國家及部分國家的嚴峻經濟情勢,想在短期內解決難度很高,美國實施三次QE,至今已過五年多,才有退場跡象;日本的QE,至今仍是效果不彰;以美元做為世界清算貨幣,尚且要五年,歐洲或許要更掌握QE成功的脈絡,才能以更短的時間退場.(林明傑)